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不顺眼的妯娌,处处找我茬,最后差点儿丢了自己的婚姻

01

自从认识程媛媛,方蔷就意识到,一个人拿你当敌人,你怎么做都碍她眼。

方蔷第一次跟男朋友卢洋回家,就遭遇了他嫂子程媛媛的冷眼。方蔷自觉对她十分客气,甚至还自我暗示她们两个身份一样,以后一定要好好相处,对她比对卢洋家里其他人还要热络几分。

谁知程媛媛不但不领这份情,还故意跟她疏远,甚至在一家人吃饭的时候,莫名其妙说话揶揄她。方蔷一脸懵,不知道哪里得罪了程媛媛,也就知趣地保持沉默,当然也没有再上赶着跟她拉近关系。

她把这话说给卢洋,卢洋笑着说:“她肯定是嫉妒你比她年轻比她漂亮呗!”男人对于女人之间无声无息的情绪拉锯战完全不懂,方蔷也懒得跟他再说。

不过,一个嫂子而已,也不会影响她和卢洋的感情,更不会拖慢俩人婚礼的进程。

程媛媛早一年嫁到卢家,卢洋父母说两个儿媳妇平等对待,谁也不少给,谁也不能多要。方蔷没有意见,程媛媛也没提出反对。

方蔷和卢洋俩人共同攒了一些钱,加上双方父母的补贴,在工作的城市首付了一套两居室。彩礼方蔷家象征性地要了一些,婚礼是两家出钱办的,简单又不失体面。

事后方蔷并没有刻意去计算,买房子的补贴,彩礼钱还有婚礼钱,卢洋父母一共出了多少,但程媛媛却在她面前拿出一个记得密密麻麻的小本子,把她和方蔷结婚各自的用度汇总了下,说她少花了1108元,虽然她是嫂子,但毕竟公婆有言在先要平等对待,说完这些,她故意笑着问方蔷这事儿她该不该计较。

方蔷先是一惊,随即平静下来,最后笑着说她应该去找公婆,她的钱已经花了,总不能去退,看公婆能不能补给她。程媛媛听完脸色一沉,然后似笑非笑地看了一眼方蔷,嘴巴张了张没说话,马上跟过来一记白眼。

方蔷没跟她计较,她是新婚期,才不想为这个不喜欢她的人,不能让她舒服的事儿费心思。

02

几天后,方蔷夫妻俩去云南度蜜月,在苍山洱海间玩得不亦乐乎,她很快就忘了还有这么一个妯娌。

谁知三天后,卢洋就接到了他哥卢海的电话,说他妈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来,手腕骨折了。本来他不想打电话破坏他们的蜜月旅行,但又怕回头他两口子埋怨他有事不通知他们。这么远也不要着急回来,打个电话问一下就行了。

卢洋说他们会尽快回去,就是不知道最近的航班啥时候的。方蔷在电话里清晰地听到程媛媛的声音,她说:“你真是事多,人家玩得正美呢,扰了人家的兴致干嘛。”话毕,程媛媛还发出一声轻蔑的“切”。

方蔷想在电话里问她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卢洋示意她不要说话,相距千里,电话里吵架确实不像话,况且事实是他们在外面玩,而老人在家里受了伤。

说来也不巧,他们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坐上回程的航班。

到家时,夫妻两人直奔医院,婆婆坐在病床上,背靠着床头,看到小儿子夫妻俩进来,一脸笑意。

卢洋急切地问他妈状况,方蔷脸上也带着歉意,说本来想早点回来的,谁知没买到机票。婆婆拍着方蔷的手说她不怪她,还说都是自己不中用,好好地给摔了,让他们出去一趟也没玩好。

婆媳俩你一言我一语拉着话,都在自我检讨,病房里瞬间弥漫起了一股温情,公公看着这一幕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卢海也跟着欣慰地笑,而卢洋脸上由刚刚的担忧也转为骄傲,他笑得很是大声。

直到程媛媛拎着一袋水果走进来,扫了一圈在场的人,闷闷地说了句:“在医院笑成这样合适吗?想什么呢。”

大家都闭了嘴,程媛媛把东西放下,问婆婆晚上谁来陪护,卢洋赶忙说他留下。程媛媛扭头看了一眼方蔷,又对卢洋说:“方便吗?。”

方蔷这才回过神来,说:“晚上我留下。”

03

方蔷先回家洗了个澡换身衣服,又把饭做好,自己吃完,留锅里一些,又给婆婆带医院一份。几个人聊了一会儿,方蔷让卢洋和公公回去吃饭也好好休息一下,晚上她在医院陪婆婆。

留下方蔷和婆婆俩人的时候,婆婆说辛苦她了,刚下飞机又要陪夜,方蔷说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卢洋的妈就是她的妈。

说着说着,方蔷提到程媛媛,婆婆叹了一口气,说其实她是个可怜人,从小被亲生父母送人,养父母对她又不够好。后来高中没毕业就被家人逼着退学了,然后一个人外出打工挣钱,还要被挣得钱寄回家给养父母。

再后来她从工厂出来找了一份公司后勤的工作,也是在那个公司,她跟卢海才认识并走到一起的。

她是个缺爱的人,性格上又恨敏感,当初因为卢海对她说话温柔了一些,她就先动了心,然后主动追求,卢海很快被她的真诚感动了,这才开始交往。

两个人恋爱谈了三年,期间他们家人也跟程媛媛相处过,发现她本性善良,而且是一个很会持家的人,干活勤快,对老人孝顺,对卢海也很死心塌地,这不去年才把婚礼办好。

婆婆大概看出了程媛媛对方蔷的敌意,告诉她不必太放心上,她应该是受以前的影响,生怕公婆偏心方蔷,而她又成了一个不被待见的人。

方蔷听完,觉得婆婆说得很有道理,嫂子可能就是一个争宠的小孩子,虽然对她态度冷淡,说话也不好听,也没有做什么过分的事儿。

一家人还是应该和睦相处。

04

医生说给婆婆开些药可以回家养着,一周来复查一次就行了。方蔷着卢洋这才放心回去上班,走之前千叮咛万嘱咐让婆婆一定不要干活,有什么事及时通知他们。

方蔷为了缓和和程媛媛的关系,加上他们回去之后,婆婆肯定需要她多照顾,方蔷就给程媛媛留了一些钱,还说了不少好听话。

那次程媛媛总算没有再给方蔷脸色看。

方蔷决定了,如果小钱能解决她和程媛媛之间的问题,她也不在乎多付出些金钱,毕竟她嫁给卢洋,真的比其他女同学女同事幸福多了,没有婆媳矛盾,也没有姑嫂矛盾。程媛媛毕竟是卢洋的嫂子,在公婆面前她们两个一样,程媛媛对她的态度不会影响公婆对她的态度。

她只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后凡事不跟她计较,也秉着吃小亏攒大福的原则。

妯娌两个不咸不淡地相处了一年多,后来程媛媛怀孕,方蔷三个月后也跟着怀孕。

方蔷还要上班,除了自己照顾自己,也就卢洋不太忙时稍微顾下她。但程媛媛不一样,她和公婆住得近,所以得到了他们的全力照顾。

有一次卢洋跟他哥视频,方蔷在镜头里看到了养得白胖的程媛媛,不知怎地心里突然滋生出一些嫉妒和埋怨。

她听到程媛媛在旁边故意大声地说话和笑,说她真有福气,公婆对她比她那两对父母对她都要好上几倍,她得争气给卢家生个大胖小子,到时候让爷爷奶奶带着溜公园,接送幼儿园,她也要加倍孝顺公婆。

这话明显是说给方蔷听的,可偏偏方蔷真的听了,还一下子听到心里去了。

也是从那以后,方蔷没再主动联系过程媛媛,给公婆去的电话也少了很多。卢洋说她以前挺大气,怎么怀孕后心眼缩减了。嫂子在他爸妈身边,肯定照顾她啊,如果方蔷也在家里,肯定也会照顾她。再说了他爸妈给他打过几次电话了,说知道她辛苦,让他一定多分担点,还要多照顾她。

婆婆确实给她微信留过言,说了一些暖心的话,还说需要什么就跟她说。方蔷只是吃了点儿醋,知道公婆不是那种偏心得让人气爆炸的老人,也就没有太在意。

只是卢海三天两头打电话给卢洋,程媛媛又在旁边夸大其词地炫耀,明显这电话是她让卢海打的,目的就是惹方蔷生气。

05

几个月后程媛媛顺利产下一名漂亮的女婴,公婆喜欢得不得了。因为婆婆有旧伤,照顾月子是个体力活,还要熬夜,她肯定撑不住,卢海就花钱请了月嫂,但婆婆会过去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后来方蔷生产,是一个白胖男孩,公婆远程赶来,方蔷让他们住几天就回去了,公婆有些惭愧,非要塞一万块钱给方蔷。方蔷问给了大嫂的孩子多少钱,公婆说五千,方蔷说那我也留五千,她可不想给程媛媛落话柄,再说了公婆主动多给她钱已经证明他们的心意,她已经知足了。

方蔷妈过来照顾她坐月子,卢洋也花钱请了人,更重要的是卢洋还真是个一个好奶爸,学会了冲奶粉,也会拍嗝,还能排解方蔷产后的抑郁情绪。

满月后卢洋才允许她看手机,她才知道程媛媛因为她生的女孩,而方蔷生得男孩特别不服气,还说她要拼二胎,二胎她一定能生个男孩。

方蔷没想到,公婆没有重男轻女,程媛媛自己倒先用这个封建枷锁套在了自己头上。婆婆说过,当初程媛媛亲生父母把她送人就是因为她是女孩,前面还有两个姐姐,为了要男孩,才把她送人又继续生儿子的。

不过以方蔷之见,程媛媛不是更应该抵制重男轻女嘛,毕竟她吃过这种封建糟粕的苦头,干嘛又对自己生的女儿有看法呢。

卢洋告诉方蔷说,程媛媛可喜欢她女儿了,并没有觉得自己女儿不如儿子。这么看来,程媛媛是拿这个跟方蔷赌气,也或者她心底里并不清楚公婆是否真的不重男轻女,也许有没有说出来呢。她或许是怕将来公婆对待她女儿和方蔷儿子会有不一样的态度吧。

后面卢海又给卢洋打电话,方蔷听到程媛媛骂卢海笨,大概是听到卢洋炫耀自己如何照顾方蔷和儿子时,戳了程媛媛的心。

06

一年后方蔷通过做瑜伽还有控制饮食,体重恢复到了生产前的数值,她决定还是要重入职场。

卢洋因为工作努力头脑灵活升了职加了薪,花钱请了个保姆专门照顾孩子,夫妻俩又开始从前忙碌的工作。

而程媛媛全职在家带孩子,越来越胖了,也越来越不注重个人形象,据说公婆提出过帮她带孩子,让她继续出去工作,可她坚决不同意,说一定要分秒不离地带大女儿,还说公婆是不是觉得他们的小儿媳妇有本事,开始瞧不上她了。

因为这事儿,卢海跟她吵过几次架,但碍于孩子在,俩人又放不开大吵,最后都是以卢海的沉默转而离开家躲起来,程媛媛抱着女儿哭一场结束。

日子就那么过了两年,方蔷回去的次数不多,跟程媛媛更是很少接触,但她时不时看到程媛媛在朋友圈指桑骂槐地说方蔷坏话,方蔷自知距离她太远,是无意招惹了她,也就没放心上。

后来儿子上了个幼儿园,她和卢洋又同时升职加薪,趁着一个假期把公婆接了过来,想带他们玩一圈,表些孝心。

也是那个时候,程媛媛突然打来电话说卢海出轨了,还被她抓了现行,俩人正在家里大闹呢。公婆要回去,方蔷一家三口也跟着回了家。

07

谁也没想到,卢海根本没有出轨,她不过是在微信上跟一个女同事多说了几句话,程媛媛就发了好大的脾气,说卢海嫌弃她,开始给自己找下家,想要甩开她娘俩。

公婆劝了好一会儿,程媛媛都没听进去。

卢海唉声叹气了好半天,说:“媛媛,你到底有什么不甘心,我爸妈对你不好吗?我对你不忠吗?卢洋方蔷瞧不上你了吗?你干嘛非要作,难道大家都不能安生,你才满意吗,你以前的创伤到底有多大,这么久还没愈合,非要一次次证明所有人都在乎你,还非要给方蔷比那些没有用的东西。

爸妈对咱家对你的付出比对她多多了吧,人家工作挣钱那是人家辛苦得来的,人家变瘦变漂亮也是自律换来的。方蔷爸妈恩爱,就她一个女儿,对她好不也是正常的吗,你为什么也跟着生气。这些话我当着方蔷的面说出来也不怕她笑话,我就想问你,你想干嘛?”

程媛媛先是面露羞愧,既而气愤,又跟着委屈,最后突然放声大哭。

她说她也不知道,她就是嫉妒方蔷,就是看她不顺眼,谁让她处处比她强。比她年轻漂亮,比她家庭完整受父母宠爱,比她学历高能力强,比她懂得跟婆婆交流,比她会处理夫妻关系,甚至比她会生孩子。

方蔷简直哭笑不得!

不过方蔷第一次在程媛媛脸上看到了无助和脆弱还有恐惧。

她打电话给一个做心理医生的朋友,把程媛媛的事情跟她讲了讲,确定程媛媛确实是心理问题,而且她自我沉浸痛苦比较厉害,虽然周边的人对她也很好,但她并不能理性或者正确地看待这些好,她怕这份好不长久,又怀疑别人对她的好。

方蔷告诉卢海,程媛媛这些心理问题加上产后抑郁没有得到重视,现在应该扩散和加重了,让他重视起来,不要一味指责程媛媛,如果他不想离婚的话。建议他带程媛媛去看心理医生,以后会多关心她照顾她,不能出了问题老是躲避。

卢海点了点头,表示认同和感激。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