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菲:风口过去了,你该怎么办? | 自由职业之路8

1

去年发现朋友圈营销很火,今年发现做个人品牌非常火,这几年线上关注点的风水真是轮流转。

朋友圈火的时候,突然就冒出来很多人讲朋友圈营销;个人品牌火,就冒出来很多个人品牌咨询师;抖音火了,就有很多人讲短视频。

真的是风口来了,不管什么人,好像只要抓住了风口,就都能在风口上坐坐顺风车,赚一票红利。

咨询其实是个手艺活,营销也是个手艺活,短视频制作还是手艺活。

如果给一门手艺活评个分数1-10分的话,8分以上的算高手,9分以上的算大师,那么最高级别的人应该肯定能服务所有级别的都没问题。

那其他分数的呢,当然只能服务不如自己的低级别低段位的初级人士,或者服务0基础的新手才可以。

问题是,很多市场都鱼龙混杂,你想找任何一项服务,可能都会有无数服务提供商在等着你,这时候甄别能力就很重要,你总得比较比较考察考察一些关键的因素,来看看到底哪家供应商比较靠谱吧:

比如做这行几年了,服务过哪些客户,有过哪些成功案例,对你的行业是否了解,给你提供的是标准化的服务(就是所有人都是统一的服务内容,基本不能因人而已)还是定制化的服务等等。

2

这几年我也在网上买过一些课程,我发现很多线上的个人IP都是踩风口类型的,今年流行什么就讲什么。

写作火就赶紧出个写作课,新媒体火就赶紧推个新媒体课,朋友圈成交有市场,就去弄个朋友圈课,副业变现大家都在做,好,我也赶紧推副业赚钱课。

其实仔细盘点下来,这种类型的基本都是入门课,因为初级课难度最低,随便找一找相关的资料抢一下时间就能赶紧弄一套课出来,赚一波红利。

但是长此以往,继续经营就会发现很多问题,哪个都讲不深讲不透。要知道隔行如隔山,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门槛,你在一个领域擅长不代表你哪个领域都擅长,每个领域要想达到高手级别都需要花费足够时间的刻意练习。

结果你会发现,哪些老师越来越有市场,路走得越来越宽呢?当然是专注在某个领域的老师,比如讲了多年DISC的海峰老师,讲了多年演讲的龙兄,讲了多年心理学的武志红,写了多年商业文章做企业咨询的刘润......

有个自媒体大V也特意说过后悔的话,大意就是”这几年瞎折腾,把原本自己的优势都丢了,做了很多看起来是风口的事情,看似热热闹闹,却不如把自己原本擅长的东西,做精做深,反而走了两年的冤枉路。”

所以你自己应该也能有些判断了,如果想提升一门技能,到底该跟谁学,选哪个老师哪家机构了。

3

如果你是新手,是不是会觉得,“完了,那我没戏了,每个领域都有特别牛逼的高手了,那我该怎么办?”

这也没关系,刚刚开始的时候当然没品牌,那就慢慢积累,持续的发声,让别人看到你在做的事情,看到你专注在某个领域,不断地加深对你的认知。

哪个高手不是从新手过来的,关键的是不要好不容易积累了一段时间发现没成果的时候就乱换方向

你种下的种子总有一定的花期,不要轻易放弃,开始没有你预期的结果很正常啊,谁刚入职场的时候就年入百万,谁刚进入一个新行业就有高手的薪资。

如果真有了,那才不正常吧。八成是你撞了狗屎运,刚好踩上了风口的红利。往往这个时候会催生出很多普通人逆袭的故事。

所以,一种是捕捉风口的能力,这个通常很难,大部分人都是顺势而为,很少是预谋好踩上的。

另一种最靠谱的方法,就是不要有风口心理,好好把你手上的手艺练练精,享受自己水平升级层级提升的自然高回报吧

那些踩上风口的人,虽然吃到了第一波红利,但第二波第三波就真的得靠实力了,后续没实力,一样回到解放前,坐一趟过山车而已。

~~~~~~~~~~~~~~~~~~~~~~~~~~~~~~~~~~

如果你想创业,或正走在这条路上,遇到困惑想寻求帮助的话,现在每天我会抽出时间给3位个人做一对一电话咨询。请直接联系我(加V:yifein999,备注“简书”)

作者|毅菲,公号同名“毅菲”,以正合咨询创始合伙人,前诺亚财富(纽交所上市公司)创业教育负责人,“糖果创客”创办人,连续创业者,私董会主持人,国际ICF认证进化教练。咨询或一对一教练服务请私信V沟通我的培训课程领域:商业模式设计、服务体验设计、股权架构&设计、私董会主持等。链接我,送价值699的创业大礼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