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青蛙》风靡的背后是渴望自由的心


最近很多人都被一款叫做《旅行青蛙》的游戏刷屏,不管是微博还是朋友圈,那只绿色,看起来很酷的青蛙总是会出现在人们的是视野中。我好几个群也已经变成了青蛙养殖交流会。

这是一款堪称佛系的游戏,一只有着酷酷眼神的小青蛙独居在一个LOFT结构的房子里,有着自己的小院。它在家的时候时而看书,写东西,时而吃饭,做手工。高兴了,它就会出去玩。不高兴,它能看一天书。玩家除了给它采集三叶草购买准备旅行用品和食物,喂喂它的小伙伴外,没有任何事情可做。不能操控青蛙去哪玩,什么时候去玩,什么时候回家。只能在青蛙旅行的时候收到明信片,在它回来后收到特产。

然而就是这么款基本上零操作的游戏,却急速风靡。很快似乎每个人都有那么只蛙,大家聊天的话题也都变成了我蛙我蛙。

青蛙在家的时候会想,你怎么还不出去玩,别人都出去玩。青蛙不在家的时候会想,你怎么还不回家,又去哪浪了,怎么别人都有小伙伴你没有。很多人表示玩着玩着这个游戏,突然理解了爸妈,还有人潸然泪下。

也有父母将蛙起成孩子的名字,像曾经一样,注视着这只呱儿子。当然这是更煽情的故事了。

每个游戏风靡的背后总会有一些原因,比如大热的《绝地求生》、《王者荣耀》、《恋与制作人》、《阴阳师》等等。在每个现象级游戏的背后,除了网络推广营销外,更重要的是它们能够走进玩家的内心,让玩家们不由的互相安利。

《旅行青蛙》就是一款互相安利而风靡的游戏。一人发蛙,全群着迷。令人着迷的不只是小清新画面和可爱的小动物,以及收集类游戏的收集乐趣。

沉迷于一款游戏,往往是因为在这个游戏中可以得到现实生活中所没有的东西。



在《绝地求生》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击败所有人,活到最后,笑到最后,成为人生赢家。在《王者荣耀》中,谁也都可以成为强力大神,CARRY全场。在《恋与制作人》中,很会撩的男神会给人带来只存在电视剧中的浪漫。在《阴阳师》中,人人又都可以成为传说中的人物,带着寮里的美型大军们呼风唤雨。

《旅行青蛙》呢?

那是一个单纯的世界,没有任何的压力,没有任何的困扰和忧伤。蛙自己一个人在一个舒适地方生活着,时不时会有朋友来探望。在蛙想要上路的时候,它就会背着包离开,去探索未知的地方。有时候在路上还会遇到可爱的小伙伴,与伙伴们同行探险。累了就回家休息,休息好了就继续在路上。

这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去看看。

谁不想背着包愉快的旅行,不用考虑任何现实生活的压力,不用考虑其它的东西。只需要带好吃的,在想出门的出去就好了。在旅途中,还会遇到许多可爱的小伙伴,一起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在路上还可以寄好看的明信片,合影。回到家休息的时候,朋友会来看自己,和他们一起分享自己从世界各地带回的特产。

这样的生活,谁不想过?谁愿意和现在一样被困在方形的格子中,早九晚六无止尽的工作,被一堆琐事缠身。谁不羡慕说走就走的自由。

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无法拥有那种自由。

鸡汤总会劝诫年轻人,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辞职去旅行,卖房去旅行,要勇敢走出别人不敢走的路。但是鸡汤里从来没说过回来后该怎么办?不是所有人旅行时都会遇上有钱人,旅行后一起结婚开客栈,开酒吧。也不是所有人靠着晒旅行照片就能火起来,成为网红。大多数人的旅行回来后还是他们自己。要面对的依旧是那些东西。

甚至于很多年轻人受到了鸡汤影响真的去穷游,但好运并不喜欢眷顾所有人。有些人被骗,有些人失踪在陌生的山路中,有些人回来后发现生活更加艰难。



旅行确实是另一种生活方式,自由而又无忧无虑的方式。那么多新奇的东西,美丽的风景都在远方等待着,诗意生活也在招手。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本走上前,毕竟要考虑的东西实在太多。

相比之下,学生族比较幸福,他们还不用考虑太多东西,可以像那只青蛙一样,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各种浪。但是这也只限于家里有一定经济基础,以及课程不太忙,假期不需要打工实习的学生族。

对于上班族而言,要不然有钱没时间,要不然没钱有时间,又或者像我一样更惨的是没钱没时间。似乎人一旦成长后,失去最多的东西就是自由。除了工作外,成年人要考虑的还有家庭,父母,孩子。

那些天天在菜市场砍价的大妈们不是不想出去,而是因为家务事她们无法出去。那些油腻中年人心中并不是没有远方,只是责任让他们只能困在原地。那些深夜加班的年轻人不是没有梦想,是因为他们要生活。

这或许才是现实中最残酷的东西。

谁又不希望可以有足够的钱和时间能够让自己随心所欲呢。

游戏大多数时候都是现实的补偿,越沉迷于一款游戏,就证明这个人在现实中可能越缺失某样东西。大多数游戏带来的是成就感。

而《旅行青蛙》比较另类,它补偿的是自由。

有句话是,真正的自由是可以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可在生活中大多数后,是不想干什么,也得干什么。因为每个人都要生存。先要生存,才能生活。旅行是一种生活,但它不能保证生存。

因此很多人才那么羡慕那只酷青蛙,它什么都不用考虑,只要有吃的就可以出发,完全不受任何束缚。它可以无忧无虑的去所有想去的地方,没人知道它在想什么,也没人能够预测它的行动。它随心所欲,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余的一切都不用考虑。

如果可以,我想像那只酷青蛙一样自由,背着书包旅行,结交朋友,和伙伴们一起探索所有未知的远方。当然,那时候我也会寄明信片,带特产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