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因为这个问题并没有从具体的某一个职业出发,所以在这里。我们讲一下广泛的职业领域内,对待提升工作能力需要具备的一些思路和方法。希望对大家有一些启发和帮助。

一:专业主义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又或者职场新人而言,我们的第一份工作内容通常都是在做很“基础容易”的事情,很多人或许觉得简单的工作没有意义,浪费时间。而事实上,这个世界把人划分为天才、专业人士、聪明人、平凡人四类的一个标准就是“专业性”。

我们可以看看这四类人的差别在哪里:
天才:对某一领域拥有极高的领域能力,达到他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但却对某些领域无能为力。就像前段时间热播的欢乐颂中的安迪,在数字记忆方面可以称为天才的她,对情感却软弱无力。而历史中此类天才不胜枚举。

专业人士:在某项工作上有很高的专业能力,跟天才相比他们的目标是超越同行,而天才是创造新的行业哲学。

聪明人:对工作方法有较快的领悟力,可以轻松胜任工作。聪明人不会登峰造极,停留在游刃有余,然而如果他们不够认真,就会在平凡人中游荡,同时不停的换工作。

平凡人:各色人等,对所做的工作抱怨大于欣喜。没有长远的规划,得过且过是态度。
我们可以对号入座一下,自己在哪个阶段。

下面我们来说说专业主义:
所谓的专业主义并不只仅仅存在于高级的领域,任何的平凡岗位都有这个岗位对应的专业主义,比如二等商场和一等商场的厕所,二等商场也许混杂烟味还需要自带纸巾。一等商场的厕所却光洁如新,空气良好,物品随时备用齐全。消费者就会觉得这个商场的购物体验是好的,这个商场的物业管理很专业。

这就是最简单的例子。专业主义会让大部分看起来很低级的专业变得高级。

1.如果你认为某个工作很简单,没有意义,那么请看看这个领域顶尖的专业人士在做什么,或许你就知道该做些什么了。

2.如果你看到了天才们的工作却认为它很低级,那么要不然你也是天才,要么你根本不了解他们在做什么。你可以批评某种工作很低级,毕竟每种工作都有可悲之处,但是首先你要完全理解它,并且比它高级比它专业,此时你的发言和批评才有力量才有意义。

所以对待自己的工作,无论是何种工作内容,始终保留着专业主义的态度是你在四种人里依次进阶的很重要的因素。上帝是公平的,没有任何个人和企业可以靠着不专业的态度取得成功。

二:职业规划
或许有很大一部分的人还没有意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认为注重当下就足够了,未来不可知,想那么多干嘛。

但是我们或许可以看到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1).有的人看见大家都考公务员,自己也去考。运气好进了国企,进了政府事业单位机关,跟企业体制不同,没有太大发展,非常矛盾又不愿失去既得利益。转换成本越来越大,勉强熬到一官半职也觉得很没意思。始终处于矛盾中。年轻人在无聊的事物中慢慢消磨。等到时间流逝发现对于新的选择更加困难与恐惧。

(2).有的人为了逃避工作盲目的信证和考研。希望借助证书和学历增加自己的砝码;有的人成功了,但为数不少的人却越读越穷,获得的薪酬远远得不到付出带来的期望。我见过的证霸,从会计从业证考到营养师资格证,然而真正会用到以后职业中的又有几个呢。

(3).我们身边总有这种一工作就抱怨不断却委曲求全的人,他们或者一开始就没有为自己做过职业规划。要么只进行过短期指导,有了一份可以接受的工作就“适可而止”。任由无聊无奈侵蚀自己。

这就是没有职业规划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想提高工作能力,职业规划就是一盏导航的罗盘。

依据经验和观察,有太多的人不懂如何规划职业生涯。有的人30岁了还在为职业发展感到迷茫,并且看起来还要继续迷茫下去。

究其原因是内力不够,仅仅囿于职业考虑职业,没有从更高的高度分析。

而现在市面所谓职业生涯指南也大多学者所著,理论性大过于实践性。所以我们可以从最实用的角度,去探讨一下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理念。

1.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失败的人和成功的人这一生中努力的程度差不多,甚至很多职业发展不顺的人非常努力,反而一些人顺风顺水,努力几年就很轻松了,顶多智力上开发的多一些;而失败的人也很努力,因为一旦他不努力就没有饭吃。

没有人会故意做出不利于自己的决定,之所以选错是因为不懂如何选择、草率的选择。一个人花在影响未来职业生涯的精力比花在购买衣服吃什么的心思要少得多,这是多么奇怪的一件事?

和企业发展一个道理,方向比速度更重要,甚至等待有时优于行动。没有明确选择的行动是我们所说的瞎折腾,瞎折腾的结果就是无序导致无效。

选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你很难一下子就做出完全正确的选择,但是要学会选择正确的方向。职业发展是一条长征路,在有限的条件里利用选择权使职业路径导向正确的方向才会使你的路越走越宽最终达到职业自由。

那么我们如何做出职业选择呢?依据什么呢?选择的要点是什么呢?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拥有自己的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和价值观,这是人区别与他人的特征。

1.选择的最深层次的依据是你的价值观,选择的表面依据是你的职业目标。
一个清晰的职业目标应该描述为多少年以后我希望在某地(北京/上海/老家)某个行业(房产/物流)某个企业(500强/国企/政府机关)的一个从事某职业(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层高/中)的人士。

2.一个想要成为职场顶尖的人物,他就必须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价值观,同时按照这个价值观过其人生。
往往职业发展良好的人都秉承了自己的价值观念,而不顺的人则大多思想混乱或秉承错误的价值观念,要么是根本没有,随社会舆论摇摆不定。

这也是一些企业会通过大五职业性格测评或者盖洛普的测评来测试面试者的原因。深层都是探究你的价值观。

3.职业发展成功还是失败的判别标准就是你是否得到了你想要的生活,你的职业所带来的生活方式是否符合你的价值观。
如果符合,你会感觉到快乐。如果不符合,你就会疼苦。比如高薪得到的是物质,可能失去的是时间和健康。反之亦然,你可能不是一个好领导,但你可以成为一个好儿子。关键是你得到的正好是你想要的,而你失去的并不介意,真正的职业追求是圆满和平衡。职业发展不能用挣得多少来判断,那不应该成为我们职业上的目标。

4.刚刚工作的人有时很难发现自己最适合的行业,但可以去尝试,不要频繁更换岗位,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无论技术还是管理。
没有时间积累的行业经验,很难说了解了一个行业,对于行业的惯例、发展趋势、价值链条、人脉关系都需要积累,失去行业背景会让你的背景大打折扣。要尽可能在一个行业深入的做下去,不要轻易改行,非要改行的话也要注意要有一定的内在连续性。而不是天马行空的跳跃发展。比如建筑施工的可以到房产公司做工程管理,比如国际物流企业的去做贸易,比如原来做教师的去做培训等等可行的转换。

5.你对行业的透彻见解和有所作为令人折服和追崇,那么你的收入和生活才能和一般人不一样。
小时候老家有句骂人的话“你一把年纪都活到狗身上去了”指责某些人的见识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话糙理不糙。所以我们人在企业,但不能局限于企业,要有更高的视角。当你想要升职到主管,你就要学会主管的业务。当你想升到经理,你就要先学会经理的业务。关注他们关注的事情。

6.职业发展中最悲哀的两个状况一是拼命的在贫瘠的土地上耕耘,二是总是在寻找机会却不知道自己就站在肥沃的土地上。

世上没有让你100%让你满意的企业,,整天抱怨企业福利不好,老板苛刻都不是一种职业的素质。如果觉得企业不满意,要么离开要么改进,抱怨无法解决任何问题。适当的说几句有限度的抱怨无可厚非,可是当抱怨成了主旋律,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消磨你的意志,我之前呆过一个公司,因为工资低经常加班,所以有几个同事每天最常见的活动就是抱怨声讨公司,后来我回去一趟公司,发现抱怨的还在抱怨,而没有抱怨的人要么已经在公司有了不错的发展,要么已经重新开辟了自己的职业领域。

7.确认你的职业目标,制定实施计划,然后每天依此行事。
如果你采纳这条建议,那么它对你的益处将胜过你能学到的其他
任何东西。根据我个人的体会,这个简单的行动甚至比四年的学业都更有价值。很多职业成功的人士都是因为有意无意的遵循了这个原则从而获得他们职业上的成功。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未来的目标,你就永远到不了那里;如果你没有自己的目标,别人就会为你做主;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计划,你就会成为别人计划里的一枚棋子。这个世界上永远是有希望的人带着没有希望的人飞奔,没目标的人为有目标的人服务。

我相信通过上面说到的专业性的培养,再加上合理的职业规划。你的职业生活会更顺利,走得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音绕耳啼啼翠 抬首不见倩影随 出巢树高遮琼楼 入眼举家向南飞
    杜若不开花阅读 190评论 0 1
  • 讨债人的年关 腊月二十七早上,阳光充足,就是干巴巴的冷。还有两天就是除夕了,今年没三十儿,二十九就是年。 ...
    浅一点不惊浓艳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