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我就是喜欢你啊

【小学】

杨翼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魏希的。

也许是课堂上的一次朗诵,也许是老师排座位时的无意安排,也许是一条粉色的连衣裙……自从小学四年级之后,杨翼便清楚地知道,自己对魏希的喜欢,已经是想把她娶进家门作媳妇的喜欢了。

杨翼小学毕业之前,带了一大帮同学来家里聚会。他躲在暗处指着魏希对母亲说:“妈妈你看,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女生,她叫魏希。”

那一天大家都玩的很尽兴。结束时杨翼送魏希到公交站牌,天上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两个人都没带伞。魏希抚着湿漉漉的头发对着杨翼笑,杨翼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也咯咯的笑了。

公交车来了,魏希对杨翼说声“再见啦”,随后迅速跳上车。杨翼在车窗外拼命向魏希挥手。

不久,杨翼添了个妹妹。他在征得父母同意后,为妹妹取名叫杨希。


【初中】

初中伊始尽是幸运。杨翼看到新学校的分班名册上,自己和魏希的名字挨在一起,心里说不出的激动。

一个暑假没见,魏希一下子长高了不少,却仍是瘦。刮大风的天气,杨翼总担心她会被风吹倒。

杨翼入学成绩全班第一,被老师安排了班长一职,爱唱爱跳的魏希是文艺委员。恰逢入校的新生文化节,杨翼以安排活动为借口,找到机会,放学后和魏希一起留在教室里。当然不只有他俩,还有其他的班干部。但杨翼想,只要能多见到魏希一些时间,他就很高兴了。

一个月后的文化节,杨翼的班级力拔头筹。看到魏希脸上的笑,杨翼连着几天都心情大好。


第一次期中考试,杨翼仍是第一,而魏希似乎在活动中太过分心,成绩只在班里排二十多名。

再次排座位,魏希去了杨翼身后,杨翼上课时不能用余光悄悄看到她了。

杨翼的新同桌徐晨是个扎马尾辫的小姑娘,额前有细密的刘海,她是这次考试的第二名。杨翼和她熟悉之后,便把自己喜欢魏希的事情告诉了她。

第二天便是满班风雨。徐晨有些委屈地解释:“我没告诉别人,就告诉了几个好朋友。”

杨翼并没有很介意。似乎这样的舆论造势,正是他想要的结果呢。


春夏之交,杨翼约几个朋友去爬山。其中有魏希,也有徐晨。还有小学时的好哥们高瑞。大家都心知肚明要帮忙撮合杨翼和魏希,一路上各种制造机会。

魏希说口渴,杨翼立即递了矿泉水过去;魏希说走累了,杨翼便一声令下休息;魏希还没开口喊饿,杨翼已经拆好了面包的包装纸……

只是杨翼太怂,直到下山,他也没勇气表白。只是在某条泥泞难攀的小道上,他拉了魏希的手,不到十秒。

看似一无所成的郊游经历,却不小心把徐晨和高瑞凑成了一对。徐晨很久之后才万般羞涩地感谢杨翼,并承诺一定帮他追到魏希。


杨翼发现魏希变了,是在初二上学期期末。在杨翼为她补课很久之后,魏希说:“杨翼,你以后别帮我补课了行吗?我不想学了。”

杨翼吓了一跳,没来得及问清楚情况,魏希便拂袖而去。

魏希的自暴自弃不仅明显体现在试卷之上,也反映在她的行为举止上。

她变得更瘦,有时会涂着红唇来上课,有时穿着硕大的毡袍。她把长发烫了卷,挑起几缕染成酒红色。她顶撞老师,直接把作业撕碎了扔向窗外。坐在教室里,她经常会盯着天花板发呆,被提问到时既不起立也不说话,像一尊雕塑……

更让杨翼心痛的是,放学时魏希不再坐公交回家,而是跳上一个胡子拉碴的男生的自行车后座,有时手臂还亲昵地环在他的腰上。

杨翼打听过,这个男生,是附近职校的混混一霸。反观自己白面书生的模样,杨翼有种强烈的无力感。

班上的同学似乎都知道了此事。有几个大胆的小女生跑过来向杨翼表白,说魏希变成这幅模样配不上杨翼。杨翼听到这话心里窝火,但他性格温和,只能说了不咸不淡的话来拒绝。


后来才知道,魏希的爸妈当时离婚了。

魏希的父亲去了上海,母亲留在本地。也许不久之后,魏希就会离开这座城市了吧。


初三分了校区分了班级,杨翼与徐晨还有高瑞仍在一个班。魏希成绩不好,只是进了一个普通班,和杨翼他们隔了两层楼。

大家都意识到了中考的重要性,毕竟那所国家重点高中每年能够进入的名额只是寥寥,所有人都卯足了劲儿比学习。高瑞和徐晨虽是情侣,平时的交流也止于笔记和习题了。

杨翼仍然保留着做两份笔记的习惯,尽管这很耗费时间。他总托相熟的人送一份笔记去魏希的班级,不知她会不会看。不过只是想到魏希有可能拿出笔记本翻阅摩挲自己的字迹,杨翼在抄写笔记的时候便少了一份辛苦。

总有风言风语传到杨翼耳朵里。说魏希和小混混在一起抽烟上网吧;说魏希晚自习逃课,翻墙去职校……甚至还有许多诸如怀孕堕胎之类有损魏希名誉的谣言,杨翼一概不理。再遇到好事之人对他叨叨魏希的不好,杨翼起身就走,并与此人从此断交。

中考结束,杨翼和高瑞都考上了最好的高中,徐晨差一些,进了省重点。

听到高瑞吐槽自己不和徐晨在一个学校的伤感。杨翼苦笑:“你知足吧,至少你的姑娘还愿意跟你在一起。魏希呢?她连接受我都不肯,不管我做什么,她还是喜欢那个混混。我也是真恨我自己,怎么就变不成她喜欢的样子!”情到深处,一个大男生泣不成声,“她要去香港了,你知道吗?不是上海。她妈妈嫁了个香港富商,她也要跟着过去了。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

高瑞想安慰他“天涯何处无芳草”,话到了嘴边却又咽下。


【高中】

高中的杨翼开始住校,每周回一次家。

妹妹杨希已经三岁,蹒跚着走到门口,张开双臂让哥哥抱。杨翼轻声唤着“希儿”,好像在呼唤着心心念念的女孩。


刚上高中后不久,杨翼被小混混找到,追问魏希的行踪:“我知道你就是喜欢她好些年的小男孩,她一定会告诉你她去了哪里。”

“你是她男朋友吧,她都没有告诉你,怎么可能告诉我!”

混混男生问不出结果,留下一句狠话走了。杨翼揣着小心思担惊受怕了好几天,还好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杨翼的身高停滞在一米七一。他一想到比他高出一个头的魏希的”前男友“,心里便堵着块什么似的。在身高一米八五的篮球队队长高瑞的推荐下,杨翼买了一大堆营养品回家。只是喝了不少,身高也不见上长。

与此相反的是他的成绩,扶摇直上。从入校时的七八十名稳定到了年级第一,十有八九的考后经验会主讲人,让整个年级的人都认识了他。

高中校园里,引人注目的男生有两种:学霸,篮球队队长,附加的重要条件还有帅。杨翼和高瑞颜值都不低,一个是学霸一个是篮球队队长,整天接到的情书如雪片。

高瑞不是安定的男生,他每两周会从情书中抽出一份,把买水递毛巾喊加油之类的任务交给这个姑娘,同时附带一些譬如一起去食堂吃饭之类的优待。他从不说自己单身,也不说会和谁在一起,这让喜欢他的女生趋之若鹜。而杨翼对于上前表白的女生,劝诫好好学习,之后形同陌路,成为了他拒绝姑娘的一贯套路。久而久之,女生也不再去碰这个钉子。

杨翼和高瑞一起吃饭,在食堂里总能看到高瑞身边不同的姑娘。开始杨翼看不过去,毕竟高瑞的正牌女友在另一个学校里,这种拉着别的姑娘搞暧昧的行为并不是什么好事。高瑞反笑杨翼太迂腐:“你再有等着和魏希在一起的想法,也不能把当下的桃花通通拒绝吧。人生,怎么快乐怎么来嘛。还真打算在一棵树上吊死?”

久而久之,两个人都闭口不再干涉对方的感情。


高瑞在这边的各种绯闻还是被徐晨听到了,她找杨翼哭诉,却又舍不得分手。“这都是因为我们不在一个学校,只要大学能考到一个学校便好了。”可能恋爱中的女生智商都是负数,徐晨如此信誓旦旦,杨翼却不相信将来的高瑞能改得了这乱勾搭小姑娘的毛病。

“杨翼,你想报哪里的学校?”徐晨问他。

“香港,港大或者港中大都可以。”

没有任何犹豫,几乎是脱口而出的地名。自从升入高中前,从徐晨那里得知了魏希的去向,香港便成了杨翼心心念念的目标。多做一套模拟题,多背几个单词,就可能离魏希更近一些。这也是为什么杨翼会在高中发愤图强保持第一名位置的根本原因吧。

徐晨似乎早料到这个答案,感慨一句:“像你这样痴情的男生真的不多见了。”

过了许久,她又低语一句:“高瑞如果能像你一样该多好。”


升入高三,周围的气氛紧张了许多。

杨翼基础扎实,复习起来并不算吃力。但第一次月考中,杨翼惊诧地发现校榜上赫然出现了一个之前为所未闻的女生姓名,她叫郝希。

看到那个希字时,杨翼心里咯噔一声。

高瑞耽于和女生玩暧昧,高三时成绩已经落下一大截,不可弥补。徐晨又在一边反反复复要求考同一所大学,高瑞一咬牙去学了体育,正式转变为一名体育生。

又一次经验大会结束,杨翼看到本属于自己的讲话资格被郝希抢了去,心里有些忿忿不平。散会后他特意留下来等郝希,却发现郝希也在等自己。

“是不是抢了你的状元称谓感觉不开心啊?小个子。”一米七五的郝希自带女王气场,她低低俯视的姿态让杨翼感觉很不舒服,加之她又用自己最在意的身高开玩笑。杨翼咬了咬牙没说话,转身往外面走。

“下次考试我们还要比比哦!”郝希对着他的背影喊了一句。

整个高三,杨翼和郝希只有过这样一次正面交锋。


得知自己录取到香港中文大学的那天,杨翼并没有想象中的开心。他翻出家中保存的有关魏希的旧物,有小学时期魏希的作业,上课时两人传过的纸条,以及魏希的一寸照。似乎两个人最美好的回忆都停留在初二之前,自从魏希那日不再让他补课之后,两个人生命的交集,越来越远。

杨希走进杨翼的房间,拿起桌上魏希的一寸照片:“哥哥,这个姐姐好漂亮。”

“是啊,这个姐姐叫魏希,和我们希儿的名字是一个字哦。”杨翼把妹妹抱到腿上,“希儿肯定也会长的很漂亮的。相信哥哥!”

提到魏希的名字,杨翼的头又疼了。

他骑上单车出门转悠。


学校的办事效率真高。高考优胜榜已经张贴在了门口。杨翼看到自己的名字高居榜首,下面是郝希的名字。正松一口气想着自己终于在高考没被她打倒,却看到她名字后面的学校。

和自己一样,香港中文大学。

高瑞考去了东北,徐晨考到广州。两人一南一北,天各一方。据说是徐晨临时起意,不愿意再和高瑞在一起,才会做出如此分道扬镳的决定。高瑞也乐得自在,没了徐晨的管束,似乎天地可以更加辽阔。滚滚红尘中不会断片的温柔乡,各式各样风格迥异的姑娘,对于他来说,是生活的必需品。

徐晨的学校开学早。她临走前把魏希在香港的地址给了杨翼,一声长叹:“我也就只能帮你到这了,之后的事情你自己把握吧。”

杨翼还替她惋惜没和高瑞在一起,她笑笑:“无所谓了。其实你知道吗,最开始的时候,我喜欢的不是高瑞,而是你啊。”看到杨翼惊恐的表情,徐晨赶忙补充:“当然现在早就不喜欢啦,这么多年我也算见证了你对魏希的痴情,我和魏希关系也还算好,咱俩就是哥们儿呗,可别因为我说了实话影响感情啊!至于高瑞……我想我不会再和他联系了。”

说完此话,徐晨脸上一抹戚戚。


临开学前,杨翼接到了郝希的电话:“要一起从家去香港吗?”


【大学】

杨翼到香港之后没有寻找魏希,他把那张写着地址的纸条扔进了大海。

再后来,杨翼开始追求郝希。不知为什么,这个女孩身上有种震慑人心的力量,杨翼只要和她呆在一起,就是浑身满满的正能量,逼着他自己不断成长。

杨翼和郝希在一起了。

杨翼毫无隐瞒地讲了他这么多年对魏希的喜欢,不舍和想念,是怎样为了给她补课抄笔记抄到深夜,又是怎样为了她拒绝了所有女生的青睐,更是因为她,自己才敲定了香港的大学,想翻越重重阻碍来寻找她。

“然而都过去了。暑假整理东西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喜欢的只是那个记忆里的她。如果她在出现在我的面前,我还能不能继续喜欢她,能不能不介意她这些年身上发生的事情,我一点都不确定。所以我想,还是不要找她了。”

末了,杨翼感慨:“这样看来,青春里喜欢的人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啊。”

郝希默默笑了:“可是你为了她而努力的日子,也是很值得回忆啊。”


郝希没有告诉杨翼。她曾经也是向他递情书大军中的一员,只不过是帮别人递。杨翼的苦口婆心劝错了人,然而她却因为这些劝诫喜欢上这个有些呆板的男孩。

郝希身上有股力量,她和其他女生不同。她深知如果不出人头地,杨翼是不会记得她的。于是便有了拼命学习的高二和厚积薄发的高三。当校榜上郝希的名字第一次超过杨翼时,她经验大会后故意留下,说了一番挑衅的话。其实呢,她的心里是在打鼓的。果真几句话伤了杨翼的心,此后两人的成绩竞赛更是剑拔弩张。

郝希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和杨翼平起平坐的机会。也在进一步的相处中,让杨翼喜欢上自己。

她不打算把这段故事讲给杨翼听。自己变得优秀,是对杨翼的喜欢,也是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才得来的。正如杨翼的优秀,一方面是追逐魏希的动力,另一方面,还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来到新界吹海风啊。

郝希记得那些熬到深夜的自己对自己鼓励的一句话:”我就是喜欢你啊,所以我才要这么用功念书啊。“


海风徐徐,郝希伸手给了杨翼一个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周国平先生在《偶尔前行》中写道:一个人无论去到什么地方,他的灵魂必须独行,否则他身体到了那个地方,也不能说他真正到...
    Aurora晨曦阅读 302评论 0 1
  • 还有不到十天高三生活就开始了。我也要迎来新一轮的班主任生活。要想干出成绩,让别人刮目相看,就得提前做计划...
    啊攀攀了阅读 234评论 0 1
  • Markdown 是一种简单的、轻量级的标记语法。用户可以使用诸如 * # 等简单的标记符号以最小的输入代价生...
    Paht阅读 253评论 0 1
  • Nimanggi阅读 21,04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