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是雕刻出来的,成功是有方法的

——《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读书笔记。本书是我2016年阅读完并做笔记的第三本,有关个人成长的书。以下为书评和小结。

《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作者:[美] 杰夫·科尔文  译者:张磊/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本书《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从“刻意练习”这个角度告诉人们,通过内在乘数效应(微小优势的持续积累)和外在的哇塞效应(少年班-真棒;青少年班-哇塞;青年班-大吃一惊)让一个原本平平无奇的人,通过1-2万个小时的刻意练习成为一位杰出人物。

成功是有方法的。

大卫是被米开朗琪罗一点点雕刻出来的。冠军是训练出来的。杰出人物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读完本书,让我想起了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原本“顽石”一块,经过米开朗琪罗的雕琢后却成为了不朽巨作。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大抵如是。

或许,每个人都是一块璞玉,只是都还没去雕琢,或许害怕雕琢的痛苦,也或许,还没意识到自己也是可以被雕琢的。

好了,言归正传。在前几天《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的书评中已经说明,与前者相比,本书更加生动和具有说服力,在内容上丝丝入扣,结构上严谨连贯。

书的开篇就以一个人们一直孜孜以求的疑问开始——伟大成就来自哪里?

why we're surrounded by so manypeople who have worked hard for decades but have never approached greatness.

为什么我们周围很多人辛苦工作了几十年,但却从来没有创造出伟大业绩?

看看我们周围那么多人品不错、工作勤奋,己经工作了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的同事、亲友,为什么他们没有因此而成为更优秀的人?甚至更为残酷的现实是,他们中几乎没有多少人能够达成或者接近达成伟大成就。

为什么尽管在工作上我们投入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这么多年来,我们也只是把这些事情做得过得去而已!尽管有时我们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却永远也不会出色!为什么?

一个最常见的答案是——没用心。那么:什么是用心?怎样用心?心是什么?怎样才算是用心?

本书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刻意练习。到什么程度——一年练习1000个小时,大概共20000个小时。如果可以,每天思想高度集中练习一个半小时。

那么,什么是刻意练习?

概括来说,刻意练习通常是明确和有计划的,是为了提高绩效,并常常需要老师帮助的;它能反复多次;对结果的反馈是可持续得到的;无论是诸如国际象棋或与商业等的纯智力活动,还是如运动这样的重体力活动,它都极其耗费心神;它还是枯燥乏味的。如果你感觉训练的时候得心应手的,那只能说明,你不是在刻意练习—— 它是专门让人不舒服甚至痛苦的。

如何进行刻意练习?

首先,知道你想去哪里,关键词不是“什么”,而是“知道”。因为取得伟大成就需要许多年的巨大努力,除非有着彻底的承诺,否则是不可能达到的。你必须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而不是猜测自己想怎么做、侧重怎么去做或着仅仅只思考它们而己。

你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你真正相信什么?即便一开始你选择错误了,中途遭遇挫折了,你是否还在相信功不唐捐,是否相信,你一定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

这里会有一个疑问,激情从何而来?如何就能找到那是自己想要的?

在《第十一章:激情来自何处》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乘数效应”。

很多领域,最开始的小小优势会点燃一系列事情的发生,造成更大的优势。(成绩越好的人,开始训练的年龄越早。而凡是多的,我们总是愿意让他多多益善。越来越好。)乘数效应不仅能带来技能的提高,还增强人们去不断提高技能的动力。从最初的被迫(被迫练习、被迫学习、被迫完成工作)建立信心后的内化热情。

这一部分,在《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内有很好的说明,该书将其称之为“人才温床”。热情、激情来自外部,而非内在,不要奢望热情突然到来。

接下来,就是开始要深入练习,选择自己要培养的能力和技巧。

我们在设计一个刻意练习系统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确定紧接下来的行动步骤。这就需要导师的指导了。他们不仅是能给我们方向和指导的智者,他们还是我们所在的领域中经验丰富、成就突出的成功者,所以他们不仅能建议我们下一步要掌握什么能力和技巧,而且还能给我们正在进行的事情提供反馈。这是理想状态下被正确利用的导师,找到这样的人并不容易,但仍然有一个通用规则可遵循:在所有的活动中,得到别人对我们应该做什么、现在做得如何的评价,总是很有价值的。

在《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称其为伯乐。

在选择培养自己的能力和技巧上,刻意练习为两种:一种是直接练习,另一种是工作中练习。

在直接练习上,根据练习在不同领域中所起作用的关键程度,我们把它们分成三个大的不同种类:音乐模式、国际象棋模式和体育模式。

1.音乐模式——表演能力——演讲、沟通、写作

一个音乐模式的任务,就是你知道自己想要传达什么信息,也就是说,曲谱已经确定,只需要你形象、生动、准确地表达出来。但挑战在于如何才能高效地将其传达出来。信息可以被拆分成小片,每一小片都进行意图分析,然后反复练习,由教练或者录像提供即时反馈。甚至是你面对潜在老板或者新闻媒体做面试的时候,你也可以按照这种方式去练习。在那些情况下.无论对方问你什么问题,你肯定知道你想要传达什么信息。

商业和工作中的演讲、写作、商务与社交沟通等,可以通过音乐模式进行刻意练习。

2.国际象棋模式

卓越的国际象棋手在这样的情况下练习:学习最高级别棋手之间的真实比赛,由不同的情景来分类,开局、结局、进攻、防守和许多其他更为精确分类的实战模拟。在商业和工作中就是我们常见的案例分析学习法。

精髓是:假如你要面对这种情况和局面,你会怎样做?你所看到的每一个新闻事件,对你来说都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机会。油价上涨;消费者开支停滞;一个狡诈的交易员造成70亿美元的损失......把自己的“我将做什么”的结果,与那些倡导者的做法相比较,这是学到真正东西的唯一之道,而且收获可以是巨大的。

3.体育模式

正如那些优秀运动员们的的训练分成两大类:一种是体能训练(锻炼运动员的力量和体能)另一种是专注于具体的重要技能。

在信息和服务行业里,体能练习就意味着你的认知技巧和能力需要加强,例如在金融和会计师的工作中的基础数学能力,在工程行业的基础科学能力,在编辑工作中的基础语言能力。它强调的是基本功。第二种形式的训练是特殊技能的培养,它建立在高度刺激的基础上。它强调的是某个方面或环节上的刻意训练,比如商务谈判、市场营销、电话销售等需要多方互动的环节。

第二种是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去练习。也可以说是自我调节。

A:工作前

在工作以前,自我调节已经开始。即制定目标——它们不是那些巨大的、影响人生的目标,而是确定你今天将会做什么事情的目标。

去做某段时间内你必须要做到的工作。在这种活动中,杰出人士专注于把工作中某个特殊要素做得更出色,就像一个钢琴家可能专注于改善某个段落的演奏那样。

当一个目标确定以后,接下来的准备工作就是做好如何实现目标的计划。那些最杰出人士往往制定最详细、最具技术导向的计划。他们精确思考如何去到他们想去的地方,而不是模糊思考。

工作前自我调节的中心是态度和信心。表现最佳的人每天都带着坚强的信念去到工作中,他们坚信自己能做成事情,也坚信自己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

B:工作中

表现最杰出的人士在工作中运用的最重要的自我调节技能是自我观察。例如,普通的长跑运动员总是去想除了跑步之外的事情,因为它很痛苦,他们希望不去想这些事情。长跑好手则相反,他们强烈地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上,他们数着自己的呼吸,数着自己的步伐,同时还要做一些其他必要的事情来保持自身的协调统一。

表现杰出的人士会仔细观察自己,他们可以做到离开自己,监测自己大脑里发生的事情,并且询问事情进展如何。他们清楚自己知道多少,想着自己所想的事情。杰出人士比普通人更加系统地认识自我,这己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另外,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中,自我认知使杰出人士找到更多的练习机会。这些人能监测自己的思想并提出问题:在这个情形中,什么能力受到考验呢?我能否尝试其他技巧呢?我能把自己推得更前一些吗?他做得如何?通过自我观察的能力,他们能够做一件事情,同时练习另一件事情。

C:工作后

这与工作之前的目标制定对应,由于没有清晰的目标,表现普通者并不在意自己的好坏,“马马虎虎,过得去就行”。

优秀人士判断自己的方式,与普通人的方式有所不同。优秀人士判断自己更加详细和明确,就像他们制定目标和策略一样。优秀人士用他们正在努力达成的目标作为标准来评价自己。有时候他们把自己的表现与自己的最好状态相比较;有时候则把自己与他们面对的、或期待面对的竞争对手相比较;有时候他们把自己与这一领域所知的顶尖人士相比较。所有这样的比较都是有意义的,因为与刻意练习一样,必须要选择一种比较方法才能把你刚好拉出现有的局限之外。

另外,如果你给自己恰如其分的推动,而且严格评价自己,那么你就能够识别以前犯的错误。自我评估的关键之一是找出引起错误的原因。表现一般者常认为,错误是外在原因造成的,不在自己控制范围内:我的对手运气好;任务太难了;我没有胜任这份工作的天分等。杰出人士相信,他们要对自己的错误负责。注意,这并非仅仅是性格或者态度不同的问题。回想一下,那些优秀人士制定详细、技巧性强的目标和策略.他们全面思考了如何达成他们想达成的目标。所以,如果某个部分没有做好,他们就会把这些失误与他们工作的某个可能会出错的具体要素作比较。就像那些高尔夫球冠军一样。他们基本上不会像普通人那样抱怨天气、球场或者其他因素.相反他们会对自己做出深刻严格的检讨。

还有,在面对工作过程中的难题,普通人会知难而退,或者在一开始就尽量让自己不要接到棘手的任务。而与普通相对的那部分人,在这种情况下会做出与普通人不一样的举动,接下任务,将挑战视为一次学习的机会。即使结果并不理想,也为下一的棘手任务进行了练习。

所以,渐渐地,他们能就如何调整和应对各种状况做出准确预测。当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时,他们对该如何行事的想法很有可能会奏效;当他们再次重复这个经历时,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他们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为什么会有着那样的态度,他们对工作也有着更详尽的目标和策略。他们先前的那些经验其实就是对他们目标和策略的测试。他们更有可能会相信自己的能力,因为他们用比普通人模糊、没有重点的自我评估更详细地去评估自己。他们的这种基础坚实的信念能给他们带来至关重要的动力和激情,并让他们大步往前,推动一个强有力的自我强化的循环。

也就是说,最终,与普通人物做法相反的人(未来的杰出人物),他们在一开始的工作前、工作中、工作后期就开始建立了一套强大的自我强化循环体系。这其中,乘数效应会发挥、马太效应会发挥。

最后,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加深你的行业知识,建立自己的心智模型。

也就是说,在一开始就把掌握行业知识作为最后目标而不是工作中的副产品——这就是刻意练习。

大多数人以为他们只要做下去,就自然能学会他们应该学会的。事实上,也许你能学会,也许不行。但从行业知识的重要性来看,那种随意获取知识的方法毫无意义。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许多人在一个行业里做了十多年,还不如入行三年的小年轻。

在这里,你的目标并不是收集大量信息,而是在建立一个心智模型(mental model)。比如,了解行业历史与前沿、行业最开始以及现在将来要解决的难题、它的先天限制性因素、现状与前景、挑战与突破、公司的运营要素、行业或产品生命发展周期、市场营销、技术发展等变量,通过深入研究各变量,建立链接联系,形成一个生动的画面,它可以是一个动态的平面或着是立体的结构。


笔记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41评论 4 106
  • 既不回头,何必不忘? 既然无缘,何需誓言? 回忆种种,似水无痕。 今昔何昔,君已陌路。 已是陌路,愿君安好。 流年...
    微微夜色凉阅读 489评论 2 4
  • 【作者】:沙海燕 【课程导师】:刘艳 【内容解说】:解读什么是黑蒜?介绍、功效及简单制作。 【导图分享】:“丑怪”...
    沙海燕阅读 267评论 0 0
  • 这个世界不欠我们任何东西。放弃掉不切实际的幻想,脚踏实地做点事情,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
    马帮主阅读 130评论 0 0
  • 他对着镜子刮脸。刮脸是个技术活,有的人,刮了一辈子,每次都刮破。 他对着镜子审视自己,这个男人,脸上所有的线条,全...
    简书冷血才女阅读 4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