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屑 第二炉香》和“妈宝”

和《沉香屑 第一炉香》相比,这一篇被谈到的次数要少些,但这个故事依然让人印象深刻。读完后我不禁想到一个词——“妈宝”。


《沉香屑 第二炉香》当时收入《传奇》。讲述的是蜜秋儿太太的二女儿愫细由于不懂性知识,在新婚之夜出逃,使不了解事情真相的人认为她的丈夫罗杰是一个色情狂。从此罗杰在工作、生活上屡屡受挫,最终和靡丽笙的丈夫佛兰克丁贝一样选择了自杀的故事。小说以大量的笔墨写了罗杰自杀前的境遇,妻子的姐姐靡丽笙与丈夫离婚并住在母亲那里,并在罗杰和愫细结婚前对他说了一番奇怪的话,罗杰感到怪异,而蜜秋儿太太祝福着送他出门。接着就是愫细新婚夜出逃,全校的教职工和学生都一致误会罗杰,即使愫细回来了,也难以改变罗杰的困境。

这个故事的女主人公是愫细,而她和姐姐靡丽笙的经历又太过相似了,仔细想一想,作为靡丽笙和愫细母亲的蜜秋儿太太实际上就是整件事情的“幕后推手”。蜜秋儿太太为了保持女儿们的纯洁从不对她们进行性教育,大女儿因此离婚,对妹妹的婚姻也并不看好,即使如此,蜜秋儿太太也并未打算对即将出嫁的二女儿进行教育,她还有个小女儿,我们已经可以预见,这个纯真可爱的孩子未来也将认为她的丈夫是个怪人,并且最终会逃回最爱她的母亲的怀抱。

一个脏的故事,可是人总是脏的;沾着人就沾着脏。在这图书馆的昏黄的一角,堆着几百年的书——都是人的故事,可是没有人的气味。悠长的年月,给它们薰上了书卷的寒香;这里是感情的冷藏室。

这是讲述故事前的一段话,脏的故事、脏的人,与文中纯洁的靡丽笙和愫细相反,由此可见,事情的关键是掌握在蜜秋儿太太手中的。在整件事情中,蜜秋儿太太对靡丽笙和愫细的教育对二人的婚姻影响极大。愫细婚前看似和姐姐不一样,但是最终的结果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连过程都是一样的。最后,蜜秋儿太太依然和她的女儿们住在一起,她的女儿们还是那样的纯洁。

细思极恐,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前阵子,某个相亲节目被网友们痛批评是“直男癌”的相亲,我看了以后也觉得,其中有一些人的行为举止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本性。而这个节目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些男士的家庭教育环境是怎样的,甚至还有一位母亲直接问女嘉宾是否能干活,幸好那位女嘉宾以一个玩笑将话题带了过去。

现在的家庭中,由于工作、社会习惯等外部原因,加上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力,很多时候,家庭教育由母亲来完成,因此有一个名词出现了——“妈宝”。

妈宝男,顾名思义就是什么都听妈妈的,什么都以妈妈是对的,什么都以妈妈为中心的男人。其中也包括了部分女性也同样适用,有些被父母宠坏了的女人。她们叫“妈宝女”。

看了网友对这个节目的评论之后,我就想到《沉香屑 第二炉香》的故事,若是放到21世纪,靡丽笙和愫细不就是传说中的“妈宝女”吗?

人生中的三个教育阶段: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家庭内部的影响对于孩子来说至关重要,父母的各种行为习惯、对待孩子的态度都有可能决定孩子的命运。

有人认为蜜秋儿太太与曹七巧有相似之处,我也十分认同这种观点。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看蜜秋儿太太,只觉得她有些可怕。或许在她的潜意识中,保持女儿们的“纯洁”和将她们留在身边才是最终目的。小说中的蜜秋儿太太的出现基本都是在劝说和安慰女儿、女婿,这样一个好母亲的形象会让人觉得善良温暖,但联系到她的女婿们声名狼藉以致自杀的结局时,便觉得可怖。靡丽笙和愫细这两个“妈宝女”带给了她们的爱人无边的痛苦,若是将她们的纯洁比作一张白纸,那么二人婚姻的结局就仿佛是这张白纸上擦不掉的黑点,从此在看到这张纸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点黑。


若是为蜜秋儿太太的小女儿安排一个结局,那必然是她满面笑容地对小女儿的未婚夫道一声“祝福”,然后陪着哭成泪人的靡丽笙和愫细,等待小女儿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