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写的逻辑思考力

很早之前就买了这本西村克己写的《逻辑思考力》。虽然觉得可操作性不高,但是对于思维的拓展,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1、了解什么是逻辑思考力。“逻辑思考力”是通过逻辑思维来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能力。要建立逻辑思考,一定要清楚思考的目的是什么,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使目的明确化。同时要注意的一个真理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鸟瞰森林,从整体(全体)到局部(细节)进行思考,使证明场景的结论明确化,不能一上来就垂直思考,要对事物的整体先做浅层次的分析,然后对特定部分进行有深度的分析。

2、培养逻辑思考力的七大方法。

(1)使解决问题的过程透明化。改善和改革两种行为模式。“改善”像砌砖,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发现问题,然后一点点进行改正 虽然花时间但是很稳健(改善的步骤:发现问题-设定主题-分析现状-探究原因-[确立改善方案-实施改善方案-确认改善方案效果]这一过程看效果如何可重复实行-解决问题)。改革被称为跳伞模式,确定目标地点,然后瞄准目标纵身跳下,一气呵成完成目标。风险虽然较高,但是通向目的地的道路明确笔直,没有任何耽搁。(改革的途径:问题的提出(这样下去的话是不行对我)-设定主题-使应有的姿态明确化(心里想着如果这样的话就好了)-分析现状-使问题明确化-制作改革方案-实施改革方案(进行验证降低风险的可能性)-解决问题 )。

(2)三角逻辑,提高说服力。结论-与数据-和论据,稳固的三角结构,如果想加强论据,可使用多层三角逻辑。

(3)归纳法,总结事实然后得出结论。积累事实和数据,分析事物发展规律从而导得出结论。对日常中的任何事情都可以进行自己的分析,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避免人云亦云,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思考。归纳法与三角逻辑完美结合,在辩论中可充分说明正好相反的结论。(数据-论据-结论)列出一个个事实,解读发展趋势,从发展趋势中进行类推,从而推导出推论,结论。

(4)演绎法,找出事物的趋势从而确立假说。将事物的趋势用具体的数据来证明 从而得到结论。(论据-数据-结论)从一般的趋势开始类推,用每个事实来证明,验证推导出结论,推论。

(5)MECE,使遗漏和重复降到最低。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把握事物整体的时候,一定要防止出现思考的遗漏点和重复。运用MECE可以是使对事物整体的认识逻辑化,并且理顺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有一个体系上的把握。进一步说,用MECE法对事物进行整体把握时,排列出先后顺序是一个窍门。考察事物整体使对机会大、费用小、效果好的点进行重点研究,就可以花费较少力气使成果显现出来。也是水平思考和垂直思考的结合显现。

(6)逻辑树,对信息进行整理。如果能灵活运用逻辑树,就能从层次上和体系上对信息进行把握。(感觉现在比较火的逻辑思维导图就是对逻辑树的演绎)。

(7)5W2H,验证信息是否有遗漏。5W2H可传达正确的信息,在罗列计划书的项目和信息传达方面是很有必要的,即What、Why、When、Who、Where、How、How much.如果欠缺任何一个要素,即使作出提案也不能推进谈话进行。

希望对大家有所参考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