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观点与众不同,看完这本书你也可以做到。

在生活或者工作中是不是常常有人这样问你,“针对这个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吗”或者“这个事你有什么想法吗?”被问到的时候总是张口结舌,不知道如何回答,最后只能说我没什么意见,相信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

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们会说“我没意见”这样的话,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根本“没想法”。在任何场合下,都能对所见所闻提出独特的观点,并且表达,是职场中不可或缺的能力,在生活中,能提出独到观点的人也会被认为是有趣且受欢迎的人。那么怎么能成为这样的人呢?《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的作者提出“5天短期集训”的方式,快速提升思考力,让你不再没话说。

作者斋藤孝于1960年出生于日本静冈县,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修完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育研究科博士课程,任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专攻教育学、身体论、交流论,主要著作有《学会学习》《深阅读》等。斋藤孝是日本企业教育、沟通专家,长期教导企业、职场人士及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并且快速提出自己的观点。

作者将本书分5章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成为一个有“自己的想法的人”,“5天”提出独到观点。第一天,通过在网络上书评,培养思考的感觉、第二天,借鉴伟人们创造的思考模式、第三天,改变生活习惯,锻炼沟通力和联想力、第四天,让思考更有深度的读书方法、第五天,试着做决策,并付诸行动。

下面就来讲“5天”短期集训方式是如何做的。

第⒈天 通过写评论提升思考力

那么好的评论怎么写,作者提供的方法中我认为重要的有三个。第一点提取自己体会最深刻的部分,评论最大的关键在于评价而不是感想。什么意思,如果你看一部电影,仅仅只是说好好看噢,我很喜欢,这只是说明了个人的喜好,对要看者来说毫无意义。你要说出好看的原因在哪里,是什么吸引你来看的。比如这部动作片它的打斗非常惊险刺激,让人看后酣畅淋漓,这部爱情片让我感同身受,回想到了自己的初恋等等。说出或者评论出让你体会最深刻的部分,往往最能打动人心。

第二点是只对一部分进行限定评论

有两类信息应该提现在评论中,一个是关于对象本身的介绍,另一个交代对象的相关信息。比如,看一本书的时候,首先要介绍这本书写的是关于哪方面的,内容是什么,其次要介绍作者有没有其它的作品。看小说的时候,这一章让我热血沸腾,只评论这一部分,或者这章感觉不是那么好,换种说法,我们在写评论的时候要限定评论的范围。明确个人立场是一种限制,只选取一部分进行评论也是一种限制,这样的话,限制×限制就更能体现自己思考的独特性。

第三点是避免抽象表达

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常用的词语什么,他很好,他很有爱心等,这些词太过宽泛,不够聚焦,概念太大,反而显得平淡无奇。比如他很有幽默感,总能逗乐别人,所以觉得他好,他爱帮助流浪猫流浪狗,所以他很有爱心。避免抽象表达,提取关键词,让你的评论或文章更有水平。


第⒉天 借鉴伟人们的思考模式

第一点是作比较

如果接触某一对象,就一定要养成做比较的思考习惯,能够把握对象的基本特征,是不让思考停滞的基本方法。比如我国的建筑,从古代的宫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绝大部分是对称的,左边怎么样,右边也怎么样。苏州园林可绝不讲究对称,苏州园林与北京的园林不同,极少使用彩绘,通过比较,容易突出被说明对象的特点。

第二点是现象学思考法重新贴标签

网上常常有关于贴给90后的标签,说什么90后是垮掉的一代,其实哪一代没有所谓的人渣,不能以个体代表集体,90后也有很多优秀的人物。抛去对事物的刻板印象,重新具体分析,以重新贴标签打开新的视点,也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考方法。


第⒊天 改变行动习惯,锻炼沟通力和联想力

第一点尝试将听到的话转述给别人

平时看电视或者听广播的时候,往往也是一听就过去了,没有放在心上。作者说要改变行动的习惯,有意收集这些信息,虽然不能保证有用,但是尝试将听到或者看到的东西讲出来,不是原样照搬,而是经过自己的消化理解,重新整理出来再传达给别人。不仅能收集词汇,还能理解内容,何乐而不为。

第二点以边框化的概念观察世界

如果想让一样东西更加光彩夺目,就不能局限于东西本身,还应该意识到在它周围,存在像画框一样具有装饰作用的加分项。换句话说,如果有东西在闪闪发光,那么它周围一定有画框在发挥辅助作用,也就是说,应该用画框化的概念思考问题。打个比方,在我们国内有很多偶像团体,如TFboys,这个团体定义本身就是一个加分的边框,即使是素人加入里面也会因为边框的作用而变得熠熠生辉。边框化的概念适用于很多领域,如果能练习并掌握你的思考会与众不同。


第⒋天 让思考更有深度的读书方法

第一点通过读书掌握思想的耐力

读书是锻炼思考能力最简单的方法,书中表现出的某种思考读者受到启发后努力实践,读者会受到触动,获得思考的契机。读的书越多,相应的就越能够长时间持续思考的能力。就和跑步一样,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十分钟就会觉得累,通过持续不断练习,突破了10分钟那个临界点,就会觉得10分钟非常容易,只有不断的突破临界点,跑步的耐力就会不断增加。读书也是一样的,书中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这个问题怎么是这样等等一些问题,会促使我们去思考,通过读书,掌握思考的耐力就会持续不断的增强。

第二点阅读的两种模式

读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培养自己的精神世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一点一点的阅读,也就是慢阅读。另外一种是为了获取信息,可以加快速度阅读,也就是快速阅读。快速阅读的重点不在于读透,而是在于能够通过阅读书中两成的内容,快速吸收八成的信息。那么如何快速阅读,两个技巧,一个是浏览,一个是略读。看目录,前言,后记,浏览大致内容,接下来就知道哪一章要讲什么内容。略读找每个段落的主题句,主题句一般在每个段落的第一句,有时在结尾部分,主题句基本都是重点,找到了主题句,就大概掌握了书中的大致内容。也就是作者所说的,阅读两成内容,获得八成的信息。


第⒌天 试着做决策,并付诸行动

第一点直面消极想法

思考的最高水平就是做出决策后付诸行动。压力很大程度上会阻碍我们做决定,心里上的负担,会让人思考变得迟钝,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直面内心的恐惧,并预想可能出现的最坏的情况,心里就有了底,最坏也不过就是那样嘛,这样一来,反而能轻松的面对任何问题,做决定自然也轻松些。

第二点列清单

我们每天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但是时间又有限。那怎么办呢,列清单这个方法很有效,决定待办事项的优先顺序,按照重要,不那么重要和不重要来划分,先完成重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没那么重要,心里就踏实了。根据状况的变化,相应的做出调整,经常留心情况改变,并随之调整事情的重要程度也是非常又必要的,这也是决断力的体现。

作者在书中所介绍的方法很多,非常有用,选取你认为最合适的那个,练习并且运用,你就会成为那个与众不同,有趣有想法的人。我看这本书的时觉得看到好的观点的时候会觉得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怎么还可以这样思考,相信你也是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76评论 17 131
  • 读一本书,要先了解他的框架和大致内容,制定计划分阶段来阅读。每本书读有章节和目录就是最好的读书计划。这样读起来,就...
    朱进伟西农阅读 2,807评论 1 9
  • 之前有幸认识的一位妹子,温文儒雅,聊天中得知她非常喜欢读书,甚至一晚上能读完一本书,这功力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养成!意...
    Lawrenceli阅读 727评论 0 1
  • 时隔九十一日,季度书报“秋季”篇终到来,我已经逐渐开大坑了,虽然今年再版漫画无数,但是我。。我没钱开那些一出一套就...
    白楼孤魂阅读 940评论 1 48
  • 说到人脉,这个词,很多人会很反感,直接与阿谀奉承,哈腰点头,狗腿等这些词来挂钩。 反观市面上,有关人脉的书成千上百...
    Amoy_Amon阅读 16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