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蕾:这个不合时宜的女演员,又出来骂人了

文/麦大人

久未露面的郝蕾,近日因一个采访而上了热搜。

节目中批判了娱乐圈热捧的“炸裂式演技”。

“非常可笑,所有所谓的大的爆发力,都是你一个戏剧学院大二的时候应该做到的。”

一句话打击了一堆同行,这还不够,郝蕾还继续补刀。

“我们今天一个成熟的演员,还要拿大学二年级都不是四年级的一个成绩,拿出来炫耀和作为标杆吗,所以演员到底应该做到什么,应该做到职业的根本。”

这番diss却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有人说这么敢说,不愧是郝蕾。

更多人说,郝蕾有资格这么说。


01

她是用灵魂演戏的人

你有没有觉得有些演员,演谁就是谁,而不是让角色借着自己的流量成为演员本身的影子。

比如周迅,可以是叼着烟的出租车司机。

也可以是妖女狐仙。

能让人记住角色,这就是演员最大的荣耀,而郝蕾,更是那种角色比人红的演员。

可能很多人对不上郝蕾这个名字。

但你也许会记得《十七岁不哭》里趾高气扬的“杨宇凌”,《少年天子》里张扬跋扈又神经质的皇后,《颐和园》里眼神迷离的余虹…

他们都是郝蕾,但也都不是郝蕾。

正如孟京辉所说——郝蕾是用灵魂演戏的人。

郝蕾只关心一件事,那就是演戏,除此之外的一切,都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

她曾说,我希望我可以演到80岁。

在郝蕾的众多作品中,不得不提到一部戏《颐和园》。

影评人程青松说,《颐和园》之后,看到所有的青春片都会感觉“宿舍门一打开就是余虹从里面跑出来”。

2005年,娄烨要开拍《颐和园》,找到郝蕾出演女主角余虹。

她很喜欢这个角色,但因大尺度出演而婉拒,因为当时的男友邓超不同意。

爱情与事业之间,她选择了爱情,导演娄烨却更坚定要她出演余虹,理由是这是女主角才会做的事。

后来她想通了,一是因为她觉得这个剧本实在太好,是能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电影;

二是因为她发现她要守护的这段感情,其实早就出了问题。

她的表演是惊艳的,郝蕾把余虹演活了,赋予了这个角色新的灵魂和色彩。

 和周伟泛舟颐和园昆明湖上时,余虹望向镜头的眼神,也足以让娄烨的摄影机破碎。

《颐和园》也把郝蕾送到了文艺的顶峰,瞬间又把她跌落到人生的谷底。

拍红了周迅、章子怡,又捧出了郭晓冬、黄轩的导演娄烨,却因为这部戏被禁拍五年,由于作品涉及到敏感话题,郝蕾也被牵连。

之后的她,只能饰演一些小配角,发出一些微光。

在《亲爱的》里给赵薇做配角,在《黄金时代》里给汤唯做配角,所获得的最大奖项也不过是金马奖最佳女配。

有人为她感到惋惜,说她是中国的“伊莎贝拉•阿佳妮”。

但郝蕾说,她的梦想并不是要有多红,只希望名字可以出现在表演教科书上。


02

她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人

在如今盛行炒作的娱乐圈,郝蕾俨然格格不入,她明明长着一张明星脸,却没有半点明星的热度。

这多半与她的性格有关,郝蕾也说自己是个不合时宜的人。

她不迎合,不假装,不示弱,更不妥协。

“无论在哪个朝代都会属于不是生早了,就是生晚了的人。我应该是李清照转世,她把所有的情感都写成了诗词,我把所有的情感都演成了戏。”

看她的采访,都是直来直去,她可以配合,但绝不迎合。

“除了演戏,所有的事情都不是我的工作。包括接受采访。”

“我是一只鹰,你不要让我去排队,大雁才排队呢。”

“我不是艺人,我是演员。”

“我不想每天趋炎附势地活着,我的能量是要用在演出当中的。”

按照郝蕾的个性,她不喜欢炒作,不喜欢曝光,也不喜欢上综艺。

而这必然造成她的商业价值低,直接影响到了她的接片。在后期好作品变少,很大原因就是接不到好戏。

有人评价,娱乐圈情商和颜值不成正比的,除了张柏芝,郝蕾算一个。

有网友盛赞她:“这个时代,配不上她的演技。”

人生没有完美的性格,她不完美,但她也不想要完美,这就是郝蕾的活法。

勇敢选择自己所爱,并能坦然承担代价。


03

不贪名,不贪利,只贪爱

郝蕾说自己不贪名,不贪利,只贪爱。

因为对爱执着,不留余地,每次她都爱得横冲直撞,却又无怨无悔。

与邓超合作《少年天子》而生情,郝蕾说这是她自己这辈子最惊心动魄的爱情。

他们爱的炽烈,还纹了一样的纹身。

但爱的有多深,伤的就有多痛。

两人分开的一刻,郝蕾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她一度陷入了抑郁之中。

有人说,他们分开是因为《颐和园》裸戏事件,后来郝蕾想通了:能因一部戏而失去的爱情,它本身也不是爱情。

《颐和园》只是个爆发点而已,有没有这部戏根本不重要,结局是注定的。

之后,郝蕾遇到了小3岁的李光洁,还是因戏结缘。这次,她依然是炽热的,爱得不顾一切。

没有钻戒、婚纱和仪式,两人就秘密结婚了。

就在他们即将补办婚礼的时候,李光洁被爆出“牵手门”,听到消息的郝蕾在大街上哭成一个泪人。

两次恋爱中,郝蕾都是毫无保留地付出,奋不顾身,但最后都心碎了一地,碾成粉末儿。

爱情有时的确像龙卷风一般,来的毫无预兆,走的悄无声息。

有些人受伤了,就把自己的触角缩了回去,但她即便鲜血淋漓,下一次还是那么勇敢。

所有的快乐和哀伤,都不是因为别人,而是源于自己。

令人意外地,郝蕾最终花落圈外人刘烨,一个极普通的公务员。

当问及为何选择他,郝蕾引用那句有名的话:“这辈子,遇见爱情和性都不难,难在遇见了解。”

她曾陪着男友一起去看《颐和园》,目的想看看他的“反应”。

两人默默地看完,他只含着泪问她:“我可以不评价吗?”

郝蕾点头,她知道自己终于找对了人,她形容他是“灵魂的另一半”

因为他懂得她的牺牲,并包容她的过去,足矣。

之后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郝蕾生了一对双胞胎,一家四口过得其乐融融,烟火味十足。

爱情最好的模样,不是轰轰烈烈,而是每个平凡日子的陪伴。


04

在麦叔心里,郝蕾是一个天赋型好演员,演技一直在线。

但令人唏嘘的是,她始终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在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里,没有让她跻身一线女演员行列,更没有拿到匹配她精湛演技的奖项。

郝蕾的能量远不止于此,却只被发掘到了这里。

性格是一把双刃剑,既让她成为辨识度很高的人,同时也禁锢了她获得更多资源的可能性。

她甚至都接不到一个女一的电影,只能在小荧屏上发着微弱的光芒。

有人说这个时代配不上郝蕾,值得庆幸的是,郝蕾的特立独行让他也不屑为伍。

可惜又无奈的是,未来的很长时间,这个局面依旧不会改变。

【简书会员推广专员】带您享受原各种会员待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是80后 请闲暇之余去正视 你在攀爬路上的梦想 因为它总能 狡猾的躲避现实对它的抓捕 如果你是80后 请保养...
    醉春秋阅读 300评论 2 1
  • 今天距离妈妈离开我们已经是第七天了,也是爸爸自妈妈离开后自己一人在家的第一天。 上班前问爸爸,今天是妈妈的头七,要...
    遐想2018阅读 281评论 0 3
  • 今日EURUSD总结 日线级别破位。 日线级别的三角形破位,目前欧元全线看多,等上方四小时回踩...
    多空分水岭阅读 103评论 0 0
  • 小易折扣是小易折扣团队研发的一款生活购物类产品,里面有丰富的产品分类,海量商品全球购,是一个全新的时尚购物模式,具...
    MaryMan阅读 241评论 0 0
  • Volker PW, Potts BM, Borralho NMG. Genetic parameters of ...
    董八七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