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拼了命的”考入“211,985”?「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拍摄于一个周五傍晚宿舍集体出动“改善伙食”的路上,北三环天桥上。今天继续昨日没有写完的文章。

3.认识一群同学们

这一点毋庸置疑,在哪个学校都能实现。无论在哪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友谊,甚至是持续一生的。

唯一的区别在于,同学中的氛围是怎样的。是我们一天每天玩耍,怎么开心怎么过;还是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又或者是各自分头努力,偶尔在一起放松,等等。

上一篇里说了学校氛围,学校价值取向在我们选择报考学校时候的重要性。自然,这其中的你的同学们,共同拥有的氛围也很重要。

我不能否认,在哪里都会有令人不愉快的人际关系,不管那是学校是不是所谓985,211。宿舍舍友之间面和心不合有之,同学之间说闲话亦有之。这一点无论何时,无论在哪都不可避免的发生的。但是我们仍然相信大多数的人是好的。

和谐的同学关系我认为是一种良性竞争。你身边最熟悉的人往往都是通过选了同一门课,或是在一个组织共事而认识、逐步了解。当他们与你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也就意味着你们之间有很多细小的分支密密麻麻地交织在一起。不可避免的,在一些领域,会变成竞争关系。如何能够正确处理这样的关系,让大家走上共同进步,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尤为重要。

这一点上可能引起一些争议,因为每个人都思想,都是独立地个体,所以人际关系之不好调和让它和爱情一样,成为跨越千古的热门话题。以上内容个人拙见,希望有一点帮助就好。

排除掉上面那些不谈,功利一点说,在985,你拥有的可能未来最有用的资源,就是你的同学们了。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大多进入了社会各领域的较高职位阶层。能为你今后的道路,得到多一点的助力。设想一下,无论你去政府机关,还是去医院看病,能有认识的同学在那里,就算最后并不能帮上你的忙,也能让你更安心一点,不是吗?

这就能引导另一方面上了,有助于自我提升。当你想要未来有一群优秀的同学、朋友的时候,你自己要变得优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不假。你没有足够的资本屹立在优秀者的圈子里,你是不能真正获得同学资源的。你只有让自己变得有价值,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得到有价值的帮助。

4.实力强劲的校友

因为这两点比较相关,我就把它们放在很近的位置上一起写了。

上一条的同学是指相邻几届,这里的校友是指年长十几岁甚至几十岁。

越是好的学校,就拥有越多的知名校友。这中间的重要地位想必不用多言。

往小了说,我们学校的某位校友之前给某学院学生捐赠了几百万册相关专业的图书,是通过学生从书单中选书,最后直接发到学生手上的,平均一人拿到三到四本。

再往大一点,我们有很多企业参访活动,这类性质的活动可能放到后面会说,都是校友创建的企业,它会给学校一年很多次机会参访。虽然这也是企业吸引人才的一个手段,但是互惠互利,校友这层关系也能得到更多机会。

再往大一点说,校友捐赠。美国的私立学校运营有很大部分是靠校友捐赠,中国虽然没有那么普遍,但是,校友捐赠给学校的款项对于学校改善教学设备等方面都有助益。我们学院还有校友设立的留学基金,为海外交换的同学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白花花的银子很多时候还是很有用的。即使是对于学校,有钱才能推动发展。

最后再说一点,各地的校友会可是卧虎藏龙。不论之前是否认识,我们从一个学校毕业,我们是校友,都仿佛为两人牵起神奇的纽带。因为有共同经历,让两个人亲密感会瞬间增加。校友之间会形成一种认同感,当你还是初入职场的小白的时候,有校友的帮助能让你进步地更快,少走弯路。

今天就到这里啦,下次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