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心疼丁瞳儿,果然爱情里选择大于努力

《长安十二时辰》塑造了一组盛唐儿女群像,鲜活生动。男子龙精虎猛,骁勇霸气,女人个性独立,风姿绰约。

无论身份高低、角色大小,每一个人物都不可小觑,各自拥有着可喜可悲、可敬可叹的前世今生。

曾经最纯情的爱情故事:你说我的眼睛格外明亮,那是遇见了你。

哪怕,像丁瞳儿这样的妓女,只出场一集,唱一段支离破碎的歌曲,发三两句痴痴呆呆的慨叹,笑着流一串最伤心的眼泪……高光聚焦之下,看她为爱痴狂,看她爱情梦碎,看她绝地转身。

短短的时间,密集的情节,瞬间百转千回的心理历程,上一秒天堂,下一秒地狱。让人跟着她各种情绪的释放,意气难平。

就这么一个卑微的妓女,这样挣扎于长安城最底层的小人物,带出了一幕悲喜跌宕的人生大戏。艺术魅力、角色光芒,竟隐隐超过了千古名妓杜十娘。

丁瞳儿,心存傲骨,为爱痴狂。舍生忘死,一念成殇。

张小敬追查龙波一行的踪迹线索,把全部的希望压在了曾经和龙波有过接触的丁瞳儿身上,我们忽然就认识了这个沧桑又天真的女子。

丁瞳儿,十七岁被自幼定亲的男人,带进长安城。入城的第一天,被卖进平康坊青云阁。

某一年上元节佳节,满目华灯,一个盛装华彩的妙龄妓女,一个风流倜傥的布衣少年。

四目相对,一见倾心。

原本想私奔逃离火坑的苦命鸳鸯,双双被葛老的黑帮爪牙抓回来毒刑拷打。

找上门来查线索的张小敬,成为她拼命想要抓住的救命稻草。“放了我们,否则,任你们打死,我也决计不说。”

葛老答应只能放一个,张小敬诱惑书生一个人逃命。

瞳儿爱情梦碎,心如死灰,转而投靠葛老,投身到黑暗的最暗处。

她提供的线索到底能有什么价值?张小敬能不能顺藤摸瓜实现突破,大家都已经不再关心。此时,我们只看到,一个双眼明亮的女孩儿,悲伤成河,笑着流泪。


秦郎:山盟海誓,抵不过求生的欲望

一见瞳儿愧一生。

在命运前,无力挣扎的小人物,真是可怜、可悲、可恨。

秦生也是可怜人,大概有那么一点点家财,有自恃够用的微才,却没想到,遇到聪慧美貌的瞳儿之后,掀起人生巨浪。

不难想象,他与瞳儿的乍见之欢,真真是惊艳了他顺风顺水的前半生。

大家也都愿意相信,痴迷是真的,爱恋也是真的。

从风月场打磨出来的瞳儿,刚烈野性与绕指温柔并存,站在心上人面前光彩绽放,定是寻常人家的女孩儿永远不可能拥有的。

他以为是单纯的青春欢好,没想到最终几乎要赌上身家性命。

他应该不是大富大贵豪门公子,否则也不至于出不起赎金,走不了明面,无奈冒险私奔。更不至于深陷囹圄、惨遭酷刑,却不得救。

可这趟水太深,岂是他这样清白家世的少年读书郎能趟的?

说实话,虽然骂声一片,可我不认为书生秦郎是一个典型的纯渣男。

备受酷刑,都没有松口。对于这样细皮嫩肉,没有什么复杂人生阅历的少年,已实属不易。

只是,被葛老和张小敬这两个深谙人心的江湖老辣男人算计,毫无招架之功。

那点男人的志气,情人的情义,瞬间溃不成军。真的面对“只能活一个”的生死大考,深陷牢笼与又重见阳光的冲击,又有几个人能扛得住?

只能活一个,就是拆散他们的人性陷阱,比酷刑还可怕。

说到底,不要轻易去考验人性。毕竟,这个世界,纯粹的东西太少了,更何况是纯粹的爱情?

可我仍然忍不住在心里偷偷设想:假设,他们万一私奔成功,后半生他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小日子里让瞳儿尽享现世安稳,用细腻的呵护弥补她曾经的心灵创伤。

要是能这样,该多好!

瞳儿得到补偿和重生,秦郎得到佳人和爱情。

可是偏偏没有成功!偏偏,又遇到了葛老和张小敬。

被抓回来的他并没有立刻放弃,哪怕被打的皮开肉绽也没有松口。

只是,站在一脚魔窟、一脚自由的门槛外,听着张小敬絮絮叨叨的说着吃水盆羊肉、洗热水澡的俗世安逸和幸福,看着温暖的大太阳,他的意志瓦解了,他的爱到底没抵过生的愿望。

如果,他就此转身飞逃而去,一渣到底,还有什么可难过不舍的?可他偏偏在那里犹豫、难过、挣扎……

“瞳儿,我这辈子,没有碰到过哪个女人,能像你这样,让我魂牵梦萦、蚀骨相思!我心心念念,就是想和你一起牵手白头。”

他也想抗争,不过是背景家世不够强横,文弱书生又没有足够的胆识魄力。在这样可怕危险的情形下,除了被动挨打,他毫无反抗之力,似乎什么都不能为瞳儿为自己去做。

同生共死的短暂决心,终于在两个诛心高手的合力夹击下土崩瓦解。葛老为了控制,张小敬为了情报。

他临逃走的时候信誓旦旦:“我出去以后一定想办法来救你,等我!”


瞳儿知道,谁都知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一句谎言,只是在自欺欺人罢了。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一个能力有限的男人,根本护不住丁瞳儿这样的女子。她的美貌,她的才情,她的倔强,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都是能招致祸端的无价之宝。

成也单纯,败也单纯。

瞳儿喜欢她的秦郎,就因为感其用情之纯上,可是他太过单纯的背景和经历,只凭一份痴念,无论如何也样撑不起瞳儿这份沉甸甸的情感+人生的双份寄托。


瞳儿,为什么会爱上那位秦郎?

十七岁,被最信任的人背叛,进最黑的火坑。

双重打击,瞳儿居然没疯,咬牙拼命活了下来。

可是,那样情感心灵身体的多重蹂躏,瞳儿心里该有多少恨。

恨遇人不淑,恨老天不公。

自认为最淳朴稳妥的感情,却如此歹毒险恶,如此丑陋不堪。

彼时,她该是多么绝望。

可是,这样的瞳儿,居然还会再次爱上。

“你说我的眼睛格外明亮,那是遇见了你!”

那时的秦郎,一定有着最干净的脸庞,最深情的目光,让她就这样沦陷在被爱的童话里。

逃跑被抓回,是否能活她不关心,只是反复申明,她要和秦郎“同生共死”。在秦郎犹豫动摇的时候,她也从坚信到询问,想求证,秦郎是不是也和她一样,愿意“同生共死”。

只要和他在一起,生死不惧!

有人说,她对爱情的要求太高了,世上哪有纯粹的爱。

说到底,这一切还是源于她不肯向命运低头,不肯屈服于他人恶毒戕害的倔强。

倔强着,心里压不下强烈的怨恨和不甘——自己一个好好的清白人家的姑娘,竟然被人推落火坑。这么美好的妙龄女孩,竟然遭遇爱人这么决绝的背叛!换谁能甘心?

期盼着,也许终有一天,会遇到一个“斯人若彩虹”的英雄,将她从苦难中拯救出来。

她多么想证明,她丁瞳儿,值得被爱,值得过更好的人生!


爱情里选择大于努力,空有一双明亮的瞳眸,她却最不会识人。

如果,她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孩,想要一段岁月静好的婚姻,那么秦郎就是最佳人选。可她是一名身世可怜的妓女,背后是无尽的黑暗,秦郎就是百无一用的书生。

书生秦郎呢,如果他和大多数男人一样,只是单纯地倾慕美貌,狭妓风流,丁瞳儿就是风流婉转的可爱尤物。可他却动了真情,丁瞳儿凄苦的身世、对自由热切的期盼,就是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他俩都被所谓的“爱”蒙蔽了双眼。

两个天真至极的人,做重大决策之前,没有理智评估胜算到底有多少,对权势的邪黑恶势力认识不足,单是凭一时的孤勇,对未来心怀侥幸。

他们的爱,就像是一艘小舢板,行驶在静静的小河湾里,就是风景如画,恬淡唯美。可是,它却偏偏要驶向大海,挑战狂风巨浪,等待它的必然结果,就只能是船板解体,船毁人亡。

你能责备小舢板不可信赖吗?小舢板本身也是盲目决策的牺牲对象,何其无辜!

其实唐朝民风开放,妓女私奔或从良的成功案例并不少见。比如红拂女与李靖,就是私奔,然后二人结为伉俪,红拂女成为李靖原配夫人。

可是李靖是何许人也,是英雄侠义之士。红拂女也正是看中、倾慕他这一点,才会夜奔至他的住所,勇敢表明心迹。固然是勇气可嘉,更主要的还是“美女识英雄”。

可惜了瞳儿!把希望寄托在一介书生身上。秦生的软弱是必然的,被所寄予的厚望压垮,被“同生共死”的誓言压垮,真是所托非人。

可悲了瞳儿!很明显,她比不上红拂女那位“巨眼英雄”,看人看事、审时度势都失了准头。

红拂女选择一个强势的男人,辅佐他成就一番伟业鸿图。丁瞳儿选择一个单纯的男人,最后梦碎心伤。以瞳儿的智慧果敢,倔强刚烈,若能挑选一个像李靖这样的真男人伟丈夫,一定也会成就一段佳话吧。

而同样是被自己所爱的人背叛,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投身江水之中。丁瞳儿,放弃挣扎,选择合作,不但原原本本讲出与龙波来往的细节,同时向阁老请求:别杀我,捧红我!

这个倔强的女孩,就这样彻底撒手。

对爱的绝望,寒彻心底。


爱情,果然选择大于努力。

她怀着瑰丽期待的少女时代真正完结。

不承认爱情,放弃灵魂,相信权势。

一句话,命运之前,彻底认栽。

从此,世间再无眼神明亮的少女丁瞳儿,只有一代风华名妓游戏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