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仰头抱怨,而你却只是低头前行

01


      单位今年新招聘了一批应届大学生,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略微优于去年我们这一批,数量上是我们的两倍,质量上:研究生和本科生平分秋色;若干留学生。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其实很赞赏和高兴,因为我们在这个关系纵生,盘根错节的大国企中,我们读书人的比重越来越大,那么我可能会和更多的三观一致,有共同话题的同伴并肩作战。

      是的,在工作中,我们也需要有共同话题的同伴。意识到这一点,是在我正式上岗后与各类人相处,与各种事相遇后悟出的第一个道理。

      那天,我作为新入职 的大学生被安排在市分公司最大的一个部门网点锻炼,刚步入社会的热情在进入工作岗位的第一时间展现得淋漓尽致,用心看,用心听,用心想,用心记,只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对工作上手,只为了不会被单位前辈嫌弃笨手笨脚,我是这么想的,也确实这样做了。

      我的用心和细心得到同事们的称赞,在渐渐熟络的关系中,同事们开始尝试了解我,询问我。初入职场,不带任何杂念,对于前辈们的询问我当然是有问必答,有答必诚。

      在一众的问题中,上榜次数最多的是”听说你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你是哪个大学的?”,“你这么好的大学为什么要来XX,真是太屈才了......""你为什么来这里啊?“前者的答案很固定,因为是既成事实,而后者的问题一度让我纳闷和不解,作为研究生的身份进入这家单位就这么让人惊讶和困惑吗?而且据我了解,这个单位虽说是国企,但也是世界500强,尽管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多是国企,但是能够列入其中也必有其过人之处。他们一致的问题,一致的表情像是在告诉我:”你这个有学识,有文化的人进入这样的企业,你的工作生涯完了……

    后来,我才辗转得知,单位里很多前辈其实比我大不了多少,有的甚至与我同龄,他们十几岁就进单位,有的因父母祖辈历代在单位,所以进来的毫无悬念,有的以劳务用工的形式在单位中打拼多年,依然无法摆脱“临时工”的称谓;这家大型国企以校园招聘的形式招聘大学生也是近两三年的事,而招进来的有些大学生也陆续辞职了;人生最青春的几年我们以学生身份度过,而他们在青春的年纪就在杂草丛生的社会中翻转,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们的朋友圈也都是和他们一样的同伴,早早工作,早早结婚,早早对这个社会愤世嫉俗。

      在工作接触中,我对他们渐渐了解,理解了他们终日的抱怨,理解了他们的逆来顺受,理解了他们身上的戾气丛生。我不愿与他们为伍,不愿被他们同化,所以我选择专心于自己的工作,选择观察这个企业管理制度上的不足,选择探求营销模式的缺陷,也就是在我坠心于自我的世界之际,我在这个人人觉得无望的企业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成长学会处理人际关系,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表达沟通能力,并且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能够自如地平衡自己的紧凑和松弛,在这个戾气丛生的国有企业中自得其乐。

      工作不是一个寻找乐子的地方,一份工作的出现不是为了取悦你,而是为了锻炼你。工作中锻炼出的极强适应能力,让我能够在不同工作环境调动中安之若素,不惊慌,不逃避;生活中培养出的情绪自我消化能力,让我在面对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工作任务都能够坦然应对,有时候甚至得心应手。

      哪怕现在是真的觉得工作不适合,工作环境不喜欢,我也不抱怨,用心把工作做好,对得起领导,对得起自己,工作之外开始寻求自己的下一步出路。而就在昨天收到了理想工作的面试通知,虽前途未卜,但是给了我跳出这个圈子的机会,也是自己从容生活的最好例证,而我会认真准备。当人人都选择仰头抱怨,我只是选择了低头前行。

02


      时间倒回到八年前,那年是人生的新转折点,高中生变为大学生。当时考取的是二本学校,那时,对于学校的认识,除了一本,二本……这样的等级区别外,没有所谓的好一本好二本的区分,只是随便报了个二本,他乡的大学,就是为了逃离十八年桎梏的家庭。

      大学开学那天很激动,很兴奋,没有所谓的因为去一个不那么好的大学而闷闷不乐,当时甚至大言不惭到感觉世界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那时就是有这样的自信。爸妈在安全将我送到学校后,抹着眼泪离开。年少的我第一次遇到分别也没有难过,只是一心沉浸于这个全新的世界,内心暗示着自己一定能够在这个全新的世界成为优秀的一位。

      然而,我的自信在一次新生见面会,一次同窗活动等收到若干次冲击,很多同学自我介绍中总带有对学校的怨怼,对未能去好学校的遗憾,言语中总有鄙夷和不满,觉得不该沦落至此。“沦落至此”,这个在当时的我看来是个高级得带有敌意的词汇,我质疑,却未发声,心里只是想着这个家伙肯定十分优秀,不然不会有如此大的落差;后来一次舞会中,同样遇到一个失意少年,一直向我倾诉自己多么不幸,来到这所学校,当时的我只是听听,并未置否;再后来不断有A,B,C……的抱怨和排斥。

      我开始思考,这个学校真的那么差吗?即便那么差那么也应该是既来之,则安之,因为毕竟最自由,最青春的几年都将在这里虚度,总得有个好心情来虚度啊,身体已经很委屈在此了,为什么还有委屈自己的情绪?

      此后每次听到同学的这类吐槽,我选择自动屏蔽,有些话听多了也就腻了。我继续坐着自己的事情,看书,学习,参加社团活动,报班学舞蹈……我的沉默,独立和自律让我的大学生活过得十分充实,我也因此成为大家嘴中那个优秀的,努力的,聪明的姑娘,我把功夫用在平时,不用临时抱佛脚,挑灯夜战也轻松考第一名,也获得各种奖学金和奖项,因为大学目标明确,也顺利高分考取目标大学的研究生,而大学生坚持的兴趣和爱好也为我后来的研究生生活增添异彩。

      看吧,小成功很容易。人人都在仰头抱怨,而我却只是低头前行。

03


      是的,好工作和差工作能够影响一个人的发展,比如升迁,比如工资,又比如人脉;好学校和差学校能够影响一个人的成长,比如工作,比如发展,比如能力;但是,看清楚,无论好坏,它们发挥作用的地方也只是影响,不是决定,而真正决定自己的发展,决定自己成长的只有自己,比如自尊,自信,自律,自强。

      采铜在精进中的确强调过好学校和差学校区别,你在一个差学校会不自觉将自己降级与那个环境中人一样,而在好学校则反之,你会拼命向优秀的人靠齐,所以抱怨自己不在好学校,没有好工作的人有这种怨怼很正常,无非就是不想与平凡,平庸之辈为伍,这是个积极青年该有的思想,但是如果你身处不好的那一方就应该自我堕落吗?

      如果人生不幸进入到那个不够优秀的群体,也应该放宽自己的眼界,放大自己格局,向这个环境之外更优秀的人看齐,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放下抱怨,撇掉戾气,只需低头前行,当你再次抬起头的那一刻你会发现所有的沉默,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今天打开手机都是这个消息,之前没有仔细了解,后来进一步了解事件始末,悲,实在悲。 这位妈妈在走之前,把遗书写...
    黄油格格阅读 303评论 0 1
  • 鸡蛋打碎的跟未打碎的区别在哪? 婴儿生出来跟未生出来区别在哪? 那就是出世入世! 一样吗?不一样吗? 又一样又不一...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22评论 0 0
  • 粉红色的鹏鸟从火山岩浆中窜了出来,四处纷飞。溅起的火星与蜡染的天空渲出一条条血染的彩带,直通地狱之路。沉默的屠夫终...
    释心_98a3阅读 985评论 0 3
  • 好大的南瓜!足足有七八公斤重。我高兴的地搬起它左看右看。这南瓜从正面看是圆圆的,从侧面看又是扁扁的。它的颜色不怎么...
    黄清悠阅读 14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