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老板:既然当了婊子,就别再立牌坊了

首先要说下,题目有点粗俗,但是别急请往下看,绝对话糙理不糙。

前段时间网上郭德纲和曹云金的撕逼大战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吃瓜群众纷纷围观,更不乏发文分析者、批判者及站队者。我之前也转发过网上一篇文章,写道:每个老板心里都住着一个郭德纲,看上去也有几分道理。

其实关于郭和曹的闹剧,无非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因此不想也没资格再对他俩进行过多评判,但题外话说,倒是他俩骂架的文采确实让人惊叹。

客观来说,老板不容易,员工也不容易,而好老板和好员工则更不容易。

主要是郭曹的论战让我联想起了之前看过的很多职场鸡汤文,无一不是再说老板(基本上都是指的那些个体的老板,企业自负盈亏的那种)最累,老板不容易,老板给你舞台给你机会等等,或是员工必须要主动,员工是在给自己干,必须要把自己利益和企业捆在一起,必须感激平台等等。

看遍全文,我从字缝里看出了牌坊两个字。

过去的资本家还是明着剥削剩余价值,而现在的一些老板,直接冠冕堂皇地给员工洗了脑。

最关键是,老板们把这些鸡汤当成稳定军心的救命稻草,在公司群里,朋友圈里不断转发。

我心想:你说这些玩意儿,有些员工可能发自内心的转转也就算了,你一老板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这是凑哪门子热闹呢。

想必这类人,对于有使用价值的员工,一贯喜欢和其大谈理想,大谈职业生涯,把饼画得足够大,把年轻人忽悠的一愣一愣的,表面上看上去他恨不得要把你做为接班人培养。对于不出力或感觉无价值的员工,则巴不得让其早日卷铺盖滚蛋,对其动不动绩效考核,末位淘汰等等,天天好似挥舞着一个大棒东敲西打。

熟不知,大饼或是大棒的底下,都是一颗恨不得给员工一分不发,白使唤傻小子的心。在他们心里,绝对从来都是觉得给员工支付的多,得到的回报少,总觉得员工如何如何对不起他。更有甚者动不动就甩出:我辛辛苦苦带着你们挣钱吃饭,你们却怎么怎么之类的抱怨或指责言辞,亦或发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哀叹,说得自己好像委屈连连,痛心疾首。

你在抱怨或是哀叹的时候,你以为你真实情感流露能感动员工,可能员工此时觉得你更像祥林嫂。

而员工对老板的真实想法是:

1. 你不容易是活该,谁让你当老板的,你挣多少钱,我们又能挣多少钱?

2. 你嫌累可以不敢老板啊,树倒猢狲散,大家就地解散分行李各自回家拉倒了。

3. 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我们可不干。

4. 再者,我们可不用你养,有本事你把我们都辞了吧,看谁给你干活。

总之,老板的套路全用下来,屁丁点作用没有,员工心里该怎么想还是怎么想,工作该怎么干还是怎么干,你祖宗该怎么问候还是怎么问候。

其实我倒是建议,老板们大可不必这样,否则自己累不说,还讨不到员工欢心。首先你要记着,搞企业,无论员工还是老板,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职位角色,离了哪个角色,企业都会完蛋。

所以说,企业里的角色缺一不可,但是角色下的每个人,却从来不是谁离不了谁的事儿。老板辞了员工,员工可以另谋高就,员工炒了老板,老板还可以继续雇人。总之职位角色与角色下的人,就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今天卿卿我我,可能改天就如郭老板文里所说江湖路远永不相见。

再者要清楚,企业内部矛盾就像所谓的阶级矛盾一样,不可能完全调和,要正视老板和员工的矛盾,上级和下级的矛盾,这是不可能避免的。因为站的角度不同,立场不同,必然思想会不同。员工的觉悟绝对是随着薪水的增加,职位的上升,权限的扩大,责任的加重和眼界的放宽和提升起来的,而绝不是那长篇大论的鸡汤文和老板的画大饼灌输出来的。

因此,特别是中小企业老板,不要冠冕堂皇画大饼,就是和员工采取直接激励法:企业不是搞慈善,我雇你就是来给我干活挣钱的,钱我给够你,活你要给我干出来,咱俩的劳务合同,就像一纸契约,大家公平交易,诚信买卖。你干得越来越好,我给你的钱就越来越多,让你的职位越来越高。你干的不好,我就炒你鱿鱼,虽然简单直接粗暴,但绝对符合员工的思维。员工来工作的首要需求就是挣钱啊,其次才是自我价值实现,绝不能本末倒置。

否则无论你说得天花烂缀,保证不了员工的利益,人家也得和你说拜拜。老板少说多做,来点实际的,比什么都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用在老板的人力管理上也一点不为过。

有的老板说我不想那么俗,我真的想打造一个好团队,让你好我好大家好。

这个可以有,但是,还是先如上所说,先做到公平交易,钱给够,活拿来。然后,你的理想可以通过打造一个务实的企业文化来实现,这也体现了你的管理水平高低。也就是说,老板好不好,公司好不好,得让员工去评价。

到那时很多老板估计会发现,其实不是企业好了员工才好,而是员工好了,企业才会真的好。

此外,老板要正确的看待员工的离职,员工离职的原因很多,哪怕老板做得再好,也有因为自身其他需求而离职的员工,更别说如果你让员工的薪或心受伤了,那人家铁定要走。记住切不可用道德绑架,或是大谈忠诚度或摆出师傅徒弟那一套,企业不是江湖,你硬要搞江湖那一套,你不挨骂谁挨骂?

归根结底,不管那些网上熬得鸡汤,还是老板画的大饼,你以为是锦囊妙计,但其实时间久了,真的只会被员工问候祖宗。

最后多说一句,员工也别装,工作就是为了挣钱,没什么丢人的,你坐在阴暗的写字楼里忙里偷闲发微信发自拍时谈什么自我人生价值实现恐怕不会有人信,除非你说你不拿工资白给人干上三年五载的。

还有你为了讨好老板非常积极的转发那些鸡汤文也改变不了你背后骂老板祖宗十八代的事实。仔细想想,这类人和那种吃党锅饭砸党国锅的人如出一辙啊。

当然有员工也会说,他真心觉得那些鸡汤文写的好,那真心地恭喜你,你有当老板的潜力,好好干。不用多久,你就会升职加薪,直至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你是不是应该会有点小激动呢。

总之,彼此更应该都务实一些,大部分都是为了钱,谁都不比谁高尚。

所以,做好自己该做的,拿好自己该拿的,公平诚信。这既是给老板说的,也是给员工看的。

就是那句话,话糙理不糙:

既然当了婊子,就别再立牌坊了。

此文写给某些能看到的老板,更是写给准备创业当老板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一,易效能让我的身体更加健康。 在参加早睡早起之前,我从来早上都是不吃早饭的,加上在上学期间胡吃海喝,我的肠胃一直...
    丁小丁_ef54阅读 327评论 0 0
  • 从小能记事起,身体就不好,长满湿疹,擦各种药,尤其有一种药虽然效果好,但很臭,擦了药就只能在床上躺着。后来长大了,...
    张津华阅读 238评论 0 0
  • 『导读』谈及管理,我可以提出的或许只是几个观点,触发大家的思考!因为管理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差异性,不同的公司在管理机...
    李北水阅读 9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