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坚守

有点闷热,我卷起了制服袖口,七点钟左右,天黑沉下来,随意撒起几滴雨豆,滴在地面的尘土上有着醇熟的气息,霎时,啪嗒啪搭急遽下起来,像是越来越急促的手鼓被乐手快频敲起。窗棂上发出撒豆般叮呤撞击玻璃的声响。风是个好事者,助着雨的淫威,灯下黑团的水洼被雨柱击打出一个个银灰的水涟,一圈一圈,即起即灭,若消失在水里的钟。呼呼呜~风刮得更历害了,用它大气的笔刷,摆弄着百千个雨柱折腰,回旋,沉坠。那数不清的雨滴像是织着千万针的波斯细密画,在地面上开满了蹦珠碎玉的银花,意无返顾,转瞬即逝,旋又卷土重来,这是些有坚韧意志的雨族。窗户缝里渗进冷寒的雨烟,这是簇新的氧,室内的沉闷燥热一扫全无。

变天了,要加衣啊,我喟叹道,又说这雨下得好,不闷热,凉快了。秦队长说不好,要与雨做斗争啊,早上接狗回来,,在风雨中,大檐帽被吹飞,狗从电瓶车上脱绳而走,下车索狗上巡逻电瓶车,被阻在后面路上的车按喇叭,一时好尴尬,等驱车回来,裤子都湿透了。秦队每天晚上都要开着电瓶车送狼狗到公司领导家里“值勤”,早上再开车接回来,不论春秋和寒暑,风雨无阻。早上站在大门前,看着员工从通勤车下来进入园区,风大雨急,我紧扯住伞不让风吹翻。心想这风雨早晚是要过去的。

昨天,也下了一场暴雨, 先是小雨,只见园区靛蓝紫灰的薄纱隐匿了行云,鸟儿开始婉转地鸣叫,被雨湿冷的地面透出凉意,从脚底的薄鞋升起瑟瑟寒意,小雨叮咛,稀疏斜插,水洼里小水圈扰乱着树影的思绪。渐渐小涟渏多了起来,忽生忽灭,行遍水面,许多数不清的秒钟掉进水里消失了。一只斑鸠从树上飞下来,在斜风细雨中滑翔机般掠过,忽地向右飞去,转弯时是那么顺畅自然。 这场雨突如其来,下得密不透风,越下越大,催出电闪雷鸣,刚收雨势,既而又狂暴下起来,往复几次,仿佛是要加倍报复白日的闷热。老天阴郁着脸,卡白卡白的,倾泄着情绪,成千上万颗雨豆在湿的地面和水洼中裂珠迸玉,丰收了许多瞬生即逝的秒钟。

早上在大门警卫室值班,我无可奈何地看向窗外,说天气预报没报雨啊!秦队说报了小雨。这哪是小雨啊,是暴雨,我纠正道,这场雨从昨晚六点多钟狂下,下下停停,折腾了一晚上,早上四至五点多钟才停,早上六点五十又下大了。秦队说,这么大的雨,电瓶巡逻车坏了,昨天还走走停停,可能是雨大车子进水了,你帮我想个办法,要是车子坏在路途中就难办了。我说雨大了,小雨还可以穿雨衣骑自行车去,大雨就没办法了。后来秦队还是穿着大衣,雨裤,足穿套靴开车走了。七点二十分,秦队开电瓶车接狗回来,幸好没坏在路上。

八点半左右,雨下小了,天上的乌云下累了,轰趴似地散了架。那乌蒙的云块,四崩五裂,像是毛笔随意渲染的淡墨笔触,写意淋漓,倾泄完了乌云急骤暴雨的情绪。

雨,就像似寒意的书写,以迸珠溅玉的形式,在我的衣帽上没有节奏的急乱敲打着。鼻息中有雨珠崩析的凉意。湿漉的氛围在空气中以墨滴宣纸的速度渲染开来。苍黄的天空阴沉着脸,释放万千雨箭,似乎思索着在浸湿的地面寻找某种答案。

九点半,雨住云收,斑鸠雄距在大门廊柱最高点,用它沙哑的声音咶噪着,仿佛是不宵模仿喜鹊的声音,有一种王者的风范。它在柱石上露出半截身体和一爪,忽地一掠而起,飞到斜对面的办公大楼的楼顶上,好家伙,果然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傲啸之风。不一会儿,它飞到车间楼下的栾树上,照顾巢里的稚鸟。忙外又顾家的好名头,居然都让斑鸠给占尽。天空看起来有放晴的趋势,武汉光谷这三至四月这一段时间多雨,天气总是晴雨不定,就在前天还下着大雨。前天秦队长开巡逻车接狗回来,外面倾盆大雨,不料车坏路中,无奈下车推行,幸好早上车少人少,但秦队被雨淋了个透心凉,全身上下没有一处干的。后来推了几下,好像又能开了,就又上车,慢慢地开回来。那天我没当班,当他回忆着叙说此事时,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下班后,我一向都是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准备上课,写作,发演说。同事大多都是下班后没事干敷敷面膜,看看电视。而我下班后...
    婷下来思考阅读 382评论 0 0
  • 九杯酒。敬青春与往事。 那些有关于青春的,我直到现在还记得,不敢忘记。 你依然是十八岁梳着马尾辫的女孩一颗惴惴不安...
    张墨迹阅读 326评论 0 2
  • 他是意大利版的钱钟书,精通六国文字的超级学霸,冷知识专业小能手,实力吐槽王。——Lady章 许多人的世界是在他去世...
    Lady章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