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遇见》八年长情浓-樵客(预见遇见文化预见遇见实体杂志预见遇见杂志社)

试着等一段时光,它不会亏待你。

1.

八年前大竹村的小山坡上,彼此有个稚嫩的约定。

周樟知和春晓要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起床刷牙。

可是,很多事情并不是想了就能成的。

周樟知凭借一条模糊的留言线索,已经找了春晓快八年了。能有几人经得起八年?

朋友们基本都在劝说周樟知,放弃寻找春晓,毕竟他已近而立之年了。

2.

凌晨近一点,周樟知关掉厕灯,擦着头发从厕所出来。他又熬夜了。

他坐在电脑前,将毛巾随意搭在一旁,眉皱成“川”字。打开邮箱点开发来的合同,他正为与美国BV公司的合作烦恼。

几日前飞去美国,本谈妥的合作,昨夜又有了新的增加条件。需要再飞一次美国。

其实,他明白BV公司是想考验他的能力。

他不怕。他从苦寒子弟做到总经理位置,绝非庸弱之辈。单手撑着下巴,正考虑如何妥当处理新的条件时,电脑右下角弹出收到新邮件的提示。

他瞥了眼,视线回到合同上。停留了一瞬,立马再看向右下角的新邮件。

发件人——春晓。

他愣愣发忡,平静的心频,蓦地加速。

是她?是她吗?会不会是她啊?

希望是她。

周樟知激动地,手不自觉地微颤。尽管,他努力扼制了。

他点开邮件:“亲爱的樟知:

你过得还好吗?周叔叔的身体还好吗?小山坡还在吗?

啊,几天前我就回国了。现今才只得到你的联系邮箱。明天中午有时间吗?我们见一面吧!

下面是我的电话号码。明天见。晚安。

春晓。”

是她没错。

他找了八年的春晓啊!

周樟知拿起手机输入春晓的手机号,原是要立即拨出去,大拇指停留在绿色拨号键上。最终存为联系人,按了熄屏键。

这会儿,她大概睡了吧。

反正明天会见的,多等一会儿也无妨。都熬过了魔咒的七年,还有什么熬不过呢?

他只要脑中一浮现春晓的名字和面容,就思念地不能自已。故而,朋友们才总是劝慰不了他吧。

可是,另生一种忧愁萦绕。

其一,明天的见面。

其二,明天有事关重大的出差工作。

两件事绞在了一堆,更令他头疼。

不知何时,便这样沉沉地睡着了。

在梦里,他回到了八年前。

他的过去。春晓的过去。

3.

还小的年纪,周樟知和春晓从小学认识。

大竹村是他们生活的地方。准确地说,是衣着光鲜的春晓和她妈妈,突然入住大竹村。她也就那么轻而易举,闯进了周樟知的生活。

春晓可爱漂亮,身上带着大城市的气息。正因这样,大竹村的孩子们并不喜欢她。

大人们亦不允许自家孩子,同春晓玩。

有流言说春晓妈是做站街流莺的,不干净。

所以,两母女在村里皆不受待见。

周樟知听到这些话,权当未听过。他年纪虽小,对村里的妇人是了解的,没事总爱找乐子。

不幸,美丽的春晓妈成了乐趣。

但,春晓妈似乎不在乎荒谬的谣言。照常送春晓,照常生活着。沉默寡言,连带着本就少言的春晓愈发沉闷。

跟同学相处不融洽,顽皮的同学用谣言攻击她,欺负她,使得她开始自卑。

那天放学,周樟知实在看不过眼,吓跑了欺负春晓的一年级生。低年级总是有点害怕高一个年级的学生。

此后,春晓竟像牛皮糖似的粘上了周樟知。

每次都是轻声轻语地说,“谢谢”,“对不起”,跟一个小尾巴一样。

在田埂上周樟知走前,她就埋着头走后,偶尔会撞上他,然后一脸惊慌失措,往后退。他时常故作严肃:“请你不要再跟着我行吗!”

她怎么也撵不走。

久而久之,周樟知不能再镇定地忽视春晓了。

苍苍的大山模糊又真实,连带着情感也一样。上天老是让他撞见她被欺负。

因为那些欺负,她变得胆小、怯弱。

在有明朗的月的夜晚,周樟知望向窗外,决心保护这个小可怜。

时间天生有这般能力,让人心软,让人动情。

只是,春晓的妈妈对女儿的保护欲更甚。看见他们走在一起,立刻就叫走春晓。

可这不足以成为阻碍。

这个小尾巴从七岁跟到樟知挺拔的十八岁。彼时,春晓正值十六年华,亭亭玉立的少女。

变化的不仅是光阴,变化的还有情感。

高三那年,他们迎来了最大的考验。

从大城市里来了批人,说高三学生只要学习画画,更容易考上大学。

周樟知不愁考不上大学,他愁的是考的不是最好的大学。辜负了辛苦劳作的父亲,辜负了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能实现他和春晓在小山坡上,共同许下的誓言。

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起床刷牙。

是的,他们相互爱慕,这种纯美的爱慕,两人在外都掩藏得极好。

4.

樟知当天放学,看到地里弯腰锄地的父亲,寸头间的白发藏不住。

他握紧拳头,鼓起勇气走过去:“爸,我想去北京学画画,考最好的大学。”

父亲抬头,双手搭在锄头把上,问:“要多少钱?”

“一万二。”

“好,爸支持你。”

周樟知转身就哭了。

一万二对于他们相依为命的父子来说,不是笔小数目。

父亲要辛苦多久才能挣到啊!

他辞别父亲、春晓,带着一万二同那那批人去了北京。

六个月时间,学画的近百人,成功考上好大学的不足二十人。

其中,周樟知被清华大学录取。

回到大竹村,照村中乡俗,考上大学要大肆庆祝一番。

一来祝贺,二来让人沾沾喜气。

樟知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想办酒席。

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欢喜且忧。

春晓满脸高兴下,匿着失落不舍和一丝浅薄的担忧。聪明如周樟知怎么察觉不到,她那情愁呢。

他带着她走过,他们走过无数遍的田埂小路、竹林,淌过的小溪,爬过的山坡。

站在小山坡上,周樟知青春期里第一次牵春晓的手。

两人的脸色绯红,像是喝了一种别样的酒。

春晓有女孩的矜持,弱弱地挣了一下,挣脱不开,羞涩地不敢抬头。

小山坡上可览大竹村全貌,炊烟袅袅,黄牛匆匆地被赶回家。隐约有喧闹的喜乐缥缈入耳。

周樟知忽然牵起春晓另一只手,她抬起头,他款款注视着她,郑重地说:“别担心了,在那边我会按时给你写信,我会时刻想你。”

一句我会时刻想你,消除了春晓担忧樟知会被繁华的都市,自信漂亮的女生,所改变本心的愁。

她不是不信他,她是太爱他,太怕失去了。太不相信那个无处不在充斥着诱惑的城市。

在她幼年的记忆里,城市生活印象并不美好。

最最重要的,她是太没自信了。

父亲仍是了操办酒席,在热心邻里的帮助下,宴请了村里所有人。

二人回去时,锣鼓喧天,鞭炮炸响,欢声笑语。周樟知不懂人情世故,父亲却得帮他。

帮他给村里人留下好口碑,而不是一个考上好大学,就忘乡俗,骄傲自满的人。

接下来的日子过得清贫,父亲把最好的留在他碗里。樟知夹给他,他笑着夹回樟知碗里,叹道:“爸牙齿不行了,你多吃点。”

父亲山般厚重的爱,樟知心如明镜。

尽管母亲一再严令阻止,春晓依旧往周家跑,帮周樟知干活。

周樟知更多是给她补习,春晓成绩上等,是有很大可能和他读同一所大学。

春晓亦朝这个目标努劲儿。

春晓妈渐渐不阻挠她了。睁只眼闭只眼,嘴上还是要说,实则由她去。

最热的一个月将要过去,村口送别的一大波人中,春晓很不显眼。她眼含泪,握拳对周樟知笑,以示鼓气。

也似在为自己。

周樟知挥手告别,踏上新征程。

此去年久,互自珍重。

大学里每个人学着各异的东西,樟知感觉比忙碌到步伐都是匆忙的高中时期,更为繁忙。

周樟知展开字条,一行隽秀字体:樟知,我和妈妈被父亲接走了。未完待续

本文发表于《预见遇见》实体杂志2016年版第3期,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欢迎加入预见遇见官方交流群953217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