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竟然去……


这两天,一件事情刷爆了我们家的家庭微信群。

忙一会儿上线一看微信,通常就是99+的未读信息。

点开群一看,要不就是愤愤不平的二叔,要不就是居中调和的舅舅,要不就是时不时长叹一声的二婶。

整个群,气氛怪异又压抑,似乎一夕之间,这些家长的胸口上都押上了一块沉沉的大石头。

“你说,她好好一个小姑娘,放着好好的工作,怎么就去……哎“

每当二婶祥林嫂一样在群里发这句话的时候,总是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大人们心有戚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长吁短叹。

要是不知道,大概会以为这个“她”去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

其实就是我的堂妹小一,毕业之后顺从家里安排,考了老家的一个公务员。

本来家里人都长舒一口气,觉得这下可以开始按部就班,催结婚催生孩子了。

没想到,从小就乖巧听话的小一竟然杀了大家一个托马斯全旋回马枪,不声不响的就把工作给辞了。

等到家里人发现的时候,小一已经辞职快半年。

她暗地里和她的大学同学一起,白手起家,自己创业开了一个婚礼策划摄影工作室。

如果不是她们工作室的广告被发现了,这件事情小一大概还得瞒个三生三世。

不发现则已,一发现,整个家都炸了。

二婶早就在家里做全职太太,每天的生活就是买菜做饭广场舞。

自主创业对于她来说,大概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倒买倒卖。

以及“不稳定“、”不靠谱“、”破产倒闭怎么办“,在她切切的诉说里,似乎小一现在已经是一个下岗无业游民,沦落到要靠吃政府的救济过日子。

小一倒好,受不得家里的絮叨,直接从家里搬出去,跑到自己工作室住去了。

大人们合计了许久,都觉得孩子不能靠逼,高压政策下,必然反弹。

最终,决定让跟小一比较亲近的我上门去找小一谈谈,把小一劝回来,继续考公务员。

跟小一约见面花费了比我预想的更长的时间,小一的工作室经过初期的打拼,现在已经小有名气,几乎天天都有婚礼摄影。

我是最后直接冲到婚礼现场,趁着小一收工,才急匆匆带她吃了个饭。

记忆中的小一文文弱弱,一头长发,总是很少说话,躲在父母后面。

而现在见到的小一,剪了一头利落的短发,挑染成浅紫色,穿着一身干练又得体的衣服,眉宇之间都是洒脱和自信。

见到我,小一笑的非常坦然。

我跟小一聊了很多:从她为什么创业,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创业,项目发展前景,谈到资金如何周转,未来如何保障。

小一说:她从小就喜欢摄影,也喜欢婚礼,觉得婚礼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候,如果能够考自己的创意让婚礼变的更加独一无二,就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她还说,自己在辞职之前,花了大半年时间学习摄影和工作室的运营,并且在做公务员的时候结识了很多人,而这些人就是她的初期客户。

一传十十传百,小一的工作室开始崭露头角,现在她已经拿到了银行贷款,准备将工作室扩建,购置新设备,再招两个助理。在说到自己的创业的时候,小一神色自若,浑身都是藏不住的自信。

“其实我明白,家里的人对创业都是持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不光家里人,我单位的同事也在背后议论我。

说我不知感恩,说我不知好歹,说我不知分寸,总在背后看我的笑话。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这个项目也几乎没人看好,没有银行愿意给我贷款。

我们几个人都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还差点找信贷公司,各种各样的苦都受过了。

然而现在你让我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创业。

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我想要的,这才是我想要的,我不害怕,也有能力去面对这一切。”

听完小一的话,我想,我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

“那就不要害怕把你的想法告诉你的家里人,让他们了解你的想法。

不要恐惧跟父母沟通,他们也不过是担心你和未知罢了。

如果连父母的理解都得不到,又怎么让别人理解你呢?”

听了我的话,小一想了想,点了点头。

其实,女性自主创业这几年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话题。

“创业”从一个听来让人产生无限怀疑的词汇,如今已经慢慢变的更加让人理解和接受。

创业,就是你选择对自己对自己的命运负责,选择自主决定自己的前途。

在要创业之前,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

1、我是否有资本和能力做这件事

2、这份事业是否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它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它的发展潜力有多大,在市场的蛋糕上,我能够分得几杯羹?

3、我选择创业,是因为现在拥有的工作无法满足我,让我想要逃离。

还是我确实已经考虑好了风险并且有能力承担这份风险,有信心有实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4、我有没有那个能力去面对流言纷飞,有没有那个心理准备去直接面对可能存在的不公和压力?

创业,并不是乌托邦和世外桃源,它也有风险,也有问题,也有未知。

然而,如果你已经做好准备,为什么不放手一搏,去做你想做的那个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吾也志》 南州有异郎,王也。 降兮谲梦。 乌云啼,羌虎袭。 郎惊羞,夺隐刀。 寒光乍现,虎亦无影。 异郎醒。 着...
    墨上僧阅读 284评论 0 0
  • 我想要讲一个有关于他和她的故事。 他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最底层阶级,从十几岁就开始在工地上工作,住的是不到10平...
    Takashi_Kassy_阅读 406评论 0 1
  • APP重构之路 网络请求框架 APP重构之路 Model的设计 前言 在现在的app,网络请求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Dywane阅读 1,621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