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的妙用

一、学经汇报:

学经日期: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雨

宝贝年龄:8岁

学经时间:3年

学经人员:茹茹  茹爸爸 茹妈

学经方法:137

学经内容:《易经》第四卦,《老子》第三十章-第四十章  《三字经》第三节。

二、养生汇报:

1.食疗:姜枣汤。

2.养生锻炼:盘腿,艾灸。

3、情绪:基本中和

三、心得分享:囊的妙用:

今天学习了括囊无咎:

1、什么是括囊呢?囊我们很好理解,就是一个口袋,或者说是看得到的,想得到这样一个袋子如:大地、宇宙、胸怀……其实可以想象到很多的事与物。

那括囊呢?我刚开始理解的意思是括开袋子往里面装很多的东西。现在我们生活所处的时代,好像就是这样的。我们会不停的往肚子里装各种好吃的,把我们的脾胃撑得饱饱的。现在碎片化的信息时代,电子也方便,不停的在这里找咨询,到处盲目的接受外面的信息。我们的脑子、肚子都装得很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明白,原来只会括不是行的。我们知道装东西如果超出了袋子的空间,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会溢出来。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如果不能及时消化,就会产生积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同样的脑袋里的东西装得太多,一下听这个这样说,一下听那个那样说,我们会怎么样呢?越听越乱,没有了自己的方向。

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所以这个囊我们要懂得收口。就像我们吃饭的时候,差不多的是时候,我们就不吃了,给些时间消化,下午再来吃。所以这个囊里还含有一个隐形的功能,就是消化转化的功能。我们吃东西的时候,一般会选择对身体好的,但还有很多时是为了满足我们的眼观或是口感而吃的。但无论是好的与不好,肚子里的胃囊都有一个作用帮你把好的转化成营养供给身体,不好的排分解出去。但一天的工作的能量只能如此,长期的拖累或超负荷它肯定就慢慢的动不了了。所以我们要懂得当吃就吃,当停就停。我们知道身体的转化功能有哪些。

对于我们的人生、家庭我们的转换器是什么呢?

在一个家庭中,我们做为妻子我们有多个角色:媳妇、母亲、老婆、工作……也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我们每天接收来自这么多方面抛过来的开心的、不开心的信息,我们怎么转换呢?我们不接受,以牙还牙,接受,让自己几尽崩溃吗?

最近我们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爸爸和茹茹列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6点起床跑步。今天第三天。第一天,爸爸痛快起床,慢慢的叫醒了茹茹。一起起床后,看到下着雨,没有去。爸爸自己读经典,茹茹也后面跟着读经典了。非常好的开始。昨天起床,爸爸睡得晚,叫他时嘀咕。心理看着着急,不是你们自己写下的吗?我干吗着急。我继续干我的事。后来爸爸起来的,慢慢的看着有点急。说是下去跑了一圈,也算好的开始。昨晚爸爸没怎么睡着,以为他会睡早床。结果等着茹茹小朋友起床。但在做的过程中不知为何就是慢慢的走下去,回来又说下点毛毛雨,没有跑步。回来看到爸爸好像有些莫名的情绪自己在看手机。茹茹好像也受了点影响。后来自己去读经典了。后面爸爸也跟着一起读起了经典。但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气氛不对。当时我就很莫名,怎么自己要去做的事,现在弄成自己这么不开心。我也被这种气氛弄得好像很不开心。我本能的不想收入你们的不开心。但却看在眼里逃不掉。那就大家都不开心下去吧?这样好像也不对。

刚好今天学到了这个囊。我这个时候,不就得发挥囊的作用吗?把不好的吸收进去,变成好的。这个时候,我收到了袋子。对他们的情绪没有深入的询问。自己也没有马上用口去面对眼前的不满而说出来。转身进厨房,弄自己的早餐。想我的囊里有什么宝贝可以转换呢。在吃早餐的时候,我就和茹茹小朋友聊天:“爸爸昨天很晚睡,还坚持早起来跑步。这种坚持你要学习。”茹茹:“是的。可是我们今天没有跑到步。”我:“没有关系。老天总在我们去做什么事时,来考验我们的。你们今天为什么没有跑呢?”茹茹:“下雨呀。”我:“对的,下雨,我们跑步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茹:“锻炼身体。”我:“是的,如果下雨淋湿了,就失去了这个意义了。我们可以怎么办呢?妈妈会不会因为下雨而不去办读经班?”茹茹:“不会,我们会找个没有雨的地方,继续活动。”我:“是呀,那我们的锻炼呢?”茹:“地下停车库也是没有雨的。”我:“对,如果地下停车场空气不好,又担心车,我们还可以怎么样呢?”茹:“我们可以在家里打永春,做四项运动。”“对呢,这些都是帮助我们来达成锻炼身体的目地的,换而地方,换个方式而已。”如果我们不懂得转换,只会埋怨,只会身体越来越差。我们懂得转化,也会感激老天让我们经历一种更多的方式也是很好的。茹茹:“爸爸,我们下次就可以去停车场了。”事情还是得定计划的人去做,我们只能化解引导,我们处好自己的位。让家庭变相处得更好是我们本身的责任。

   其实我们就是那个囊,如果在这件事上,我们只会把别人的情绪装进去会怎么样?负面的情绪会在家里不停的漫溢。如果当时自己不懂得收住口。事情也会爆发。如果只是收住行不行?我们看得到,收得住 ,这个事情,明天出现,还是一样的结果。可能就会大家对这个计划放弃。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帮这个事情找到一个口,更好的前进。在这里我用的转化器就是我们《易经》阴阳思维的一个转换,然有用定向思维引导到目标的应用。收口不是为了不说,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这也是这个个囊的重要作用。括囊,无咎,无誉。我们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中,为了是家庭和睦,不为显功。自己默默化一股力量去帮助家庭,同样家庭的爱也会更加的滋养自己。承上启下,吸收精华,排除糟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