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闯少林:尔冬升主演,女主是史上最美赵敏,男二演过两代郭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侠影流年,大家好,我是爱说武侠剧的侠影流年。


今天来向大家推荐一部由尔冬升、刘玉璞和白彪主演的邵氏经典电影《三闯少林》。


故事主要讲述游侠雷迅和赌侠乔一多为了心中的正义,不顾性命,三闯少林寺的故事。


这“三闯”是一闯更比一闯难,角色的情绪变化也是愈演愈烈。


这第一闯,主要是因为金虎堡堡主被人杀害,叶青花被牵涉其中。


一般来说,武侠剧中的武术指导通常会有一到两位,拥有三位的绝对已经算奢华了。但此片导演却请了足足五位武指,外加导演自己,一共六位……


这就使得片中的打戏几乎都成为了经典,演员每一个动作都经过仔细斟酌。


连女主角的出场都是如此高难度,别人家的女主角都是竖着进来,她却是横着进来的。


这里给叶青花配音的正是廖静妮,也就是翁美玲的配音,刘玉璞也很有黄蓉的气质,再听这配音,你是否感觉,由她来出演黄蓉,也是上上之选。


金庸的十五部小说中,赵敏的性格和黄蓉最像,所以,她后来出演了刘德凯版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


按道理,以她的气质形象,完全可以在娱乐圈发光发热,只可惜,自古名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发。在出演倚天后不久,她便自杀身亡。真可谓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抔净土掩风流。


雷迅为了证明好友叶青花的清白,闯上少林,调查藏在寺中的会使大力金刚掌的凶手,却苦于没有证据,只能悻悻离去。


饰演的雷迅的尔冬升既洒脱,又执着,将“游侠”二字诠释得极为透彻。


尔冬升是邵氏当家小生,1977年因主演《三少爷的剑》而火遍了半个中南亚。与狄龙不同,狄龙气质略显成熟,而他剑眉星目,潇洒自如,更接近江湖少侠,他那双时而雪亮时而忧郁的眼睛,如同暗夜里的星辰一般,闪烁不定,诱人心神。他美得桢桢如画,往往只是站在那里,便让人移不开目光。


这第二闯,众人亲遇少林门人再造杀孽,于是再次追上少林寺。少林寺扬言,只要三人可以闯过三关,便可以入寺搜查。


这第一关为大刀阵。大刀阵刚猛无比,变化多端。全靠乔一多使诈才能过去。


乔一多由白彪饰演,单纯提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但如果我说到古天乐版《神雕侠侣》的郭靖,大家一定会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啊!


没错,他不仅在神雕中出演中年郭靖,更是在七十年代出演了少年郭靖,当时的黄蓉是由米雪出演,那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代郭靖,比黄日华版本还要早一些。这两次郭靖的饰演都非常成功,使他积攒了诸多人气,也使他成为七十年代中期炙手可热的大明星。


而他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全仗着他自身精湛的演技以及灵活的身手,大家通过观察可以发现,电影中的乔一多是一个古灵精怪的赌侠,活泼搞笑,没片刻安宁,谁能想到,他后来又演了忠厚木讷的靖哥哥,不仅如此,他演得了侠肝义胆的大侠,还能演阴险狡诈的反派,中间完全不跳戏,一个好的演员,你透过他只看到了角色,而忘记了他们自身,这大概就是演员的自我修养吧。


这第二关是十二金刚阵。这个阵法刚柔并济,原本的铜棍竟能拆成三节棍,该设定十分抢眼,堪称全片最闪的亮点。雷迅通过取巧才终于过了此阵;


这第三关乃是板凳阵。这个阵法是三阵之中实现难度最高的一个,因它的稳定性太差了,但最后拍摄出来的效果,却也是最为耀眼的,堪称经典中的经典。最终由雷、乔二人联手才堪堪闯过。


这三大阵法自创始上映以来,获得好评无数,后期的功夫片中,也时常有人效仿。如《太极张三丰》中的罗汉棍阵、《少林小子》中的棍阵;《方世玉》中的板凳阵等。


三人勇闯三关,少林寺再无理由推辞,戒律院首座空性性烈如火,少林寺数百年清誉,从来无人敢亵渎,他质问三人,到底有何证据,一口认定是少林寺所为。叶青花表示,她亲眼见到那四个少林和尚在被害者的仓库里偷盗珠宝。空性一阵翻箱倒柜,最后竟当真翻出了一堆珠宝。空性和方丈羞愤自尽。


原来,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达摩院首座见性大师,而叶青花竟然是她的女儿。


在逼死了空性和方丈后,他决定除去雷迅和乔一多,以绝后患,于是便派出女儿和关东六魔的后辈去袭杀二人。


这里的设计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亦正亦邪的女主我见过,比如说,白飞飞、秦可情,这些还有洗白的可能,而这里的女主,居然是彻头彻尾的反派,临死之前,居然还拉上要埋葬她的乔一多。也难怪乔一多临死时说:没有人情味,好过有人情味。我只能慨叹,纵使你倾国倾城,我有心洗白,却无力回天。


不得不说,编剧有点太过狠心,为什么要让这样一个惊艳四座的女主角彻底黑化呢?也可能是因为电影的篇幅有限,重在体现武打片段,而感情戏就只能一笔带过了,如果拍成电视剧,应该可以把感情拍摄得更为深刻一些。


为了替好友讨回公道,雷迅抱着叶青花,第三次来到少林寺,质问见性,为什么要为了名利逼死自己的女儿?


见性现在已经是少林寺的方丈,功名利禄在手,突然见到女儿身死,悲痛万分。欲杀死雷迅泄愤,回头间却发现已经死去的方丈居然复活。原来,方丈当时是以龟息功假死,以此来探查幕后真凶。


在一番激烈的打斗中,方丈和雷迅联手铲除了见性。


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雷迅回首往事,虽然叶青花接近他只是为了报仇,临死前还杀害了自己的好朋友,但是在长期的相处中,雷迅到底是爱上了她。恩恩怨怨,又有几人能够说清?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喜欢流年的可以点下关注哦,B站和公众号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氤氲情起,虎啸龙吟剑气横 洞宫山庄的后园里,瀑布落下荡起烟雾般的朦胧,水汽氤氲池边一小亭。亭周多竹,一片翠绿,随风...
    爱佛僧阅读 1,080评论 37 16
  • ———论工匠精神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 前言: 今天,2017年《世界500强》正式公布!你没有看...
    天瓯阅读 3,551评论 8 5
  • 在SpringBoot上使用spark的时候会遇到的混合编译问题,在java代码中打包会找不到scala定义的包,...
    大猪大猪阅读 911评论 0 3
  • 老猫总是跟在爷爷身边,往往站在门口还没拿出钥匙便听得她缠绵乖巧的声音。这时婆婆总会说“这猫每次都是这样,总是粘着...
    凌玖_0d00阅读 222评论 0 0
  • 生活在人们眼中很复杂,因为中国大多数父母承担了原本属于子女的责任!从孩子呱呱坠地到抚养他长大成人,到他结婚生子后依...
    自在从容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