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摆脱短暂迷茫期?

文/午后呓语

大学生,最多的两样东西:时间和迷茫。

1

“学长,我今年大一,来到大学后,觉得时间好多,不知道怎么安排,好迷茫,该怎么办?”

“学长,今年大一,每次上完课回寝室都不知道干嘛,没了高中那种充实的感觉,没了奋斗的目标,进入了迷茫状态,每天很颓废,无所事事的,可以给点建议吗?"

这是后台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好像大家都逃不开那两个字:迷茫。

没错,刚上大学,或者在大学的某个阶段,我们或多或少都会觉得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高考之前有一个唯一目标,考上大学,而上了大学后,每天就浑浑噩噩地生活着。

迷茫期会使人成长,不过不能长久地陷入迷茫中,不然最终连自己都懒得改变了,四年下来一无所有。

刚上大一那会,我也挺迷茫的,一个人来到安徽,身边没有认识的高中同学,连老乡都没几个,偶尔想讲几句闽南语,却发现找不到人了,于是,我就开始在网上找各种攻略,试着去充实自己的生活,好让自己成功度过迷茫期,下面就根据我的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大学里,如何摆脱迷茫期?

小午出品

2

参加社团,结识朋友

大一那会,因为我喜欢创业,所以报了学校的创业者协会,在里面,认识了许多跟我一样热爱创业的小伙伴们。

我参加社团,并不是高兴就去,不高兴就不去的状态,而是只要有活动,无论怎么样,我都会挤出时间来,哪怕只是去露个面也开心,这样,时间久了,大家都认识我,最终我们经常去的五个小伙伴不仅结下了良好的友谊,还都成了下一届的骨干成员。

所以,迷茫时,你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坚持有活动就去,多跟其他成员交流,问问其他人的专业学院之类的,也可以大家建个群,多聊聊。

这样,你认识的人多了,活动多了,生活也就充实起来了,而不是到了大四才发现,自己除了本专业的人,几乎没朋友了。

在阅读中寻找爱好

阅读是找到兴趣最好的方法,很多人问我,到底该参加什么社团呀,高中只会读书,根本没有爱好呀。

那么我建议你,可以到图书馆去,一排一排的找书,看到哪本想看的,就借过来看,一开始可能没什么感觉,等你读了五十本左右后,你可以试着观察一下,自己每次去图书馆看的书,最多的是哪一类,那么你的兴趣很有可能就在那里。

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进图书馆那会,看到那么多书,都不知道看哪本的尴尬感觉,于是我就随便选了几本感兴趣的读,到大一结束那会,我发现只要每次去看书,大部分都会读历史类的书籍,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是一个历史迷呀,以前从来不知道。

而且,读了那么多书,除了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外,也使我成功“花”掉了大部分时间,本来那些时间是用来迷茫的,但现在却用来成长。

读书的好处,不是读一两本就能看出来,而是需要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无聊迷茫的时候,就一个人带着笔,放在兜里,走进图书馆,完整的看一本书吧,这是与迷茫对抗的最好方法。

跑步吧,成立一个跑团

有一段时间,虽然每天过得很充实,白天上课活动,晚上自习看书,但九点后回到寝室,洗完澡,躺在床上又无所事事了。

人啊,只要一闲下来,就开始胡思乱想,就逐渐迷茫起来,这个时候,我找到了一个最简单又不花钱的爱好:长跑。

于是每天晚上看书回来,我就叫上隔壁的同学,他也爱跑步,我们两个就绕着学校跑两圈,学校那个大啊,一开始把我累成狗了,后来在跑步的过程中,我学会了跟自己对话,每次想要放弃时,心中都会有个小人出来念叨:加油,再跑一百米,坚持住。

就这样,慢慢的,我从以前的跑400米要半条命,到现在3千米都习以为常,在锻炼了身体的同时,还打发了晚上九点到上床之间的时间,而且跑步完很累,每次上床也没多想,就呼呼大睡了。

我还不算最好的,跟我一起跑步的那个同学,后来还加入了我们市的一个跑团,认识了好多喜欢长跑的大叔阿姨们,参加了好多次业余跑团活动,看他每次发的朋友圈,知道跑步给他带来了许多改变。

如果你一闲下来就觉得迷茫,那就试着拉上小伙伴,一起去跑步吧,还可以把喜欢跑步的人组织在一起,大家交流交流,那样,你的生活会过得非常充实。

3

除了以上三点外,其他的还有很多,只要是你喜欢的,只要你能坚持下来,都可以让你过得非常充实,让你摆脱大学的迷茫期。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写作,我想了想,是呀,我开始有写东西的念头,是在今年暑假,那会实习完,我特别迷茫,因为我突然发现自己学了三年的工程,最后却不想去工地了。

于是我就想,不然写点东西,也许内心能平静点,然后,我就开始写作了,没想到这一写,竟然越写越有感觉了,慢慢的成为了一种习惯,不仅使自己不迷茫了,还让自己的思维变得越来越结构化了。

有时候,短暂的迷茫,也会带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迷茫证明了你想成长,那么就赶紧行动起来吧,做自己喜欢的事,让你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忙碌,在每个阶段给自己定个小目标,获得满足感的同时使自己变得牛逼,成功摆脱大学的迷茫期。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邮政事业的发展,邮票也迅速发展起来。现在的邮票不仅是充当邮资,而且又成了一种精美的艺术品,深受国内外的收藏家、...
    豪司令阅读 151评论 0 2
  • 西川,生于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诗人,学者,翻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现居北京。 西川著译。...
    谈龙集阅读 1,502评论 0 3
  • 本人用Android studio也已经一年多了,现在回过头来写写gradle相关的知识点,希望能给新手带来些许帮...
    DevWang阅读 1,78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