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很好,你若尚在场!

晚上8点多,忽然特别饿,内心里有种想要吃烧烤的冲动。

于是,毫不犹豫地换下穿了一整天的睡衣,把披散的头发简单地扎起来,匆忙将脚塞进可爱的洞洞鞋,麻溜下楼,直奔我常吃的那家烧烤店。

结果,刚到烧烤店门口,我就觉得胃有点不舒服,想到即将要入口的烤肉和曾经特别喜欢喝的冰啤酒,就有点想要呕吐。

我以为是身体不太舒服,就赶紧在附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做了几个深呼吸,感受了下身体,刚才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似乎完全不见了。

那赶紧去吃烧烤吧,我心里这么想着,就站起来朝着烧烤店的方向走,很快就走到了店门口。

这家店在门口也有桌椅,深圳最近已经不再热了,我准备坐在室外吃。

让我郁闷的是,刚才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又出现了。

这次我能真实听到内心里的声音,那就是我不想吃烧烤了。

好吧!那就去找找想吃的也能让肚子不再饿的食物。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是让我莫名其妙。

绕着我熟悉的那条满是餐厅的街道转了好几圈,居然没有找到一家让我想吃的。

最后我决定,还是回家煮碗面吃!

同时在第二天一早,我就跑到家附近的肉店,买了14元的五花肉,让工作人员给我切成了薄片。

回家后腌制好,中午就用空气炸锅做了烤肉,我和晨晨都吃得特别香。

原来烤肉还是想吃的,我只是不再愿意一个人吃一个人喝啤酒。

以前我总喜欢吃餐厅的饭,觉得味道好吃,最近几个月,我发现其实每天自己做点吃的,反而吃得更舒服。

对,就是舒服,不一定很美味,不一定很营养。

 

单是从摘菜洗菜到将油倒入锅内,再看着菜被丢进热油中翻滚,这个过程给了我一种目前我还无法言说的快乐。

或许这就是辉哥和琪姐说的“做人事”吧!

在本末私塾学习的这大半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原来“说人话、做人事、行人道”是这种感觉啊。

现在身边“修行”的人真挺多的,我眼看着熟悉的朋友开始盘串穿新中式,开始有了“师傅”开始做功课,我反而越发珍惜并且享受自己这种每天沉溺于柴米油盐的日子。

王同学喜欢吃生花生,前几天我在家附近的超市发现有卖的,就是那种刚从地里挖出来带着泥巴的花生。

花生被随意地堆在一个大筐里,我下意识的反映就是随便拢一些到袋子里就好了。

只是或许现在的我,真的和以往不同了。

在拢到袋子里以后,我又多做了一个动作,那就是看了下袋子里的花生,把明显已经坏掉的挑选出来。

随后我就发现,其实除了坏掉的,还有一些发育不是很好的花生,有的肉眼一看就是没有长好的,很瘪,有些花生壳看起来鼓鼓囊囊的,其实里面甚至都没有花生。

犹豫了一下,我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把已经拢进袋子里的花生倒掉,然后开始一颗一颗挑选,当然前提是超市是允许我这样做的。

随着一颗又一颗饱满的花生被我选出来,我手指上的泥土越来越多,最后几乎看不到皮肤了。

期间有位阿姨看我在挑选,她也像我一样挑,结果挑了一会,就把袋子一丢,转身走了,嘴巴里嘟囔一句:“太麻烦了!”

看着阿姨的背影,我自己忍不住笑了。

我想起以前每次和家人一起逛超市或者菜市场,但凡是看着他们挑选菜,我心里都觉得好麻烦,甚至还有点鄙视,我会认为这种行为是小家子气。

而今我却做着连老阿姨都嫌弃的“挑选花生”的事。

为了记住这一刻的感受,我专门拍了张照片记录下来。


回家后我把花生清洗干净,盛在盘子里,端给王同学吃。

看着他拿起一颗,剥开,送进嘴里,我很清晰地感受到,我是快乐的。

或许这就是辉哥和琪姐说的“好好做人伴侣”吧,就是你得心里有对方,并且愿意为对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一味索取。

在本末私塾学习的这大半年,我才开始学习着“好好做人子女、好好做人伴侣、好好做人父母”。

同时,我也明白了为什么都四十了,才开始明白这些,那是因为以前的我,是真的不会,这种不会不是说技能,而是从认知上,我理解的和实际的并不同。

就在买花生的那个早上,我拎着在超市买的一袋子菜走在路上,随着手的甩动,那一袋子东西也前后晃动,起初总有些失衡,很快我的胳膊和那一袋子东西就磨合好了。

走着走着,脑海里忽然就出现了很多过去场景,妈妈在超市买菜,妈妈从地里摘菜,妈妈在厨房忙着做饭……而这些本来应该美好的记忆,被我理解为,妈妈这样的付出是不值得的,女人这么辛苦操持家务是不应该的。

或许是在成长过程中被妈妈如此教育过?或者是我自己结合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自己解码出来的?

总之当我成年以后,我就把这种逛菜市场买菜做饭扫地等同于没有女人价值。

正是因为这样的等同,所以我很排斥做这种事情。

在学习中,我也了解到,其实在心理学中,子女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忠诚于自己的父母,或许我就在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妈妈的忠诚和爱。

那很简单,在一份关系中,你不做,总得有人做,于是就有了一个无限包容我的另一半。

所以其实我们看,你不懂做人事行人道,你也很难做好伴侣,这前后关联起来,其实就是一件事。

而这就是我现在理解的修行,不是你抄了多少经,站了多久的桩,不是你去做了多少公益,而是你能回到现实中来,好好生活,享受吃饭睡觉这样再普通不过的日常。

而当我开始享受这些琐碎的幸福,我才切实感受到,生活很好!当然前提是,你若还在场。

显然我也已经离场很久了,还好,我回来了。

那么,你还在场吗?

如果你和曾经的我一样,连给自己做顿可口的饭菜都觉得麻烦,亦或者你已经很久没有躺在草坪上晒晒太阳,显然你是离场了。

那希望你看到这篇文章后,可以暂停手上正在做的事情,给自己倒杯温开水,安静的喝完,或许你会有全新的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搬来这间出租屋居住已经有近三年时光了,在这之前,我住在太平园一条小巷里的一间民房里,需要穿过一条凹凸不平的小马路,...
    竹鸿初阅读 417评论 2 1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2017年清明小长假,一场说走就走的面基。 成都-武汉 认识奇奇于最浪漫的舞蹈游戏,关系这么好了半年,开了八百次语...
    MmmaxLau阅读 680评论 0 0
  • 作者:任茂谷 盖孜河从帕米尔高原流下来,一条水渠穿过库那巴扎村。水渠流到村中心...
    封面作家阅读 201评论 0 0
  • 第十四章 回头难是岸 (建议未成年人禁阅) ..... 经常吃官司的人,尽管在监狱里踌躇满志,对自由抱着美好...
    淡旧浓新阅读 1,0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