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年纪轻轻,就想要岁月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44年,民国才女张爱铃与胡兰成定下婚约,写下“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结婚誓言,传诵一时,浪漫唯美至极。一时间,岁月静好俨然成了人们心中对理想生活的一种的极致追求。

如今,经常在二十出头年轻人的朋友圈里晒出的各种对于岁月静好的理解,比如:

一壶小酒,三碟小菜,两人酣饮对酌,曰岁月静好。

一缕阳光,几盆绿植,一部手机看剧,曰岁月静好。

一片海滩,几只海鸥,一轮天边夕阳,也曰岁月静好。

在这里,岁月静好被定义为具体场景式的表象,所有平静,波澜不惊的生活情境都可以用这个词语来形容。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在这种所谓理想生活情景的诱导下,借用岁月静好的招牌过着自认为岁月静好的生活。也越来越多的人,在面临压力的情况下,逃避现实,用岁月静好来安慰自己继续得过且过的生活。

身边有一些年轻人周末可以两天不出门,只需一部手机就搞定日常所需,美其名曰生活就是如此平淡寻常,无欲无求,无大喜大悲,还以为自己恍然间参透了这世间的一切。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外界的联系仅限于一部手机,渐渐就习惯了这样的日子,觉得这就是理想中的岁月静好。

有的人在一个公司,在同样的岗位工作若干年,每天的工作内容,闭着眼睛都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已经习惯了当前的工作状态,闲散舒适。不去想自己工作的意思在哪里?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觉得与其动脑筋想这些费力的事情,还不如继续现如今岁月静好的生活。

还有的人,明明心里有渴望,明明有想要追求的东西,可因为目前的能力达不到,于是强行风轻云淡,装出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而当下,太多的年轻人,人生旅途还没开始,工作事业还没展开,就开始沉浸在岁月静好的幻觉中。

你明明连一次像样的出国旅行都没有,你安慰自己说国内国外都一样,到处都是人,车,高楼大厦,没有可看性,还是呆在家里比较好,这样的日子比较安定。

那件橱窗里挂的几千块一件的漂亮衣服,你明明从来没有试过穿过,你却安慰自己说衣服穿在身上都一样,跟你买的二百块的差不了多少,没必要为了这件衣服去逼自己努力赚钱。

你明明薪水不高,看着周围的同龄人拼命工作加班,充电学习,你安慰自己说,学这么多东西做什么,女生容颜易老,还不如睡个美容觉。

你明明羡慕你的老板们待遇优渥,有车有房,却安慰自己说,老板们工作都很辛苦,我不想过那样的生活,我想要的是一种舒适自在,不想那么拼,我想要的是岁月静好。

慢慢的,你一次次安慰自己,一次次对自己的欲望妥协,一次次在岁月静好的良好自我感觉中度过春夏秋冬。最后,你就变成了一个处处妥协,退让,充满迟暮气息的中年人。此时,可能你还在安慰自己说,我成熟了,我内敛了。

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你不是成熟,你也不是内敛,你是在慢慢丧失自己的心气儿。你只是在该努力向上的年纪里追求岁月静好,在迟暮的年纪里,哀叹无能为力。

所以,你要知道,在年轻时,该做什么就去做,哪怕错了没有关系,你还有时间和精力从头再来。你喜欢某个人,要努力去追求,即使被拒绝了,你可以积累经验,下次做得更好。你想要的职位你努力去争取,哪怕没有得到,你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

你需要明白的是,岁月静好的生活固然诱惑人,让人沉迷其中。但当你上有老,下有下,房贷车贷,让你入不敷出时,你去哪里寻找岁月静好?

当你人到中年,从事一份底层工作,薪水微薄,身边比你年轻,比你有能力的人比比皆是,你处于随时可能被替换掉的处境时,你想的可能是怎样保住饭碗,而不是享受岁月静好。

当你孩子的同学假期都在各国旅游,学知识长见识的时候,你忙的连陪孩子去趟公园的时间都没有,你心里的愧疚又岂是岁月静好可以弥补的?

人在年轻时追求的岁月静好,充其量不过是为自己的不思进取找借口,为自己的懒惰和得过且过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在我看来,所谓的岁月静好,那是上了年纪的人,有一定的岁月和财富积累后形成的一种悠然的生活状态。那是在年轻时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事业,并有了一定成就之后,对自己的一种奖励和安慰。那也是一种经历了人生高低起伏,大彻大悟之后,沉淀下来的一种人生智慧。

所以,你什么都没经历过,拿什么去谈所谓的岁月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