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长应该知道的“阅读秘密”

一.现在孩子们的阅读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名小学教师,语文教师。

现在执教的学生上六年级了,他们都青春可爱。

我发现,有一部分学生不爱“读书”,他们觉着“读书”好累。这里的“读书”不仅仅是学习,而是“阅读”。

他们不爱阅读,对我说:“老师,书上字难么多,看着眼睛疼,头还晕。”

根据孩子的心理特征和发育特征,12、13岁的孩子识字量应该达到3000字左右。能认不少字了,适合他们看得书也很多。很多中外名著都有小学版,不存在晦涩难懂的情况。

可是这部分孩子,却非常喜欢看漫画书,玩手机游戏。漫画不用动脑子;游戏更是画面绚丽,动作逼真。怎么着,都比书好看。

这些孩子都两个共同的问题:

1、阅读习惯差:这些孩子基本上没有课外阅读的习惯,即使偶尔读一读课外书籍,时间上也是得不到保证。

2、阅读书籍少:很多孩子根本没有课外读物,即使个别孩子有,内容也相当陈旧。甚至有个孩子家里只有幼儿园发的《安全知识手册》。

还有一部分孩子,读书成绩不错。也很喜欢和我交流阅读的体会。可是,他们常常很苦恼——没时间阅读。

怎么会这样呢?小学的孩子应该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吧?不是规定不能布置很多作业吗?

1、其实作业,真心不多。可是孩子们的父母都非常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放学后,周末,基本上孩子们都在各个辅导班之间“转悠”。这样忙碌的孩子们,哪里有时间去读热爱的书呢?早就要趴在柔软的床上做美梦了。

2、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这个原因,说出来,会让阅读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大部分家长其实只希望孩子们看好教科书,吃透教科书,成绩好就万事大吉了。于是课外阅读,就变成了万千父母口中的“读闲书”。

二、父母要改变对“阅读”的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个“读闲书”,其实我是深有体会的。记得小学五年级时,我很喜欢看武侠小说,每次写完作业,我都会手捧一本武侠小说,看到忘我,常常沉迷进去,幻想自己是位武功盖世,性格洒脱不羁的女侠。哈哈,扯得有点远。

爸妈觉得我这样“不务正业”是不行的,给我买了课外辅导书。规定我每天写完作业,不能看“闲书”,要做题。心里真的是一万个不愿意,但不好忤逆爸妈,只能逼自己做题。

当时的我是个“乖乖女”,只是心里不愿意,可不会做出过激行为。可是,有个台湾少年,品学兼优。因为在家里看小说,被父母发现,父母把他狠狠的训斥了一顿,他心里觉得不服,回嘴,说父母对他的要求太高了,为何不能让他有自己的读书方式。父亲认为他讲话没礼貌,打了他两个耳光。少年随即进屋甩上门。等父亲听到外面“砰”的一声,少年已经跳楼了。

借用《越读者》的一段话:非要把书分成该看与不该看的,让一本小说酿成这样的祸事,让人唏嘘不已。但更令人感慨的是,我们的社会对待阅读的功利态度,怎么如此根深蒂固。

现在父母都把孩子看得很重,给他们补充营养,上各式辅导班。可是对于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需求,却往往忽视了。

阅读会使身体在发育的孩子,心智也同样得到发育。它是源源不断提供孩子心智发育的养分来源。

父母们要搞清楚一件事:在阅读这件事,教科书有作用,但不是唯一的作用。

我们的眼界有限,而世界真的太大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迫切需要独立的去探索,可是他们的能力却没有跟上。阅读,这件事,会很好的刺激并且鼓励他们前行。感受自己从未感受过的阳光明媚,阴暗艰险……

教科书能给的,真的太少了。

三、阅读文字,就是阅读世界

孩子们没有探过险,那就和《汤姆索亚历险记》一起寻找宝藏;孩子们喜欢神话故事,就拿起《西游记》,和唐僧师徒一起为了真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吧!

《越读者》里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英文世界里,把’Read the Word’(阅读文字),和实际历练人生的‘Read the World’(阅读世界)并称。”

阅读文字,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阅读世界。每一本书都会让孩子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都有可能打开一道门户,指引孩子们行走下去的方向。人生,因此而丰富起来。

想想都觉得美好。

四、应对方法很重要

说实话,写得如此美好,可现实却是残酷的。

很多家长因为经济原因,不能给孩子提供足够多的阅读书籍。这很遗憾,但这也是很好解决。城市的孩子,一般学校都有图书馆,班级也有图书角,借阅起来也很方便。要是觉得更新速度跟不上自己的阅读速度,也可以去所在城市的新华书店看,或是在公立图书馆办借阅证。每月都至少借一到两本书,一年也能看十二到二十四本书,甚至更多。长年累月,阅读的数量就很可观了。

但是,交通不太便利,公共设施不完善的偏远乡村,我个人就没有太多的建议,只能号召自己和周围的朋友同事,定期给孩子们的学校捐书。

家长们的文化素养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没有浓厚的家庭文化熏陶和父母的榜样力量,很难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那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只能在班上定期举办读书活动,给孩子们展示自己读书心得的机会。但效果因人而异,没有阅读量的孩子,基本上没有什么参与感。我能做的,只是尽力而为。

还有的家长,工作忙。没时间和孩子进行读书交流,树立读书榜样。这个问题,我只想说一句话,再忙都有时间陪孩子,对吧?鲁迅先生不是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亲子伴读,很重要。而且越早越好。

其实,我这篇文章,根本不存在任何“阅读秘密”。聪明的家长们早就懂了,早就这么做了。其他家长们,还不加快加步,跟上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