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在婚姻里到底有多重要

1、

F自杀了。

她在自家卫生间上吊自尽。等被发现的时候,已过半日,人早就凉透了。

F是闺蜜的表姐,我跟她只有一面之缘,但对她印象深刻,突然间得知这个噩耗时,我无法相信。

两年前的冬天,我回去参加闺蜜婚礼时见过她。闺蜜忙前忙后,席间就托表姐F招待我。我是伴娘,又是从外地专程回去,她格外照顾我,带着那种北方人特有的热情。

F长的非常好看,导致我总不自觉盯着看。那天她穿着红色的紧身连衣裙,身材苗条有致;皮肤白净没有杂质,五官秀气协调,在一群老乡当中,她显得独特而高贵。特别是得知她已经结婚,而且有两个孩子的时候,我更加震惊,因为她看起来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后来我匆匆返回,甚至没来得及对F的照顾说声感谢,只留下了这一个记忆的片段。



2、

闺蜜在电话那头愤愤的说,表姐本身是个很活泼开朗的人,虽说从小娇生惯养偶尔有点大小姐脾气,并没啥其他毛病,谁都不相信会做这种傻事。这次走极端,都是被男方一家人给毁了。

结婚之前,公公婆婆对F百般好,家里人觉得这么好的长辈挺难得。F嫁过来后,才慢慢发现公公和婆婆面和心不和。不仅如此,双方都各自出轨好多年。起初还在F面前竭力掩饰,后来连掩饰都没有了,对F也不像之前那么热情。F心里觉得不妥当,但觉得不跟公婆住一起,不受他们影响就好。

怕什么来什么,F不经意间发现丈夫竟然出轨了。她愤怒的找丈夫摊牌,对方嘴上答应着,背地里依然如故。丈夫知道对于心高气傲的F,离婚在他们传统的家族是很不光彩的事,于是每次吵架总是以离婚相要挟。她哭过闹过,可渐渐失去了作用。为了两个年纪尚幼的孩子,F竭力试图维护自己的家庭。这些在丈夫眼里,竟成了变相的纵容,他更加肆无忌惮。

无数次的争吵让她越来越心灰意冷,她想求助自己父母,可一想到他们年事已高,还得跟着自己一起伤心,就不忍心。她转而去求助公婆,觉得既然是一家人了,希望公婆可以劝劝自己儿子,毕竟孙子孙女都小,不能没有完整的家。

可公婆大概从来不觉得这有多要紧。开始还好声好气的调解,让她放宽心。后来听的多了,公婆就只象征性的说两句。再后来,就完全放任不管了,反而对F说,“你至于吗?不就喜欢个女人嘛,你看我跟你爸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各过各的不也挺好!男的只要回家就行,其他就别要求了,你该干嘛干嘛。”

这样的“安慰”,让她彻底傻眼了,跟自己爸妈相濡以沫的感情比起来,她以为公婆只是行为荒唐,没想到想法更荒唐。绝望的F终于在又一次跟丈夫激烈争吵后,一气之下结束生命,用极端的方式做了最后的对抗。

一个原本让人羡慕的生命,因为无法对抗丈夫糟糕的原生家庭,就这么陨落,我无法释怀。不得不唏嘘,原生家庭对两个人婚姻的影响,真的太大了。

如果说F跟丈夫无数次的争吵,让她对感情变得绝望的话,那么F对感情的认知和丈夫原生家庭的认知才是永远无法和解、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

都说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外在反映,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原生家庭的烙印。恋爱结婚,很多人都会看重对方的家庭条件,但其实比家庭条件更重要的,是家风。耳濡目染,即使长大后对事物的认知有了提升,但有时候积累已久的理智抵不过意识深处的“理所当然”。所以在一个对出轨习以为常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对一份感情又能有多在意?



3、

让我想到闺蜜。闺蜜和她先生相亲认识,三四个月后就结婚。我问她,你不多了解一下对方能放心吗?闺蜜说,男方父母一方和自己亲戚认识,且不说一家子好口碑,单单见到婆婆那一瞬间,一切都了然于心。

闺蜜婆婆五十多岁,但看起来特别年轻,身材保养都很好,最关键的,性格好有品位。老两口日常就安安稳稳上班,休假时就和公公两人到处旅行。丈夫是单位一把手,回到家里大事小事都包揽,把婆婆宠到让人嫉妒。婆婆跟闺蜜说,我真是幸运,丈夫和儿子从没让自己操过心,即使有什么不顺心,只要想想他俩,就什么都不在意了,所以基本没有烦恼。闺蜜说,这么好的家庭,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事实证明她说的没错。在这样的家庭长大,先生性格也特别好,对闺蜜也百般体谅。原本闺蜜脾气并不好,总是会生气。自从遇到她先生,这两年一次都没有发过脾气,反而总是笑嘻嘻的,家里一团和气,写满了岁月静好。我总是调侃她,你先生都快把你宠成傻子了,只知道笑。心里却满是羡慕。

闺蜜是幸运的,只是这样的原生家庭似乎并不常见。我们更多的人,都是伴着对生活琐碎的吵吵嚷嚷长大,或多或少对我们的性格和心里还是有点影响。虽然没有极端负面的时候,却也对安稳家庭提供的那一份安全感无比羡慕,无比渴望。



4、

很多人都越来越明白,结婚不止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个家庭的事,所以找另一半的时候,一定要看看他家里人是怎么相处的。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更重要的就体现在物质以外的层面,比如性格、为人、价值观等等。即使有些事情可以掩饰,真的爱和尊重是无法掩饰的。一个充满暴躁和戾气的家庭,无法培养出一个温和的孩子;而一个处处为他人考虑的家庭,孩子也大多不会蛮横自私。

心理学研究早已证明:早期生活经历,特别是原生家庭对个人性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个人的生活会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甚至会决定个人的一生幸福。

所以恋爱结婚时,一定要关注对方原生家庭的品行,不只因为你以后要跟他们长久相处,更是因为,他们对你另一半的影响会深到骨子里,在未来,这些特质也会显头露角的对你们的小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

也许我们每个人有很多性格缺陷和心理阴影,这些可能会伴我们一生。当你跟另一个人结合时,我们也会变成下一代的原生家庭。由于种种原因,即使不完美,我们的原生家庭至少尽力给了我们最好的,无论如何,心怀感恩。而当我们日后将要成为别人的原生家庭时,更应该做一个独立的个体,双方努力去修复、克服那些内心深处的缺憾,把自己变成为一个很好的原生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造高品质家装 做合肥最好工地 作品案列 案列小区:和平盛世 135平 设计风格:新中式 设 计 师:黄涛 工...
    我叫黑名单阅读 383评论 0 1
  • 诗歌价值的存在并不是因某人而确定的,诗歌其本身便是永恒的价值。 ...
    红尘红尘阅读 792评论 6 14
  • 夜半无眠绪万千,品牌之路走标签。交互平台来助力,公号运营先铺垫。时机实力纷纷至,还需高人多指点。尽心尽力做内容,品...
    沈展方法汇阅读 204评论 0 0
  • 第875天 2017-08-23晴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是一个赋能的学派。 赋能,就是提升一个人对自身和生活的掌控...
    邓州老赵阅读 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