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曾奔跑在考研的高速公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大三快要结束时,有一天我和曾同学在食堂吃晚饭,那时候的校园刚刚送走了大四的学长学姐,食堂一下子没那么拥挤了,却总觉得有些冷清。

曾同学聊起他一个人去北京游玩的经历,他从北京回来的前一天,想要给我买一件礼物,他跑去西单,看到一双精致的红色黑底的高跟鞋,就在他拿起来想要售货员小姐装好带走的时候,那双高跟鞋价格标签上的数字¥3000刺痛了他的眼睛,他全身上下加起来只有600元。那时候,他原本以为600元足够给我买一件令我心仪的礼物了,然而面对这双漂亮的高跟鞋,他望而却步,他放下了这双精致的高跟鞋快步走出了那家高档店铺。

谁都没有想到,这次经历竟悄悄地改变了我们一生的轨迹。

曾同学说,小宽,我想让你今后看到喜欢的东西可以毫不犹豫地买下来,而不是像我在西单那样窘迫。咱们一起考研究生吧,这是我们学生阶段最后一次能改变命运的机会了。

说实话,在这之前,我从未考虑过读研究生这件事,更没想到这是从学渣曾同学口中说出的话。因为从小英语烂到爆的曾同学,几乎在大学期末考试时英语总是要挂科的。没挂科的时候,三分靠运气,七分靠想象力。即使他有个英语专业的女朋友,也没能改变他英语挂科的宿命。

我看着一脸认真的曾同学,不像是开玩笑啊!虽然我仍对考研这件事心底画着很多问号呢,嘴上却是先答应着,嗯,考研也不错,那我们考哪所学校呢?

“哈工大!”

我差点把吃进嘴里的炒饭喷他一脸。

“What? 哈工大?我们学院一个学长考了三年也没考上哈工大呢,我们从一个二本院校直接跳进985高校,这过渡是不是有些大啊。” 我不可置信地盯着眼前这个正经起来的学渣,他不是经常旷课吗?他成绩不是班级里垫底的吗?哪里来的自信让他把目标定得那么高?

也许他只是随口说说,我这样想着,并没有把他的话当真。

当时觉得眼前这男票有当演员的潜质,认真起来,能从学渣一秒变学霸。

(二)

第二天早上,我被曾同学发来的短信吵醒。

“小宽,我在图书馆二楼的自习室里,也给你占了一个位置。你吃过早饭,也来自习吧。”

看到这则短信,我直接从被窝里跳起,在自习室里给我也占了位置?我可没说要考研啊!正打算倒头接着找周公的我,收到了他发来的第二条短信:“小宽,我还没吃早饭,你过来的时候顺便给我带一份早饭。”

论心理战术,我只服曾同学。他这是用苦肉计让我离开寝室温软的床榻,离开追不完的美剧、英剧和韩剧。

事已至此,我只能含泪告别破产姐妹、卷福和长腿欧巴,给学渣曾同学送早餐去。

两个包子一杯豆浆是曾同学早餐的标配,我风雪无阻地送了一年,直至2013年一月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前一天。自此以后,包子和豆浆上了曾同学的食物榜黑名单榜首。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学校图书馆的自习室,我惊异地发现早晨8点时自习室已经座无虚席,原来在同一个校园里每天有这么多努力的同学在这一方天地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着。

曾同学就坐在这些早起的同学之间,他低着头背着英语单词的样子极为认真,我站在他的身后他竟浑然不知,而他右手攥着的中性笔不停地在草稿纸上一遍遍地默写着单词。

他的改变不仅令我感到惊奇,他的室友们也发现了异常,原本每天逃课打魔兽世界的他竟是每天早上最早起床的一个,也是最晚从图书馆走出来的。当时,我和他的好友们还在暗自忖度,不知道他会坚持多久,他是一时兴起决定考研还是真的下了决心要改变呢?当然,我更倾向于前者。

一天清晨,我照常去图书馆给曾同学送早餐。吃早餐时,曾同学平静的语气里带着几分不舍:“小宽,考研之前我不再打游戏了,我昨晚删掉了陪伴我七年的魔兽世界,感觉我的青春也删掉了。”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段子,女生因为男友沉迷游戏不陪伴自己,因此女生把男友的游戏删除了,而大家的评论一致是:你男友没杀了你,说明他爱你。

虽是段子,却可真切地解读出打游戏对于男生的意义之非凡。所以,我很识趣,从不在男友打游戏时和我之间做选择,因为弄不好,受伤的是自己。

直至这个瞬间,我才意识到曾同学对于考研这件事的坚定和决然,有些心疼地安慰他:“没关系啊,你的青春里还有我呢!”

“你不是我的青春,你是我的人生。” 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我竟一时语塞,不知道该如何回应这突如其来的甜蜜与幸福。

我盯着眼前这个双眸明亮,薄唇皓齿的理工男,自相识到相恋两年以来,他不曾说过浓情蜜意的话,更加不会做浪漫的事,送花的活动只有我羡慕别人女友的份。毁浪漫的事他倒是没少做,圣诞节时,别人的男朋友送女友的都是包装漂亮的苹果和巧克力,我的男友非常实诚,送我两斤苹果,两斤没有颜值一个挤着一个的苹!果!

我气得直跺脚,他却言之有词:锦上添花多没意思,平日里的礼物才会让生活充满惊喜。

回想和曾同学相处的时光里,平日里的温暖和感动如一股暖流,温润而有力量。他会在寒冷的冬日里买一包热乎乎的糖炒栗子送到我寝室楼下;他会在我心情不好时,一遍遍地为我弹奏《天空之城》和《卡农》;他会因为我随口而说的“自习室第三排靠窗的位置阳光最充足”而从此每天早上坚持5点起床,只为能在图书馆5点半开门时,最先冲进去占到这个位置……

我仍沉浸在“你是我的人生”这句我听过的最美的情话中,嘴角不自觉地上扬,心旌摇曳,曾同学却一脸冷漠地敲着我的脑袋:“想什么呢,回去背单词,今天的任务是要复习Java和微积分。”

(三)

确定了考研这件事,我和曾同学开始有序地准备起来,买复习资料、咨询学长学姐、报考研辅导班,一点也不敢松懈,因为知道自己的弱,以及来自全国那些不知名的对手们的压力,我也开始了泡图书馆的生涯。不同的是,曾同学仍旧坚持每天早晨5点起床,占靠窗第三排的位置,而我仍旧是每天7点起床,8点到图书馆送标配早餐,然后开始我一天的学习。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复习遇到了瓶颈,复习效果甚微,每天如一日的图书馆生活让我有些厌倦,我却又不得不在每天闹铃响起的时候疲软地从温软的被窝爬起。

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迎着早晨熹微的晨光,我常常会在心里问自己,这样的坚持对不对,为什么每天要这么辛苦和努力,努力也未必会成功,不努力的人生一定很轻松吧?

曾同学似乎早就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发给我一条短信:小宽,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当时不知道他是在哪借鉴的这句话,但这句话的确让我热血沸腾,我的小情绪如薄雾般被这句强劲有力的鸡汤吹散。

我第一次体会到为了实现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乐趣。在路上时,我常常在心底大声地激励自己:哈工大,here I come!若不是怕引来身边同学的侧目,也许我真的会大声喊出来。

准备考研的最后一个学期,也是找工作的黄金期,很多一起准备考研的小伙伴看到身边的同学纷纷签了offer,有些按捺不住,放下久久准备的研究生考试,开始到处投简历听宣讲会,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最后两手空空,丢了玉米,也没捡到西瓜。这点我和曾同学高度统一,所有的事情都要为考研让路。

大四时我还有几门课程要上,回想起来,觉得特别对不起我的管理学老师,那时候考研进入最后复习阶段,因此我逃掉了所有管理学课程,参加管理学期末考试时,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温柔的管理学老师。

2013年1月份,终于迎来了我们期许已久却又殚精竭虑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从考场出来后,我们好似用尽了浑身解数准备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战争结束卸下装备的日常生活让我倍感想念。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是第二天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没有闹铃声,没有想进入梦乡而满脑子跑的都是专业术语的解释和语言学的理论。

考研成绩出来了,曾同学的总分足以考上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而一直令我担忧的是他的英语成绩,竟也擦边过了分数线,学渣竟然逆袭成了那一届计算机学院唯一考上985高校研究生的学霸。

紫丁香盛开的五月,我们都收到了985院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那一年的努力,似乎让我以及我们身边的人又开始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箴言。当我们瞄准一个目标,并为之加速奔跑时,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收获了清晨最清爽的风,最终也迎来了光芒绽放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职场老宝 最近一段时间,突然变得很焦虑,焦虑的原因一是自己马上三十岁了,但是自己目前的现状却不能很好的和自己三...
    职场逻辑阅读 425评论 0 1
  • 记得5岁时,任筱晴跟我一起聚到晓阿姨的家里,那里有很多小盆友都在那里听晓阿姨讲故事,晓阿姨绘声绘色的讲述着大...
    瑶雪霜阅读 1,641评论 1 1
  • 一梦装成树弯腰,江河上下尽失涛, 几处炊烟袅袅。 鸿鸟飞高,天地任逍遥。 天女散花十里飘,江山本是风雨摇, 何处寻...
    安南城阅读 173评论 0 10
  • 《深夜食堂》的漫画,居然是从图书馆里借来看的。就在离家不远的社区图书馆里,有从一到十几的几乎全套,那时借来看,简单...
    鱼骨练习本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