作茧自缚 破茧成蝶

很多年后,我会感谢自己在2016年做的选择,选择拓思,选择教练。

因为想改变生活,结缘拓思;

因为想改变自己,走进二阶段;

因为行动了,才有可能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走进拓思,犹如作茧自缚,不断省,不断悟,不断吸收能量,拓思是个高配的茧蛹,特别营养,特别安全。走进M8,犹如破茧成蝶,虽然怕,虽然痛,虽然慢,但是有了改变的渴望和新生的力量。茧口已经打开,在二阶段的初始,期待不一样的自己。

一,七上八下的我。

于我来说,很少有应该做的事。回看3年前的自己,现在的自己,还有未来的自己,我都妥妥的站在十字的中心点。没有目标,没有束缚,日子一直很舒适。

我很不喜欢承诺,很不喜欢墨守成规,甚至有时候不喜欢按照一般的套路做事。7号是我向往的自由,还是我用来逃避的港湾呢?当收到朱旻教练的小纸条,太容易放过自己,我有点害羞了。是的,我知道,没有开始,就没有失败。

亚当夏娃在伊甸园的时候很快乐,无忧无虑。但是,他们因为成了世人,离开伊甸园,汗流浃背,生养众多,才有了机会回到天堂,与神同住,获得永恒的幸福。在地球上我们要经历许许多多的选择,选择正义,选择坚持,选择挑战。我们的祖先已经给我们做了榜样,经由挑战,成就更好的自己。

生活工作中的我常常8号爆棚,有一次北京的茹姐提醒我,你应该比现在更精致些。她说的既是我的外在,也说的是我的内在。我发现,很多时候我正穿着一件厚厚的衣服,令我外部气势看上去很强大。真实的我是什么样的呢?如果没有外衣,我还是那个我吗?真正的修炼,从外套之下的我开始,期待二阶段结束时,可以把自己打开,show一下精致的自己。


二,一些隐喻

1.破茧成蝶

破茧成蝶,虽然慢,但是若经由他人的帮助,蝴蝶的翅膀将永远失去飞翔的力量。变,只能由内而外。褪掉臃肿的外壳,迎接精致的自我。

教练是漫长陪伴的过程,被教练者蜕变的过程是令人期待的。

2.可爱的小孩

这次Surina分享了一个比喻,如果一个小孩特别想要吃个糖果,尽管家长不同意,尽管糖放在很高的地方,小朋友仍然会不停尝试去获得,搬凳子啊,找人帮忙啊,未达目标,决不放弃。

教练之术,有很多很多种,如果一次教练失败了怎么办?如果问不下去了怎么办?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被教练者,我们会关注对方,你会不会再想办法?


3.雕刻

有人从深山里取来一个原木,请到工匠把其雕琢成漂亮的骏马。其实,马原本与原木为一体,只是工匠去除杂质,最后有个完美的作品。

教练之道,我们是否能看到藏在原木里的马呢?

三、M8的收获

1.个人品牌

这次的收获了很多的反馈。有好多人给到我“温暖”、“温柔”的反馈。我本来心大的以为是一个词,经过朱旻教练提醒,才发现原来是两个字。温暖之后,我期待二阶段更多锻炼自己的洞察力和干练的提问方式,在短暂的教练时间里,能够与被教练者共舞,提供帮助。

ICF的11项核心能力,了解这些基本原则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成为一名健康的教练。拓思认真的要求每一位学员,尊重遵守这些准则,我们有使命活出个人品牌,推动教练市场的健康发展。


2.化学会议

这次被丹叔教练,第一次真正的体会到化学会议可以带来的亲密度和信任度。更甚至我们可以在化学会议时就找到A Ha moment。 这里也记录了一些化学会议的内容:1)现在人生卡在哪?2)这个东西重不重要?3)解决后你会有何感受?4)如果教练可以帮你,你愿不愿意?

3.收获了真爱

Surina这次给到大家很不一样的体验,大家都好奇这几个月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她看上去如此阳光,如此快乐。但是那一句,“我真的很爱很爱做教练”,深深的打动了我。是啊,如果这是你很爱很爱的一件事,还有什么可以阻止你呢?

4.教练前的定力

正念,祷告都是不错的方法。 在教练开始前,你是抱着如何的心态去帮助被教练者呢?

5.盲区

1.1把经验包装成一个问题,满足的只是自己的套路。

1.2合理化的解释,可以进一步的好奇为什么会认为这个合理呢?

6.有力的提问

1.1CDCA, 第一个C, 很重要的是同理心,你懂我。

1.2高频出现的词,特别是前后不一致时,可以是个盲点。

1.3看到被教练者的思维方式。

1.4Powerful Question Inn 在当下,一个简单的问题也可以成为一个有力量的问题。

1.5多练习开放式的提问。

7.积累客户的评价

客户评价不仅可以作品牌推广,也是最好的镜子。我们需要更多的外部客户,和他们一起去看外面的世界。

8.听!听!听!始终保持好奇心,他为什么这么想。

9.学会等候。

10.体验了一场专业的教练

觉得学习教练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自我进步的过程。不仅从术的角度可以学习,每次认真带着一个主题来,教练,或者旁观者的帮助,可以获得很多的收获。在欧阳教练对丹叔教练我的过程进行点评的时候,很多提问仿佛又带我走进一次教练过程。

11. 失败是个很好的开始

其实很喜欢听到失败的案例,不是心理黑暗,而是为了站在前人的基础前行。Surina,朱旻,玲玲不断提醒我们,当我们开始意识到不对时,正是改变的开始。更深刻体会到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名言。

二阶段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成为专业教练。实现它,需要仰赖若干个小目标。2018年9月,成就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