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不是你的过错,是我的错过

南方十月,一叶落而知秋深,秋风秋雨愁煞人。静夜瑟风,悄然寂寥,蓦然回首,已是故人。只是,只是,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好。

早晨的阳光温柔地吻上落地窗,秋风轻轻地吹打着窗帘。一阵阵如刀绞般剧烈的疼痛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是胃痛,还是心痛?我双手环抱着双脚如一条失孤的虫蜷缩在床上,两眼无光,茫然地望着窗外。一句“我后悔了,你现在过得好吗”的声音在我脑海中回旋着。此刻,揪心的痛,用力撕扯着一颗孤独的灵魂,斑斑伤痕,无情剥落。往事历历在目,曾经沧海,早已是换了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他初次相遇,早在十年前。缘分是个奇妙的东西,那年我们在同一所高中,同一年级,却不曾在校园中相遇过。

高中学业紧张,即使学校离家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我依然选择住宿。每个周末才会回家一趟。然在每个周日的傍晚,家里附近的公交车站上我都会看到一位年龄与我相仿,肤色白皙,五官清秀,穿着与我一样的校服,背着书包,戴着耳机,两手随意插在裤袋上的男生站在距离我3米处静静地等车。夕阳斜照在他身上,显得如此安如淡然,如同童话般与世无争的王子。而后我惊喜发现他随我上了同一辆公交车,在同一所学校下车。

后来我才知道他也是本校的高一学生,班级在我班对面楼,更巧的是他家和我家在同一条街道上,只是我们以前从未相遇过,就像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找不到一个相遇的路口。而高一这一年,我们在交叉路口相遇了,却还是没有选择认识对方的理由。我们依然是见过N次面却从未打过招呼的陌生校友。也许,烟花虽有遗憾却还是璀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缘分的奇妙曾让我们错过了彼此相知的机会,也让我们最后彼此紧紧相拥到分离。

高二文理分班,我选择文科,也让我认识了他。文科班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大概4:1吧。 在50个人中我一眼认出了他,个子不是很高,依然是那张伴着浅浅微笑,安静熟悉的脸庞。坐在靠窗边的位置,全神贯注地看着书,彷佛外界的一切美好事物与他隔绝。那天起,我和他同班了,我知道了他的名字,我和他见面有了微笑点头的招呼。但我们依然没有为对方开了口。

我是个典型外冷内热的人。在不熟的圈子里我是个极度安静的女子,从不主动与他人打交道。在外人看来我表面是个高冷,与世无争,不爱说话,长相标致可爱的乖巧女生。在我舍友朋友看来我是个嘻嘻哈哈,无厘头的野蛮女汉子,总说我是个披着兔皮的小老虎。在班上,除了课间时间和同桌,舍友小聊小闹一会,其余时间基本都在看书学习。也许青春的荷尔蒙在做怪,有时我会收到几封理科班传来的情书,但都被我一一扔进了垃圾桶。在走廊会遇到男生表白,却被我冷面无情拒绝。不久,我成了男生宿舍讨论的话题,也多了好几个外号,隔缘体,冰山,小龙女。

由于每学期每个月的座位轮换,高三那年我和他的距离渐渐拉近了。他成了我的前桌。那天的他看起来格外清爽英俊,一头乌黑的短发下有着一双细长迷人的桃花眼,眼眸深邃又多情,让人不敢多看,深怕自己一下陷进去。光洁白皙的脸庞,透着棱角分明的冷峻,高高的鼻梁,薄薄的唇,时而露出令人目眩的笑容。仔细打量他一遍后,回过神才发现他的同桌早已和我的同桌前后热聊了起来。而他,此时正轻微地扭过头来,用那清澈如水般的眼睛温柔地看着我,第一次主动开口和我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hi,我们很早以前见过了,记得吗?每个周日的傍晚公交车站!看你每次一副冷漠的样子,我都不敢上前和你打招呼。”说完他噘起嘴巴,做出一副委屈的模样。

“嗯,冰山冷漠起来里外不是人(我知道他们男生经常在宿舍这样说我),现在你有没有感觉到背后有股丝丝的凉意?”我奸笑一声,轻挑一下眉头,故意吓唬吓唬他。

“好冷,好冷,小生怕怕。前面一座火山(他指着桌面的一大堆复习书),后面一座冰山,我是亚历山大。”他边说边做个自我了断的手势,时而露出个崩溃,可怜巴巴的眼神。“噗,同学,戏不要太足。”我被他逗笑了,他愣了愣,摸着自己的头,也笑了。看着他那傻样,如孩提般纯真。

时间是感情的催化剂,距离更是给了我们深度了解彼此的机会。高三这一年,我和他成了学习上的战友,生活上的好朋友。我们无话不说,无所不谈。我们之间多了几分默契,也成了相互之间吐槽的对象。为了高考的最后冲刺,我们互相监督对方的学习。我们一起上下习,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吃饭。我给他补习语文,他给我补习数学。我们互帮互助,为了相约定的同一所大学努力拼搏。那时懵懂青春的我们,在高考重重的压力下,并没有太多复杂的情愫,只有同一个梦想,同一种奋斗的革命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幸运之神不会永远守护我。高考我失利了,我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我失信了与他的约定。当时七月天气格外地闷热,我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房间里,一个礼拜不曾踏出一步,仿佛自己跳进了深渊,无法逃脱,整个人生充满黑色,没有希望,只有迷茫。终究,哭累了,想通了,决定了。我才想起之前不断“叮叮叮”地响到停机的手机。充电打开,里面有100多条短信和几十个未接来电,显示都是他。我鼓起勇气拨了回去,还没听到“嘟”声对方就接通了。耳朵传来了他熟悉又急促的声音“感谢神感谢主,终于等到你的电话了,你还好吗?我都快急疯了,为了弥补我这几天担心受怕的心情,限你半小时内出来见我,不见不散。”还没等我回答,他就挂断了。

一个礼拜不见天日,想念阳光的味道。我发现那天的天空特别蓝,没有一丝的浮絮,艳阳普照,更具温馨。我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享受迎风来的夏日凉意,踏实安逸。他把我带到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大海。面对浩荡,汹涌澎湃的大海,我惊喜若狂。我和他,在沙滩上狂奔,你追我赶,肆无忌惮地对着大海大声呐喊,彷佛所有愁绪都被大海的浪涛声带走。累了,我和他静静地坐在沙滩上。突然他伸手摸了摸我的头,声音带有怜悯之心,温柔地对我说,答应我,以后不要再让我找不到你。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一直在你身边守护着你。

我心一颤,低着头,没有吱声。片刻,我抬头呆呆望着他,带点沙哑的声音对他说,我可能会离开这里,选择出国留学。他听了没有说话,脸色变得沉重。我看到了他眼睛闪过的悲伤。许久,他用力地挤开笑容,压低了声音,低沉地说,嗯,你去吧。我会在这一直等你回来,一路顺风。话从他口中刚落,他就紧紧地抱住了我,我还来不及反应。那刻,我感受到他的心跳,他的不舍,我的眼泪也不自觉地掉了。

我和他就这样紧紧相拥一分钟,没有说话,只是两颗心悄悄地靠近了。我知道我们之间的友情早已变味,暧昧的情愫在迅速蔓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天见面过后不久,父母闹离婚的风波再次卷起。自从一年前妈妈发现爸爸外遇后,家庭风波总是不断,只是这次演变得更加决裂。妈妈也因此病重,而我为了照顾妈妈,放弃了出国留学机会,留在本市读一所普通的大学。我没有把没出国的消息告诉他,让他一直以为我呆在国外。

高考失利,父母离婚风波都给我很大的打击。在大学期间,我选择加入了学生会,报考各种学证。除了上课,处理学生会繁琐工作时间外,我都在跑图书馆努力考证。我用忙碌来麻痹自己,用学习工作来提升自己。他每天都会在QQ上找我,和我分享他的大学校园趣事。而我总是以“嗯,好的,正在忙”回复他。因为父亲的出轨,让我对爱情有了不安全感,恐惧感。我选择装傻,选择逃避与他的情感。渐渐地,我的冷漠回复让他误以为他真打扰到我了,甚至以为我在大学交了新男友。随之他不再联系我。而我,总会从高中好友那里打听他的近况,只想知道他每天过得好不好,心情好不好。也从好友口中意外得知他为什么没有去上海,没有去我们当初约定好的厦门大学,而选择留在这个城市。因为我,因为这个城市有我的味道,有我和他的回忆,即使我不在。

其实我一直都在,只是他不知道,只是我没有足够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大三的有一天傍晚,我在女生宿舍的楼下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是他,真的是他。那个我许久没联系却一直在心里扎根默默想念的男人。虽三年未见,他的容貌和身高依然深刻印在我脑海里。还是那张俊美的脸庞,只是添加了少许胡渣,多了几分忧郁还有成熟的魅力。他看到了我,先是脸上浮上迷人的笑容,然后慢慢走到我跟前,怜爱地摸摸我的头发,淡定自如地说,再看,眼珠子要掉了。

随后我和他来到一个人烟稀少的湖边的长椅坐下。他长叹一声,忧郁而又深情地看着我说,接下来我说你听就好。他说他从高中好友那里知道我这三年发生的所有事情,知道我没有出国留学,知道我没有男友。他说这三年因为我一直单身着,每天都在想念我,每次想念我时,都会在心里默默喊着我的名字。他说他自从不怎和我联系的那段日子,他的心就像撕裂般,呼吸都会痛。他说他非常喜欢我,喜欢到无法自拔,喜欢到要用酒买醉。他说他后悔三年前没勇气留住我,这次他再也不想错过。他说他会好好爱我,我想要的他都会尽力满足。他求我相信他,求我给彼此相爱的机会。未等我开口回应,他就跑到湖边大声喊道,我爱你,我真的爱你,我真的真的很爱你。我听了,我懵了,我害羞,我感动,我恍然大悟,这是校园呀。我急忙上前用手捂住他的嘴,我和他四目相对,他的眼神是那么直接强烈,是那么温柔细腻,似水柔情。是的,眼前这个男人已用浓浓的爱意把我重重包围,他的付出,他的专情,他的溺爱,我怎能辜负,更何况我不是也爱他吗?第一次,在他含情脉脉的目光下,我主动拥抱了他,我选择相信爱情,选择相信他,也答应了他。他开心地把我抱起,如小孩般不断地转转圈,最后轻轻地把我放下,抬起我的头,温柔地吻上我的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过后,我们相爱了,真正地在一起了,而他也选择留在这个城市实习。我们和其他情侣一样,每天做着情侣间浪漫的事儿。我们一起手牵手回到他的学校,走过他曾经的路,吃他喜欢吃的东西。我们一起手牵手去逛街,一起去看电影,一起去看日出日落,一起去旅游。我们会每天说早晚安,会吃同个冰淇淋,会和对方诉说情话,会坐在一起聊缺失三年的趣事,弥补三年的感情空白。

我们之间没有过多的争吵,只有相互的理解和关爱。出去约会时,他会紧紧地牵着我的手,会帮我提包,会把好吃的都让给我,会吃我的剩菜,会给我制造惊喜,会把我说的话记在心里。我累了,他会背我;我胃不舒服时,他会很耐心照顾我; 我鞋带松了,他会弯腰为我系好。我头发湿了,他会为我吹干。他为我做的,也是我每天想为他做的。他不让我做家务,不让我为他每天太忙碌。而我总会偷偷帮他打扫他的家,会去看各种做菜做甜点的书籍,只为给他做餐好吃的菜和不同口味的蛋糕。会陪他去打他喜欢的台球,会和他一起见他的朋友,会在他身旁静静地陪伴着他。爱情就是这样子,两个人每天幸福地为对方做简单的事情,然后相互宽容忍让,慢慢让自己变得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样甜蜜的日子让我沉醉,让我以为就这样和他一辈子。可幻想躲不过现实,我们在一起的第二年,他毕业了,他的家人让他回老家接管他爷爷的留下来的祖业。父命不可抗,他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而我留在我原来的城市。就这样,我和他展开了漫长艰辛的异地恋。

异地的思念让我们如此的煎熬难受,让我们恨不得抛下所有,来到对方的身边。正当我悄悄准备收拾行李去他家乡的时候,家里的公司出事了,家人们都需要我回去帮忙打理。而那时妈妈也知道我和他在一起的事实,极力反对。那一刻,我落泪了,恨上帝不公平,为什么让我们相爱的路上遇到那么多阻挠。在所有人不看好我和他异地恋的同时,我没有放弃,我坚信我们的爱情,相信他的专情,会打破距离的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开始了每天电话视频联系,一天就打几个,一听就一两个多钟,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每天,我会准时叫他起床上班,他会准点提醒我吃饭。我会给他加油打气,他会唱歌说笑话哄我开心。每晚我们都必须等到对方的“晚安”才入睡。日子无论多忙,我们都会互说早晚安,和对方说“我爱你”,都会在每个月里尽量挤出一两天时间见面,约会。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渐渐地,他越来越忙。由于刚毕业就接手这么大的祖业,很多东西缺乏经验和历练。在厂里,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不听他的管教和安排,都等着看他的笑话,导致他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脾气越来越暴躁。那时,我除了在电话里静静听他诉说,给他支持和鼓励,跟他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还有我,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的话外,什么也做不到。

他说他要努力工作证明给老员工们看,他是有实力的。他每天忙碌地工作,几乎忙到凌晨三四点。他的电话少了,早晚安我也等不到了。每次我打电话给他,不是说在忙就是在开会。给他微信,他都隔天回复或者干脆不回。就在快要元旦的时候,我高兴地把自己认真收拾一遍,准备去他的老家给他一个惊喜,告诉他,我妈妈同意我和他在一起了。就在临出门时,手机突然传来他的短信,打开短信,闪入我眼帘的那几个简单沉重的字,让我至今回想起来心还会隐隐抽痛。

“我累了,我们分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慌了,我不知所措。我急忙给他拨了几十个电话,他都没有听。那刻我感觉自己被全世界遗弃了,无助地蹲在房间黑暗的角落里,不知哭了多久,多久。半夜,我被自己心碎的声音惊醒。我试着拨打他的电话,许久,电话接通了。我哭着追问他为什么要分手,为什么那么轻易放弃我们苦苦经营的感情。他一直没回答,我听到了电话那头传来阵阵的抽泣声。他哭了,他也哭了,我心更痛了。

过会,他终于开口,带着抽泣声,他说他累了,全身疲惫到无法再去好好爱一个人,无法给我想要的幸福。他说他现在活得没有灵魂,他会酗酒抽烟,他讨厌现在的自己,更害怕让我看到这样的他。他说他厌倦了异地恋,也厌倦了不在他身边的我,他无时无刻都觉得没安全感,感觉有女朋友等于没有。他说他变了,他不知道爱是什么感觉,他厌倦爱不懂爱,他不爱我了,也不想再爱我了,爱我让他好累,他要我放过他,放他自由。我说我可以等,他现在不爱我没关系,我可以让他重新爱上我。我说我可以放弃现在的一切,公司不管了,亲人不顾了,立刻直奔到他的身边。我说我会好好呆在他身边,给他想要的安全感。

无论我怎么苦苦劝说,他还是选择和我分手。我还是不死心,我不相信他不爱我了。第二天我给他写了长长的一封邮件发给他,把我和他相爱的经过,我心里一直想要对他说的话,想要和他创造的未来告诉他。在他的面前,我早已不是一座冰山,而是抛下自尊,没了骄傲,只会爱他的女人。我以为我的真诚会打动他,可是现实是残酷的,人是无情的。他叫我不要再打扰他,他心意已决,就让我们好聚好散吧。最后我问他,放弃我,放弃我们八年的感情你会后悔吗?他没有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恋后我没有哭,只是心里如刀割般疼痛,痛到无法呼吸,感觉整个人被抽空般,麻木,绝望。我开始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每天行尸走肉般生活。终于有一天我身体受不了精神的煎熬,胃出血住院了。在医院住院不久后,同时传来了我最爱的奶奶病逝的噩耗。一边身体在接受医院的治疗,一边心里在为奶奶的离世难过,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单和压抑。我开始想念他,渴望他的关心。然而在所有亲朋好友为我送来关心和问候时,惟独没有他。

我伤心地躺在病床上,回想当初妈妈极力反对我们在一起的那段日子里我是如何劝说妈妈,如何在妈妈面前说他的好。回想自己曾经悄悄地在他老家附近公司投简历找工作,准备给他个惊喜。回想自己早在心里一辈子认定他,并幻想和他婚礼,勾画和他的未来。一段感情最心酸的事情就是对方已经决定跟你分手了,只是还没想好充分的理由,而你却还在计划着两个人下一步。然而更心酸的是,在你发现这个事实之前,你还在懊恼,还以为是自己没有更好的珍惜。我开始嘲笑自己,我开始恨他的无情,也恨自己曾经的傻,更恨自己的不争气,到现在还想他。

出院后,我给自己放一个月的假,开始到处游玩。用旅游忘记所有伤痛,调整自己的心态。我明白了爱情不过先让你红了脸,再红了眼的道理。别缠着往事不肯走,别赖着曾经不放手,该走的人留不住,是你的总会是你的。慢慢地我不再在意,不再想念他,不再心痛,我剪掉我的长发,重新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分手后差不多两年了,我都快忘了他的模样,我们的曾经。就在前几天,我突然收到他的来信,他问我现在过得好不好,他说成功了,他错了,他后悔了,他说他最爱的人还是我,这两年他依然想念我,想和我回到最初。

破碎的镜子无论怎么粘贴依然会有痕迹,被伤过的心依然会有疙瘩。影片可以倒放,唯独错过的爱不可重来。分开,不是你的过错,是我的错过。谢谢你曾经来过我的世界,给予我的温柔和美好。也谢谢你最后走出我的世界,给予我的伤痛和成长。而现在,我只想安安静静地与你再无交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败给风,不败给雨 不败给严寒和酷暑 拥有强健的身体 没有欲望,绝不动怒 时常静静地笑着 一切事情都不把自己估算在...
    石楠木阅读 419评论 2 1
  • 前不久,遇到了一个咨询客户,本命月亮在狮子座3度,恰好与当前天象盘中的金牛座3度天王星精准四分。他当前的确正在经历...
    沐心方阅读 608评论 0 0
  • “小声点,这位同学,看在你其貌不凡的样子上,我就告诉你一个惊天大秘密。我们班有一个‘坏同学’,可别让他听见,...
    诉儿阅读 165评论 0 1
  • 歌声依旧,物是人非。
    看哪里呢_0b9d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