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魅族的故事

(图片均来自网络)

无魅友,不魅族。


『壹』

初识魅族,是在一家我经常光顾的软件店里。因溢价购买过一套《仙剑奇侠传三》的豪华版,老板对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一来二往,便成了熟客。

记得有次周六放学后,又习惯性地去了那家店,却发现店面的布置完全变了:封闭式柜台被挪到了最里面,取而代之的是两张精致的原木方桌,上面摆放着几台设备,颇有现在Apple直营店的味道,而墙面上,则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配件和耳机。

老板跟我说,现在软件生意不好做,打算转型做数码产品,刚刚拿到了一个新锐MP3品牌的独家代理权,还说这家的产品绝不是诸如爱X者、X曼之流能够匹敌的。然后,老板神秘兮兮的问了我一句,要不要试试?——他知道我喜欢听歌。

魅族 E2

桌子上除了魅族早期的MX、ME和MI系列之外,还有最新出的E2和X2。

我取下E2,放在手中把玩,小巧的外形,金属的质感,999色背光……确实不一样,我心里暗自评价。

老板趁机递上耳机,说,连原装的塞子都是森海塞尔的,试试?

我把耳机塞进耳朵里,按下了播放键,把试听的歌曲听了个遍……真的不一样,我又嘀咕了一句,该死,要动心了,怎么办?

试毕,老板一脸坏笑地问我,怎么样,我没骗你吧?

嗯,确实不错,不过……(怎么办,我得赶紧找个理由)

不过什么?

我不太喜欢这个五维摇杆哎……(嗯,确实不太喜欢)

哦,不过现在的MP3都是这种设计……

是啊,所以我还在等。(其实是没钱……)

这样的话,那就没办法了。

看到老板失望的样子,我赶紧岔开话题,对了,我订的那个《轩辕剑肆》的豪华版到了么?


『贰』

那天回去之后,我就开始了史上最疯狂的一次存钱:每天中午和下午都只吃七毛钱一袋的方便面。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整整两个月。以至于自那以后,我看见泡面就想吐……

当我又一次走进那家店的时候,老板带着一脸坏笑、神秘兮兮地凑过来跟我说,给你看样东西,保证你喜欢!

魅族 E5

他拿了一个跟E2差不多的MP3给我,说这是刚出的新款,E5。

看这儿,他用手指着导航键。

E5弃用了五维摇杆,改成了一键飞梭,就像iPod那样,只不过区别在于iPod是触控的,而E5是实体键。

我一边把玩着这个让人上瘾的飞梭键,一边在想,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

耳机拿来我听听?

老板爽快地递上了耳机。

感觉音质跟E2差不多,稍微好一点点,我暗自将E2和E5做了个比较。

嗯,音质方面是差不多,不过屏幕大些,续航时间也变长了,像你住校的话,一节电池够你听一个星期了。

一个星期?我虽然没说话,心里却默默地给E5加了一分。

原装耳机还是森海塞尔的,而且是两副,老板在旁边继续说。

两副?这回轮到我好奇了。

对,除了你正在听的这副黑的,还有一副带线控的白的,老板继续补刀。

这款多少钱啊?我感到我内心的防线正在崩溃……

128M的699,256M的799,老板不紧不慢地报出了价格。

512的呢?

你要512的?

对呀,256的不够用。

512的话,要999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钱还没存够。

不过……还没等我回过神来,老板就又开口了。

不过什么?

这款是新品,现货也只有128和256的,512的话,要预订。

要等多久?我心中暗暗地舒了一口气。

一个月左右吧,真想要的话,就交100订金,我给你开个收据。

交完订金,走出软件店之后,我心里盘算着,再吃一个月泡面,应该就差不多了吧?


『叁』

去迎接E5那天,老板递给我一个大盒子,说是厂家发过来的,让我自己拆。桌子旁边围满了软件店的员工,都是过来看热闹的,说从没见过厂家发这么大的盒子过来。

我打开盒子,把里面的东西一一拿出来,摆在桌子上,后来我知道,这叫做“开箱的仪式感”。

说真的,我是彻底让魅族给感动了,除了E5本体外,其配件之丰富,简直出乎我的意料,绝对不是其他国内厂商能比的。最特别的是,里面居然连魅族原装的充电器和充电电池都有。老板说,这是厂家给第一批预订512M的E5的用户的特别的礼物。

有了E5之后,Walkman便被我雪藏了,顺带的还有几十盘磁带。

E5陪我度过了学生时代中最重要的几年。

上晚自习的时候,我总会偷偷戴着一只耳机听歌。

熄灯以后,当对面上铺的同学还在打着电筒做题的时候,我躲在被窝里听歌。

甚至有几次,我们半夜起来打牌,还把E5吊在中间当电筒使,因为这样才不会招来宿管大爷……

然而,不幸的是,后来E5被偷了,而我,又回到了Walkman的怀抱中。


『肆』

魅族 music card(M3)

在此期间,E3、E3C、miniplayer(M6)、music card(M3)的横空出世,将魅族推向了国内音乐播放器品牌的顶峰。

就在大家翘首期盼魅族的下一款产品时,魅族却说,下一款产品,是手机。

I beg your pardon?

魅族 M8

在饱受争议中诞生的M8并没有给魅族带来期望中的辉煌,坑爹的Win CE系统所带来的用户体验并不好,评价两极分化。

有朋友在M8的影响下,从此走上了不归路,只不过追随的并不是魅族,而是Windows Mobile。所以,在M9转投Android之后,我这位朋友只能随了HTC,颇为无奈。

M9之后的下一款机型并没有继续使用阿拉伯数字10命名,而是采用了罗马数字X,联想到魅族的发家史,颇有重回原点的意思。同时,MX还被赋予一个新的含义——梦想。


『伍』


魅族 MX2

在我看来,MX2才称得上是魅族手机的里程碑,经典的小圆圈+呼吸灯,相信用过的人都会念念不忘。

虽然我自己不是MX2的用户,却也给朋友们安利了不少,除了信号偶尔不稳定之外,他们都说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手机。

魅族 MX3

MX3发布会的邀请函是J.Wong亲手打磨的木制模型。

在MX3发布当天,我就预订了一部熊猫机。

收到真机后,我曾给出过这样一句评价——“MX3是手感最好的5.1寸手机,没有之一”,这话即便放在今天,依然有效。

除了后盖工艺缩水之外,MX3的确是在MX2的基础上完成了全面进化,堪称一代经典。但没想到的是,这也是最后的经典。

魅族 MX4

MX4拉开了魅族与联发科合作的序幕,说实话,MX4给我的感觉是不痛不痒,甚至略有一点失望。

采用了三星猎户座处理器的魅族手机,曾被戏称为三星Galaxy系列的国产版本。

这样的魅族,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异类,代表着不走寻常路、代表着工匠精神、代表着决不妥协、代表着一股清流,而这些,在魅友眼里,可称之为“信仰”。

那时的魅族,比之现在的“锤子”和“一加”,更像是少数人的代表。

后来,我又入手一部纯白色的MX3,现在连同原包装一起静静地躺在抽屉里,而那部MX4,早已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陆』

魅族 PRO5

随着与联发科合作的不断加深,再加上阿里的入主,从MX5这一代起,魅族又多了“魅蓝”和“PRO”两个子品牌。魅族的发布会也成了人们口中的“演唱会”,2016年,几乎达到月均一场的节奏。

我不禁自问,如今的魅族,还是当初的魅族吗?

这么想过的,想必不止我一人。

魅蓝 Metal

如果你是一个魅族用户,恰好同时又是一个电信用户的话,心中有些苦,相信说都说不出来。

不巧,我就是。

如果说魅蓝Note是因为不支持指纹识别没被我看中的话,那么魅蓝Metal电信版的出现,让急用手机的我再也找不到任何借口。

当天下单,次日送达,不到三个月降价,固件始终不更新。随后,整个系列都消失了,宛如昙花一现。

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

我从来不曾想过,一个以工匠精神自诩的品牌,竟何以至于斯。

虽然,我还会给人推荐魅族的手机,但末了,总会加上一句,“慎重”。


『柒』

7,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字。

2017年,魅族说不开演唱会了,放弃机海战术,认真做产品,还说J.Wong要回来重新掌舵。

不知道你怎么想,我内心深处还是有些期待的,虽然只有一丝,也不算多。

魅族 PRO7

昨天,魅族交出了自己的答卷——PRO7和PRO7 Plus,顺带还有一个叫做flow的彩蛋。

有一点搞不懂,标准版的PRO7竟然只搭载了P25,即便是想拉开与高配版的差距,也不至于要搭配P25吧?这让还未出世的MX7情何以堪呢?

用老一代的X20/X25,还是和E2一样用P20,或者和PRO7共用P25?又或者,魅族已经和高通谈好了630/660的合同?

嗯,这好像不是我该操心的……


推荐阅读:

降噪耳机选购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魅族PRO7发布,陆续有朋友发链接给我,问我魅族是不是傻逼公司。 我:。。。 PRO系列的现状稍微懂点手机的...
    剑老湿阅读 1,126评论 7 13
  • 【IT168 评测】2016年对于魅族来说无疑是悲喜交加的一年,在历经内部裁员、纠纷和解、渠道整合之后,魅族终于在...
    影音世界阅读 532评论 0 0
  • 人生就是一场修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期。不论你在生命的那个阶段,都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求,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寻求...
    花花_梦想家阅读 271评论 0 0
  • To our shareholders: Amazon.com passed many milestones in...
    邵帅Shawn阅读 722评论 0 1
  • 清晨 蜇人的光杀出剑芒 隔着帘屏将我刺醒 我大病一场 四肢僵硬 可是 拂晓已经唤醒我老迈的神经 我可还行 拖着沉重...
    静铃音阅读 904评论 29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