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文章是怎样炼成的(二)——10种方法为你揭示爆款标题套路

齐帆齐微课 第(150)篇 字数:2269累计字数:258524

在碎片化的时代,读者阅读自媒体文章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章的标题,如果标题吸引人,就会点开文章阅读,如果标题缺乏吸引力,就会跳过不读。

所以,文章的标题很重要,所谓“题好文一半”,可以说,标题是提高文章点击量和阅读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花了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写出来的文章,就要再花点心思起个好的标题,来吸引读者的眼球。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就是,爆款文章十种标题的写作套路,熟练掌握后,可以有效提高你的文章阅读量。

01  标题的作用

标题的作用主要在于吸引读者注意力、筛选读者、传达文章主题、引导读者阅读文章。

取一个爆款标题,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价值感。读者为什么要阅读这篇文章?在标题里你就要想读者传递出文章的价值。

第二个原则是实用性。读者看了文章后能有什么收获?站在读者的角度去取标题,选择有用的信息,不要“自嗨”式写标题。

第三个原则是独特性。同一个话题的文章有很多,读者为什么要阅读你的文章?在标题里显现出你的独特性,给读者一个阅读的理由。

第四个原则是紧迫感。不但要想读者为什么要读你的文章,而且还要让读者现在就读。

好的文章标题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写出来的,也需要刻意练习,方法之一就是先模仿再创新;方法之二是给一篇文章取标题时,至少取5个标题;方法之三是多搜集和积累好的标题,总结其方法,学以致用。

02  结合热点

热点本身带有流量,如果你的标题结合了当前的热点,就很容易成为爆款。在标题中带热点,读者看都就知道文章与此相关,就会点开阅读。

比如,2020年钟南山比较火,标题中带上钟南山的名字,读者看到就知道是写他的故事,比如文章《钟南山成长经历曝光: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其实需要三代人的努力》。

在标题中带上热点,再加上自己独特的观点,更容易点爆文章。比如文章《64岁陈道明再度爆红: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换位思考》的标题中,作者的独特观点就是:“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换位思考。”再比如文章《<我是余欢水>大结局:永远不要高估,你和别人的关系》这个标题,作者的独特观点是:“永远不要高估,你和别人的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标题中盲目带热点,如果文章与热点没有什么关系,或者与自己的人设不符,就不要牵强。

03  带上数字

汉字里带上数字,读者很容易注意到,产生兴趣,因此标题中的数字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比如文章《聪明孩子会做的7件事,看看你家中了几个》,《北京,有2,000万人在假装生活》,《奋斗了7年才明白:比自律重要1000倍的是,坚持这个习惯》等等。

04  提出疑问

在标题中提出疑问,也是一种常见的标题创作方法,通过疑问,提出读者关心的问题,读者要想知道问题的答案,就会忍不住点开文章来阅读。人都有好奇心,提出疑问能勾起读者的好奇心,吸引读者阅读。

常见的提问是在标题中含有“如何”、“为什么”或者“什么”、“怎样”、“为何”等疑问词等。比如:《如何才能摆脱又穷又忙,过真正有意义的人生》,《坚持写作30天,给我带来了什么?》,《7年换13份工作的人,后来怎么样了》,《写作6个月,从投稿到屡次被拒稿到过稿听书稿,我是怎么做到的》等等。

05  设置悬念

人通常都有猎奇心理,看文章的时候也一样。一个文章的标题能引起读者的好奇心,读者点击阅读文章的概率就会更大。在标题里面设置悬念,会激发读者的好奇心,因为读者特别想知道答案,就会点击阅读文章。

比如标题《那些不陪娃写作业的妈,后来都怎么样了》,读者看到这样的标题会好奇,不陪娃写作业行吗?会影响孩子成绩吗?做妈妈的以后会后悔吗?一连串的问题会激起读者的好奇心,从而点击阅读文章。

06  借助名人

这个方法的实质就是在取标题时借助名人来阐述自己的观点的方法。名人有光环效应,并且自带流量,能引发读者的兴趣。

比如标题《余光中:定期丢掉这四样东西,你的人生会更高级》,《汪曾祺:人活着,一定要热爱点什么》等,都是借助名人效应的技巧,提升文章的阅读量。

07  感人故事

这种方法是把故事浓缩在标题里,让读者通过故事产生好奇,进而阅读文章。

比如标题《他做了25年配音,跑了7年龙套,首演男主便成五料影帝,登顶华语影坛》,《人物|孟小冬:一个满身棱角,一世傲寒的民国奇女子》等,标题里都包含了故事。

08  情绪共鸣

这个方法是要求在标题里就唤起读者的强烈情绪共鸣,比如喜悦、愤怒、悲伤等,引发读者共鸣,使读者看完之后就忍不住转发朋友圈。

比如文章《二胎妈妈35年对比照刷爆朋友圈:父母在,我们永远都是孩子》。也可以在标题中讲故事或者讲自己的经历,比如《裸辞是怎样用一种体验》。

09  修辞手法

在标题中可以使用一些修辞手法,如对比,形成强烈的反差,引起读者的兴趣。比如《月薪3000元与月薪30000元的差别在哪?》,你若好到毫无保留,对方就敢坏到肆无忌惮》。

十点读书、有书、洞见等公众号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标题中使用“最好”、“最容易”等词汇,比如文章《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亲能陪伴、母亲好情绪》,《为什么你总是改不掉坏习惯?这是我见过最实在的答案》等。

10  提供福利

给读者一些好处或者价值,甚至是福利,读者更愿意阅读与转发文章。

比如《他刷了10遍<老友记>,总结出一套万能口语公式,请自取》,《书单|想要提升写作能力,我推荐这7本书(内含福利)》等。

11  一反常理

反常理式的标题,角度显得新颖,与读者固有的思维相反,因此能引发读者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

比如文章《“拖延症”是最好的习惯》,《被央视点名的网红李子柒,真面目曝光:她根本不是仙女》等。

以上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多种方法组合,打造出爆款标题,就会有效大幅提升阅读量,将你的文章打造成爆款。

齐帆齐2021年度读书写作进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