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Book + Typora + Git 编写电子文档

前言

近期使用Typora编写文档的时候,写一些篇章比较短的文章还好。但是当篇章过长,标题目录过多的时候,那样就会导致阅读效果很差。

为了提升更加好的体验效果,我下一步就需要考虑使用Gitbook的方式来编写管理文章了。

搭建GitBook 环境

下载安装Typora 和 git 工具

因为是使用 GitBook + Typora + Git 三件套来进行电子书管理,所以你还需要安装 Typora(一个很棒的支持 macOS、Windows、Linux 的 Markdown 编辑工具)和 Git 版本管理工具。戳下面:

安装nodejs

因为 GitBook 是基于 Node.js,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安装 Node.js(下载地址:https://nodejs.org/en/download/),找到对应平台的版本安装即可。

因为我的系统版本是 win10 64位,那么我就下载这个版本来进行安装。

安装步骤只要下一步安装即可。

使用npm安装gitbook

现在安装 Node.js 都会默认安装 npm(node 包管理工具),所以我们不用单独安装 npm,打开命令行,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GitBook:

npm install -g gitbook-cli

使用Git Bash操作如下图:

好了,准备好了三件套工具之后,就是来看看怎么编写GitBook了。

编写GitBook

创建电子书的文件夹目录

想象一下,现在你准备构建一本书籍,你在硬盘上新建了一个叫 mybook 的文件夹,按照以前的做法,你会新建一个 Word 文档,写上标题,然后开始巴滋巴滋地笔耕。

初始化Gitbook

但是现在有了 GitBook,你首先要做的是在 mybook 文件夹下执行以下命令:

使用gitbook init初始化gitbook,操作如下:

执行完后,你会看到多了两个文件 —— README.md 和 SUMMARY.md,它们的作用如下:

  • README.md —— 书籍的介绍写在这个文件里
  • SUMMARY.md —— 书籍的目录结构在这里配置

使用Typora来编写框架内容

这时候,我们启动恭候多时的 Typora 来编辑这两个文件了:

编辑 SUMMARY.md 文件,内容修改为:

# 目录

* [前言](README.md)
* [第一章](Chapter1/README.md)
  * [第1节:衣](Chapter1/衣.md)
  * [第2节:食](Chapter1/食.md)
  * [第3节:住](Chapter1/住.md)
  * [第4节:行](Chapter1/行.md)
* [第二章](Chapter2/README.md)
* [第三章](Chapter3/README.md)
* [第四章](Chapter4/README.md)

显示如下:

重新使用gitbook根据目录,初始化篇章

然后我们回到命令行,在 mybook 文件夹中再次执行 gitbook init 命令。GitBook 会查找 SUMMARY.md 文件中描述的目录和文件,如果没有则会将其创建。

Typora 是所见即所得(实时渲染)的 Markdown 编辑器,这时候它是这样的:

启动服务,预览书籍

接着我们执行 gitbook serve 来预览这本书籍,执行命令后会对 Markdown 格式的文档进行转换,默认转换为 html 格式,最后提示 “Serving book on http://localhost:4000”。嗯,打开浏览器看一下吧:

构建书籍

当你写得差不多,你可以执行gitbook build命令构建书籍,默认将生成的静态网站输出到_book目录。实际上,这一步也包含在gitbook serve里面,因为它们是 HTML,所以 GitBook 通过 Node.js 给你提供服务了。

存在问题:3.2.3版本生成的静态html无法正常跳转

查看一下gitbook的版本,如下:

由于gitbook版本过高导致生成的html打开后无法跳转章节

gitbook降低版本到 2.6.7 就可以了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gitbook build --gitbook=2.6.7

但是降级就会遇到错误:

Error loading version latest: Error: Cannot find module 'internal/util/types'

那么对付这个错误,就需要将node版本降级

  • linux & ubuntu 环境

    1. 安装node管理 n
      • sudo npm install -g n
    2. 降低版本,更新npm
      • sudo n 6
    3. 安装npm
      • sudo npm install npm -g
  • window 环境

    • nvm管理node版本
      • nvm install 6.16.0
      • nvm use 6.16.0
    • 因为切换了新的node环境需要重新安装gitbook-cli
      • npm install -g gitbook-cli

降级之后,运行gitbook2.6.7的命令即可。

gitbook build --gitbook=2.6.7

待转换完成后,将npm版本(例如 11.11.1)切回来即可,以免影响其他模块

  • linux & ubuntu
    • sudo n 11.11.1
  • window
    • nvm use 你的最新版

因为我的环境是win10,那么就以win10的环境演示一遍。

在win10下安装nvm

Node版本管理器--nvm,可以运行在多种操作系统上。nvm for windows 是使用go语言编写的软件。 我电脑使用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所以我要记录下在此操作系统上nvm的安装和使用。

nvm最新的下载地址

我选择的是这个安装的版本,比较方便。前面的另一个是绿色版,需要配置。

注意事项:
安装之前的操作请注意: 在安装nvm for windows之前,你需要卸载任何现有版本的node.js。并且需要删除现有的nodejs安装目录(例如:"C:\Program Files\nodejs’)。因为,nvm生成的symlink(符号链接/超链接)不会覆盖现有的(甚至是空的)安装目录。

你还需要删除现有的npm安装位置(例如“C:\Users\weiqinl\AppData\Roaming\npm”),以便正确使用nvm安装位置。

以上操作完成之后,双击执行下载的setup文件。

Next之后,选择同意协议,之后选择nvm的本地安装目录,这里注意,nvm的安装路径名称中最好不要有空格。(注意:如果路径有空格,nvm use nodejs版本的时候就会报错。建议采用 D:\nvm 这样干净的路径。)

安装完毕后,在cmd输入nvm,会有相关的命令提示如下:

$ nvm

Running version 1.1.7.

Usage:

  nvm arch                     : Show if node is running in 32 or 64 bit mode.
  nvm install <version> [arch] : The version can be a node.js version or "latest" for the latest stable version.
                                 Optionally specify whether to install the 32 or 64 bit version (defaults to system arch).
                                 Set [arch] to "all" to install 32 AND 64 bit versions.
                                 Add --insecure to the end of this command to bypass SSL validation of the remote download server.
  nvm list [available]         : List the node.js installations. Type "available" at the end to see what can be installed. Aliased as ls.
  nvm on                       : Enable node.js version management.
  nvm off                      : Disable node.js version management.
  nvm proxy [url]              : Set a proxy to use for downloads. Leave [url] blank to see the current proxy.
                                 Set [url] to "none" to remove the proxy.
  nvm node_mirror [url]        : Set the node mirror. Defaults to https://nodejs.org/dist/. Leave [url] blank to use default url.
  nvm npm_mirror [url]         : Set the npm mirror. Defaults to https://github.com/npm/cli/archive/. Leave [url] blank to default url.
  nvm uninstall <version>      : The version must be a specific version.
  nvm use [version] [arch]     : Switch to use the specified version. Optionally specify 32/64bit architecture.
                                 nvm use <arch> will continue using the selected version, but switch to 32/64 bit mode.
  nvm root [path]              : Set the directory where nvm should store different versions of node.js.
                                 If <path> is not set, the current root will be displayed.
  nvm version                  : Displays the current running version of nvm for Windows. Aliased as v.

如果要升级nvm

如果要升级的话,请重新下载最新的安装程序。并直接运行安装程序。它将安全的覆盖需要更新的文件,而无需关心nodejs的安装。
此次安装需要确保和上次使用相同的安装目录。
如果你最初安装到默认位置,则只需一直点击"下一步",直到完成。

使用nvm

nvm for windows是一个命令行工具,在控制台输入nvm,就可以看到它的命令用法。基本命令有:

nvm arch [32|64] : 显示node是运行在32位还是64位模式。指定32或64来覆盖默认体系结构。
nvm install <version> [arch]: 该可以是node.js版本或最新稳定版本latest。(可选[arch])指定安装32位或64位版本(默认为系统arch)。设置[arch]为all以安装32和64位版本。在命令后面添加--insecure ,可以绕过远端下载服务器的SSL验证。
nvm list [available]: 列出已经安装的node.js版本。可选的available,显示可下载版本的部分列表。这个命令可以简写为nvm ls [available]。
nvm on: 启用node.js版本管理。
nvm off: 禁用node.js版本管理(不卸载任何东西)
nvm proxy [url]: 设置用于下载的代理。留[url]空白,以查看当前的代理。设置[url]为none删除代理。
nvm node_mirror [url]:设置node镜像,默认为https://nodejs.org/dist/.。我建议设置为淘宝的镜像https://npm.taobao.org/mirrors/node/
nvm npm_mirror [url]:设置npm镜像,默认为https://github.com/npm/npm/archive/。我建议设置为淘宝的镜像https://npm.taobao.org/mirrors/npm/
nvm uninstall <version>: 卸载指定版本的nodejs。
nvm use [version] [arch]: 切换到使用指定的nodejs版本。可以指定32/64位[arch]。nvm use <arch>将继续使用所选版本,但根据提供的值切换到32/64位模式的<arch>
nvm root [path]: 设置 nvm 存储node.js不同版本的目录 ,如果未设置,将使用当前目录。
nvm version: 显示当前运行的nvm版本,可以简写为nvm v

使用nvm安装nodejs

首先查看一下当前有哪些可用的版本,如下:

$ nvm list available

|   CURRENT    |     LTS      |  OLD STABLE  | OLD UNSTABLE |
|--------------|--------------|--------------|--------------|
|   11.13.0    |   10.15.3    |   0.12.18    |   0.11.16    |
|   11.12.0    |   10.15.2    |   0.12.17    |   0.11.15    |
|   11.11.0    |   10.15.1    |   0.12.16    |   0.11.14    |
|   11.10.1    |   10.15.0    |   0.12.15    |   0.11.13    |
|   11.10.0    |   10.14.2    |   0.12.14    |   0.11.12    |
|    11.9.0    |   10.14.1    |   0.12.13    |   0.11.11    |
|    11.8.0    |   10.14.0    |   0.12.12    |   0.11.10    |
|    11.7.0    |   10.13.0    |   0.12.11    |    0.11.9    |
|    11.6.0    |    8.15.1    |   0.12.10    |    0.11.8    |
|    11.5.0    |    8.15.0    |    0.12.9    |    0.11.7    |
|    11.4.0    |    8.14.1    |    0.12.8    |    0.11.6    |
|    11.3.0    |    8.14.0    |    0.12.7    |    0.11.5    |
|    11.2.0    |    8.13.0    |    0.12.6    |    0.11.4    |
|    11.1.0    |    8.12.0    |    0.12.5    |    0.11.3    |
|    11.0.0    |    8.11.4    |    0.12.4    |    0.11.2    |
|   10.12.0    |    8.11.3    |    0.12.3    |    0.11.1    |
|   10.11.0    |    8.11.2    |    0.12.2    |    0.11.0    |
|   10.10.0    |    8.11.1    |    0.12.1    |    0.9.12    |
|    10.9.0    |    8.11.0    |    0.12.0    |    0.9.11    |
|    10.8.0    |    8.10.0    |   0.10.48    |    0.9.10    |

This is a partial list. For a complete list, visit https://nodejs.org/download/release

可以从清单中看出,nodejs的版本较多,本次的目的是为了降级提供Gitbook导出的html可以跳转。

那么下面就安装一个较低的版本,如下:

nvm install 6.16.0
nvm use 6.16.0

再重新安装Gitbook

npm install -g gitbook-cli

再生成Gitbook

gitbook build --gitbook=2.6.7

打开生成html,侧边栏可以跳转章节了,但是没有了最新版本的search功能,如下:

不过,没关系了,如果要用齐全的功能,最好就是直接使用nodejs搭起服务,这样功能就完整了。

GitBook其他相关命令

当然,build 命令可以指定路径:

$ gitbook build [书籍路径] [输出路径]

serve 命令也可以指定端口:

$ gitbook serve --port 2333

你还可以生成 PDF 格式的电子书:

$ gitbook pdf ./ ./mybook.pdf

生成 epub 格式的电子书:

$ gitbook epub ./ ./mybook.epub

生成 mobi 格式的电子书:

$ gitbook mobi ./ ./mybook.mobi

如果生成不了,你可能还需要安装一些工具,比如 ebook-convert。或者在 Typora 中安装 Pandoc 进行导出。

除此之外,别忘了还可以用 Git 做版本管理呀!在 mybook 目录下执行 git init 初始化仓库,执行 git remote add 添加远程仓库(你得先在远端建好)。接着就可以愉快地 commit,push,pull … 啦!

参考文献

GitBook 从懵逼到入门
GitBook基本使用
gitbook build 生成的HTML无法跳转问题
windows上NVM安装与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