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谁先爱了谁就输了”“真心爱过,没人敢说你输”


文|随影

一、

你听了无数“过来人”的忠告,分析了众多周围人的案例,也参考了大把网络上的“爱情宝典”,但你真的就以为感情可以复制,你真的以为单单凭借着旁人的经验,你就能在自己的情感关系里游刃有余吗?

“谁先爱了,谁就输了。”这句被无数恋爱少女视作座右铭的金句,你一定也听说过。

我读高中的时候,这句话正因电影“前任攻略”而广为流传,我闺蜜周周更是将此句奉为真理。

当年,周周是我们学校公认的女神,甜美的脸蛋,雪白的肌肤,笔直的长腿,那一头自然的黑色长发,随意一撩就能让隔壁班的男生看直眼。

喜欢周周的男生很多,但大都有自知之明,自觉配不上这样的姑娘,也就灭了内心“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心。

但只有大芮,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靠近了周周。

那天下午,周周正在开水房打水,水接到一半,温水壶突然炸裂,说时迟那时快,站在周周旁边的大芮立即将周周拉到自己身后,滚烫的热水溅满了整个手臂。

大芮与周周结识于此。不久后,大芮向周周表白,送给了她一张自己亲手绘的她的画像。

周周看着他温暖的眼睛,看着他手臂上还未痊愈的烫伤,也就点点头笑着答应了。

因为周周的恋爱,使我第一次觉得爱情是一件极其考验智商的事。

周周秉持着:谁先爱了,谁就输了的原则开始她的爱情。

“一定不要先动情,不要男生对你一点好就真的以为他爱你,指不定他是在做戏。”

“过节日或者纪念日,对方给你准备的玫瑰花的数量就是他是否爱你的标准,他要是连买花都舍不得,那还谈什么爱。”

“他不主动联系你,你就一定不能主动联系他。他给你发消息时,你回复他的字数一定要比他回复的少。”

“他约你出去约会,第一次一定要迟到。”

“你给他打电话一次不接,就不要打了,发消息一次没回,也就不要再发了。”

“他要是跟你提分手,别问他为什么,要比他更决然的扭头就走。”

这些都是周周身体力行后给我传授的恋爱秘籍。

我听的云里雾里,这些五花八门的恋爱技巧对于像我这样智商的人来说,简直比做数学题还要困难。

我开始思考,这样的感情叫做爱吗?

有多少女孩在恋爱里把自己活成了手持刀剑,一往无前的战士,可是这是温暖青涩的爱情呀,这不是浴血奋战的沙场,你面对的是你朝思暮想的爱人,他不是你恨之入骨的仇敌。

爱情,是冬日皎洁的雪,初春清新的风。

它不是一场博弈,非得要彼此在明里暗里你追我赶,争个输赢。它是让你在幽长黑夜依然能够看到黎明,在冰天雪地依然能相互依偎。

               

二、

“谁先爱了,谁就输了。”“狗屁!我曾经爱过,如今,也甚觉值得。”

大学的时候,我上铺的姑娘阿丽喜欢我们班班长,那个高高瘦瘦,带着金丝眼镜的男生。

阿丽说,新生报到时在她教务处看到他的那一瞬间,就想到了张艺谋导演那句话:那一刻,我很暖。

只因为那天阳光正好,而他穿了一件她爱的白衬衣。

正所谓天下无巧不成书,后来阿丽才知道那个男生原来正是我们班班长。

阿丽觉得这是上天在冥冥之中注定了的。

阿丽疯狂的往班长身边靠,每次上课都坐在他旁边,开班会时,她主动做大家都推脱的班会记录,每次集体活动,都帮着班长清点人数,还每天不厌其烦的给他发消息提醒他按时吃早餐。

过了好久,阿丽终于觉得时机成熟了,当她把自己喜欢班长这个消息公诸于寝室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寝室姑娘不停的告诉她:“你要矜持,千万不要表白,你要是先表白你就丧失了主动权。”

其他姑娘也附和到:“对呀对呀,你要是先表白他会觉得是你追的他,他不会珍惜你的。”

后来,阿丽问我她到底应该怎么办?

我说,追随内心。

第二天,阿丽在学校的书吧跟班长喝奶茶时,勇敢向他表明了自己的心意。

班长在橘黄的灯光下,笑着搂过了她的肩膀。

后来,他们俩一起走过了大学四年,去年的阿丽在寄给我的结婚请帖上写到:爱情是追随内心的选择,没有输赢值得。

我庆幸阿丽这么坚定这么执着,我也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她这样的胆量和勇气。

曾经在最好的年纪,喜欢上了一个人,却听信“谁先爱了,谁就输了”这样的话而止步不前的姑娘多不胜数。

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我们都希望自己是被爱的那一个。

可是爱情,有付出才会有回应,最美爱情的不是他爱你,是你们相爱着,并深信对方配得起你所有的好。

               

三、

谁先爱了,谁就快乐。谁先放手,谁就哭了。

前段时间,我和男朋友吵架,因为我和前男友之间的一些事情,他误会我是在骗他。

他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的男生,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

我们闹矛盾后,他真的就不接我电话不回我消息,两天没有联系我。

我一边觉得委屈,一边备感伤心。作为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我本想着向他绝不道歉。

但是那晚我睡在床上问我自己,我爱这个男生吗?是的我爱他,我也知道因为他太在意我才会产生误会,比起承受失去他的痛苦,我更愿意主动伸出手去拥抱他。

第二天,我跟他道歉,那天他亲吻了我的手背,他说,他也很抱歉,他爱我就该包容我的一切。

我因为爱他,所以我先低头道歉,这样的我输了吗?

后来,我给我男朋友写的第一篇情书,落笔处我用小楷给他写了那句,诗人奥登的诗:倘若深情不能对等,原爱的更多的人是我。

我喜欢一个人,我希望他知道,我对这份情感投注了百分之百的真心,我心甘情愿对他倾囊相授。

谁先爱了,谁就输了吗?不!你因为矫情而放弃了自己深爱的人,那才叫真的输了。

我们用尽深情去爱一个人,这是最浪漫的事了。即便最终我们可能不能白头偕老,但在这段感情里,你尽全力爱过,你无保留的付出过,你留下了最好的青春,最真挚的感情,试问,你真的觉得这样的自己输了吗?

执着的人终会各得其所,相爱的人终会修成正果。真心爱过,没有人敢说你是输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9评论 2 0
  • 想见却还在等的人不太多, 连起来也让人心碎碎成河, 沧桑中独自向前行说要好好活, 但再忙碌也解不了爱的渴, 遇见了...
    你阿瑶a阅读 196评论 5 0
  • 住在城里的姐姐 给我一种回家的感觉 她为我打开大门 身后的丹丹向我飞奔 她不断喊着妈妈,舅舅 我真是赞不绝口 因为...
    文森林木阅读 134评论 0 1
  • 弘丹参考的是钱穆的《论语新解》以及傅佩荣的《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绿窗幽梦参考的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由弘...
    弘丹阅读 79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