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侄女的一封信

小家伙:

你已经是来到这个世界第三天了,这一切在你眼中都会是新鲜的。所以,等你睁开眼睛,你就会眼眸骨碌的转呀,尝试着把一切看到的记住,不过此刻你这样做,明显是无用功。舅舅当时听说你出生了,第一想法是给你写点东西,大喜之下,实在是不宜动笔。拖到第三天才给你写,也是将情绪缓和,更多的透露自己的希冀。你或许读懂这封信是十年之后,十年之后呀,你舅舅也将步入壮年,那时的心境或阅历写不出此时的感觉。就让我和你十年之后,在把这封信重读一遍,以作纪念。

此刻,我身边最重要的两个女人都围在你身边,你这小家伙应该是被当成宝贝一样被照顾。舅舅作为新时代大好青年,自然没有什么重男轻女思想。不过舅舅还是有点担心你家里的老一辈,你那些长辈都是从旧社会过来的,难免有些老古董。所以,你要听话一点,聪明一点,最好是让那些老顽固对你爱不释手。这算是一个小小计谋吧。解决了这个问题后,舅舅得给你严肃严格认真的谈谈后续问题了。

我姐也就是你妈,怀你真的很不容易,比其她女人付出的心血应该是数倍,等你长大后,你可以问问你其他亲人,其中不好直接了当的给你说出来。在你外婆家时,你舅舅从小就欺负你妈,现在生了你,你也得有个三五年欺负我姐。你妈对你外婆家真够仁至义尽,舅舅我亏欠你妈。你妈的生日从小你都得给我记住,你妈还在你外婆家时,你舅舅从来记不住你妈的生日,可是你妈没有哪次会忘了我生日。那时给的早点钱都是一毛两毛,你妈为了给我买生日礼物,往往一积攒就是上个月,她饿了多少肚子我不知道。可我知道你妈从小发育就不好,免疫力差。你妈是个急性子,说话做事都有些心直口快。你以后要学会去体谅。不过你妈很会照顾孩子,平时邻里周边的孩子都很喜欢她。你注定会变成一个小公主。

你此刻应该还闭着眼睛在睡觉吧,应该是被你外婆还是你妈抱着。你外婆也是个可怜人,这辈子被你外公耽误了。你外公也就是你舅舅的爸爸,你舅舅没亲口叫过爸,第一是因为改口,第二是实在别扭。你外公脾气自从落了一身病后,变得有点无常。你舅舅很多时候,站在后辈的位置上,实在不好干涉你外公外婆的事情。不过,你舅舅一定会让你外公外婆后半辈子不在那么操劳。生子不孝,不如饲猪羊。你也得记着,无论以后你外嫁何处,记得你老妈。

你舅舅算得上一个文青,当然希望你以后也能成为文青,无论高低成就。你每年的生日礼物,就不要指望什么芭比娃娃,什么裙子衣服的了。舅舅我会每年会给你邮寄一些书去,你得定时给我看完。也不要抱怨舅舅不仁义,你舅舅小时候实在是在家经常闹书荒,买不起书。你从小就不必担心没书看了。另外,你得多学点其它的才艺,也不会强迫你学什么,你如果喜欢哪样,就一条路走到黑。你舅舅现在在大学里,长相平平,才艺全无,和朋友出去玩时,除了会几句酸腐的诗,实在发觉没什么拿的出手。这些话说的有点早了,也算是舅舅对你的期盼吧。

人生而孤独,你需要做的是变得强大。各种情绪都会随时间伴着你,你需要克制,不要沉溺。等你开始学会走路时,你会发觉你会摔倒,大人的手就走不远处,只是希望你能拍拍屁股的灰,哪怕哭,自己一定也得站起来。舅舅很看好你,在你下次生日时,舅舅会再次为你写信。这些信,就让它在我们未来和我们见。

                                       舅舅

                                        亲笔

                                      2016.5.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侄女: 你要知道自控力很重要,一个人真正的强大是内心的强大。只有成为自己内心的主人,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拥...
    逄景会阅读 556评论 0 0
  • 楼主经由乡下外婆认识了一个男票,男票高富帅什么都好,就是接吻时嘴里总有一股腐朽的泥土味!原来做过阴人的外婆竟然帮她...
    3c940cf391b8阅读 6,118评论 2 33
  • 一、精选可信赖的信息源 要过滤出好的信息,首先要找到好的信息源。 比如学术期刊的论文、上市公司的年报、统计年鉴...
    江湖人称贾老师阅读 1,081评论 0 49
  • 今天是我生命当中独一无二的仅有的一天,如果一切如我所愿,在未来我将还有21886天。在一去不返的今天,…… 尝试从...
    成长无极限阅读 163评论 0 0
  • 沉浸在舒缓的乐声里,在万家灯火将尽时,搜索脑海中的你点滴柔美的笑意。天渐渐凉了,转眼过了霜降时节,秋意深了,秋意却...
    起个什么呢称呢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