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的一次高考(节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有高考古有科考,都是国家选拨人才的重要手段。北宋一向重文轻武,到了仁宗年间,天下承平社会和谐,文化教育事业更是随之蓬勃繁荣。嘉祐二年的高考场上,那时的文坛大佬和青年才俊几乎都汇集于此,可谓是高手云集群星荟萃。

    这一年,是公元1057年。已经是学界领袖的欧阳修告别了“醉温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贬谪生涯,回京出任这次科考的主考官。一上任,他就在朋友圈里找了几个人组建了史上最豪华的考官天团。他们就是韩绛、梅尧臣、梅挚、范镇。

 没听说过,不要紧,我一介绍你就会知道,这几位可都是当时的文化精英。头一位韩绛是十五年前的高考探花,大名鼎鼎的王安石的成绩还排在他的后边,神宗年间出任宰相;梅尧臣就很有名了,他被称为宋诗之祖;梅挚则因宋仁宗写给他的诗“地有湖山美”而闻名;范镇则是《新唐书》的编撰者,文学家外加史学家。

   面对这样的考官,考生们的压力那该有多大啊。

    不过,这次似乎是个例外。如果说考官的阵容很强悍的话,那嘉祐二年的考生阵容只能用彪悍来形容了。因为这拨考生中的人在以后的时间里不仅改变了中国文坛的发展,甚至将中国历史的进程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这一年,一位父亲带着两个英姿勃发的儿子,从老家四川眉山一路潇潇洒洒策马奔腾赴京赶考。哥哥的策论让考官们欣赏不已,其中有句话连欧阳修也不知道典出何处。录取之后,欧阳修以此相问,考生回答:“何必知道出处!”欧阳修赞道:“此人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

   这父子三人就是苏洵、苏轼和苏辙。按说苏轼苏辙兄弟同时进士及第也算是文坛佳话了,但在北宋,这种事可真不少见。

     这一次,兄弟齐上阵的就还有曾巩、曾布兄弟。曾巩是欧阳修的学生,唐宋八大家之一,咱就不多说了。曾布似乎没怎么听说,他后来是王安石变法时的左膀右臂,在当时,名气比哥哥可大得多了。王安石退休后,他又协助吕惠卿继续变法。

 吕惠卿何许人也?他不仅仅是王安石的门徒,在变法这件事上他比王安石还要强硬。苏轼反对变法,他就制造了有名的乌台诗案,要置苏轼于死地。若非已经退休的王安石求情,恐怕我们现在就读不到“大江东去,浪淘尽”这首词了。

    巧的是,这次科考,吕惠卿也来参加了。

组团参加高考的还不止苏曾兄弟,下面要提到的这对兄弟名气不亚于苏轼兄弟,而且若论起对中国历史的影响,这届考生中无人能出其右,他们就是程颢和程颐。著名的思想家、理论家、一代儒学大师,程朱理学的开创者。还记得笔者(微信号:宋词有意)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的吗?被北宋词人集体拉黑的那个程颐,就是这哥俩中的弟弟。

  好吧,现在形势似乎又要逆转了。这些后起之秀们个个满腹经纶来势汹汹,若给了普通的考官还真的不好招架,但在这次考官天团的眼里,这一切都是浮云。

     考试一开始,韩绛赋诗道:“十五年前出门下,最荣今日预东堂。”十五年前高中探花,从政这么多年最爽的还是今天在这当考官,韩绛的感慨引起了众人的共鸣,于是考官们都进入到一种“当年高考我如何如何”的追忆往昔的状态。

    欧阳修资历最老,所以气势最盛:“昔时叨入武成宫,曾看挥毫气吐虹。”范镇一听就呵呵了:“淡墨题名第一人,孤生何幸继前尘。”我可是当年高考的状元,第一名啊。

    梅挚看不下去了:“犹喜共量天下士,亦胜东野亦胜韩。”各位,我们干嘛来了,不是来显摆的,咱是考官,是来给国家选拔人才的。

   是啊,还是看看考场的情况吧。当看到考生们埋头苦写奋笔疾书的情景,欧阳修赞叹道:“无哗战士衔枚勇,下笔春蚕食叶声。”这下放心了,于是梅尧臣唱和道:“万蚁战时春日暖,五星明处夜堂深。”考生们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咱哥五个还是自娱自乐吧。

  最终,考试成绩一公布,那几个组团参考的兄弟们都榜上有名,自此,苏轼、苏辙、曾巩、曾布、吕惠卿、程颢、程颐等人步入仕途,开始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投入到涛涛的历史洪流之中。

  但是在考前曾有几个大热的人选却落第了。这几个人不干了,纷纷上书说考官在监考期间整日饮酒唱和,疏于正事,更恶劣的是考官们作诗自比五星,把考生比作蝼蚁,简直是赤裸裸的人身攻击。

  宋仁宗就此询问欧阳修,欧阳修解释道,不录取告状的这帮人是因为他们的文章表面华丽但只会堆砌辞藻,让人看得晦涩难懂,如今的文坛,必须要革除这种弊病。

 宋仁宗说到。哦,我明白了,这几个人就是不能与时俱进吧。

     欧公称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完苏东坡,一身都是晴。 用这样一句话概括我对苏轼诗文及其人生的解读,大概最为贴切。 苏轼,像自己,也像知己。 他...
    枕藏写影视阅读 2,496评论 3 13
  • [大螺丝]得到打卡DAY50/90 《乱世佳人(下)》| 黄昱宁工作室解读 关于作者 玛格丽特·米切尔,美国女作家...
    江尺澜依阅读 9,430评论 1 8
  • 好久不打球了,周五的时候,打了两场羽毛球,体力就不支了,周六、周日连续两天肌肉酸疼!身体的不爽带动大脑的浑浑噩噩的...
    OO碰到OO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