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不一样的幸福(二十七)

前情回顾

第二十七章:缓和矛盾

不一样的幸福

宋军的父亲宋建新是一家学校的后勤教师,平时工作都是些琐碎的活。为人老实,不抽烟、不喝酒,唯一的爱好就是打麻将。他不是麻将桌下不来的人,却每天都要去打两圈。

这几天,大多数人都呆在家中,宋建新也不例外。在家里终究憋不住,来到经常打麻将的老年社区,虽说没有平时热闹,但依旧能够凑齐一桌,大家玩得开心自在。

等他回到家中打开门就闻到了一股烟味,走进来看着儿子蹙眉。桌子上放着空烟盒,手里拿着打火机坐在那里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他走进另一间卧室,老伴看见他进来没有放下手中的书,而是瞥了他一眼,并未说话。

“王医生,儿子一盒子烟都抽完了,你也不管管?”试图调节气氛的幽默并没有得到回应,他心中充满疑问。老伴王兰是医生,虽不反对儿子抽烟,却是严格控制。儿子在家几乎很少抽烟,像今天的情况更是少见。

“怎么了,这是?”他转身来到儿子身边,揽着儿子的腰,拿过手中的打火机,眼睛看着桌上一根烟也没有的中华烟盒。

“爸”只是打了个招呼,并没有下文。压抑的气氛实在让宋军感到难受,他抬起来看着父亲,鼓起勇气说:“我谈恋爱了,妈不同意。”

儿子的回答倒让宋建新出乎意料。

“什么样的姑娘?”

“她是一个农村姑娘,挺朴实的。”

……

父子两聊得倒挺融洽,宋军的烦躁慢慢恢复。“去看看你妈,好多事不是一次性可以解决。需要时间,更需要沟通。家人之间不要伤了和气。”宋军看着父亲并不情愿,刚想开口说什么,却被一把推到了母亲的卧室,看着开着的门,他站在门口不知是进是出。

迟疑了片刻,走到母亲旁边,拿过母亲手边的书,坐在一旁,先开口说道:“您别发火,我先去给您倒杯水。”说着起身,再次进来时,手里拿着水杯和水果。

“妈,您爱爸爸吗?”王兰没有想到儿子会问这样的问题。看了儿子一眼,沉吟了一会说:“我们那个年代,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一次相亲,你爸后来又来找我,我也不讨厌,谈到一起,结婚生子。这么多年过去了。不能用你们年轻人所谓的爱来说,但感情是有的。”

“那您为什么不讨厌爸爸?”

这一次,王兰没有回答,而是陷入了一场回忆中。她和丈夫没有现在年轻人这样的浪漫,却也青春的回忆。这些年,虽然日子过得平淡,但也感到幸福。偶尔的时候,也会想起丈夫当年和自己的点滴。那些日子,很美。

见母亲不说话,宋军知道自己的问题,勾起了她心中的回忆,触动了她的柔软。“妈,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我爱夏花。我很感谢当年您和爸爸帮我开店,然后放手,让我自己经营。恋爱也一样,妈妈是否可以放手让我选择自己的爱情,自己的婚姻。”

“宋军,这是两码事。你要知道恋爱是你们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

“我知道,可是妈妈,如果当年那个人不是父亲,是其他的人,您会同意吗?我想,您和父亲在一起,一定是当年的那一面,触动了彼此的心弦。而不是您口中父母之言,媒妁之命。”

听了儿子的话,王兰整个人都愣在了那里。儿子长大了,有主见了。她是应该放手,而她依旧想像母鸡护着小鸡那样保护儿子,可眼前的小鸡却想象雄鹰一样展翅飞翔。

她不得不承认,宋建新不是她第一个相亲对象,却是她相亲后唯一相处不会反感的人。看着儿子,却没有松口。只是转移了话题:“想吃什么,我去做。”

“妈做什么都好,我都爱吃,我都饿死了。”说着就要起身下床,宋军却递上了刚拿来的水果。

在暗处偷偷观察母子之间情况的宋建新也离开了,扔了桌上的烟盒,打开电视机,翘着二郎腿,嘴里时不时还哼两句歌。

宋军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母亲没有答应,却也不再强烈。他心中暗暗的想一定要说服母亲,娶到夏花。这一切,不过时间的问题。

夏爽坐在桌前转着钢笔,桌子上是自己的日记本,一页一页翻着,承载着她过去的岁月。有几滴眼泪落在上面。

电话响起,手拭去眼泪。熟悉的声音却让她感到一阵压抑。“夏爽,你还好吗?”“挺好的,我这边有点事,先挂了。”“不要,你真的那么不喜欢我吗?”夏爽没有想到这一次王亦竟然问的这样直接。话说到这样的地步,好像没有什么可以隐瞒。夏爽想了片刻说:“真的,不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我们仅此只能是同学而已。不会改变。”“我知道了。”挂了电话,再次相见时,王亦已经放下了夏爽,成了一名父亲。夏爽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男孩,他们之间依旧是同学。

挂了电话,夏爽情绪复杂。面对王亦有太多感动,唯独没有爱。她知道自己心中思念的萧然再也无法见到。面对爱自己的王亦,她试图接受,却无法欺骗自己的心。

静下心来,写着日记,心情慢慢平静。此刻,她只希望非典快点结束。她能站在讲台上面对一群天真的孩子,能回到家中看看父母是否安好。她更希望回到家中和夏花不再争吵。说实话,一次次地争吵,心累。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 第二十五章:宋母出现 非典盛行,普通人没能搞清楚这到底究竟怎么回事,但他们都知道这是一场灾难,这场灾难人...
    遇琳阅读 268评论 8 7
  • 创业,就是你想用一个真诚的心去帮助别人的同时,来帮助自己!仅仅为了名,为了利,因为不想打工,或者就想当老板,这些都...
    老鱼er阅读 625评论 0 1
  • 想不了那么多了,就周一。就这么定了。心中默念了无数遍。始终没有敢发出声来。老婆就在身边。 因为只要说出来,她肯定会...
    vitus412阅读 88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