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发病——不要被“春困不是病”迷惑了

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春天,气温适中,皮肤和肌肉微细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的状态,血流缓慢,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出现抑制的状况,于是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

“春困”其实是脑缺氧的表现,这跟植物神经没有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血管舒缩功能不灵敏有关。

春困的原因

其实春天容易犯困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因为人体的内部活动和自然界的变化其实是息息相关的。

当气温比较低时,人体表面的毛孔就会闭合,大小血管也会开始收缩,这样才能保证身体不会因为寒冷的气候而受到伤害。

而当温暖的春天降临时,身体感受到外界气温的变化,自然就会释放出扩张血管的信号,进而减少对大脑的供血量,所以大脑就会处于一种比较“懒散”的状态,经常性的发生春睏也就令人不那麽惊奇了。

如何避免春困

无论是做什麽事情,如果人一天到晚都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那麽肯定无法做好任何一件事。更别提上课或者上班时强打精神的那种难受滋味了,想必体会过那种想睡而又不敢睡的感觉的朋友一定对此记忆深刻。那么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春睏对生活、学习、工作产生负面影响呢?

一、充足睡眠

其实人之所以感到困倦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睡眠不足,所以人们需要做的就是养成正确的作息时间,保证每天起码七到八小时的睡眠。祗有这样才能让身体得到足够的休息,人的思维也会变得异常的清晰与活跃,这样即使外面的阳光太好,也不会让人觉得懒洋洋的想要睡觉。

二、规律运动

如果一个人整天都坐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不想动弹,那麽自然会感到精神不振,困意丛生,要想改变这种毫无斗志的状态,必须要让全身都活动起来。要知道运动可以带给人们无限的活力,帮助人们赶走懒散的精神状态,并且还可以从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与美好。

春天最好能够选择一些有氧运动来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慢跑、瑜伽等都是非常适宜春天的运动方式。这些运动能够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在身体内的流动,并且有效的增加身体对大脑的氧气供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春天的气候还不太稳定,需要及时的根据天气的变化来控制衣物的增减,以防感冒。

三、注意通风

室内的环境也是影响一个人生活和工作状态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比较封闭的环境之中,那麽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昏昏欲睡。这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像门窗紧闭的教师,坐满人的礼堂等都是非常容易使人犯困的地方。

此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及时的将门窗都打开,保持室内外的空气进行毫无阻碍的交换,让新鲜的空气迅速的进入室内,进而振奋人的精神,摆脱睏倦的状态。

四、饮食调节

1、早餐摄取较多的热量。

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2、饮食要清淡。

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所以春季宜清淡适口。

3、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所以从瘦肉、鸡肉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4、常吃水果和饮果汁。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春困可能真病了

1、春困皮肤发黄肝出现问题

肝脏是一个需要“养”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工作非常辛苦。因此,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以清淡为主,以尽量减轻肝的负担,还有要注意饮酒,酒精对肝脏损害最大。

2、春困脸色苍白贫血缺铁

尽量到医院做个血常规检查。或者多吃蔬菜,补铁。

3、春困难以睡醒糖尿病的表现

除了查血糖,到医院定期检查血糖,更重要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多参加运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抗病能力。

4、春困身体虚弱肾有问题

除了加强锻炼身体,另外更重要在饮食上要少吃甜腻和高脂肪的食品。

5、春困反映迟钝这是大脑缺氧

首先要弄清楚自己大脑缺氧的原因,然后积极改善工作环境,通气,做个深呼吸,另外积极参加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深呼吸等。如果身体有器质性病变则要积极治疗。

6、春困睡醒也疲劳这是心脏病信号

心脏病重在预防。一是生活上控制体重,戒烟。二合理饮食,建议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三适量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身体正常代谢,尤其对促进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7、春困鼾声如雷这是睡眠性呼吸障碍

一般出现这样症状都是睡眠中呼吸暂停引起的肌体缺氧,从而导致身体所有的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因此如果习惯于仰卧位睡眠,那么这时不妨改变睡姿,比方侧卧等,这样会有效缓解打鼾症状。

结语﹕以上就是跟大家分享的关于春睏的原因、避免春睏的几种方法。春天的温和的天气常常让人心旷神怡﹐但也给人们带来了春睏这个“难题”﹐不过只要我们采取了正确的方法﹐那么自然也就不足为虑。


(文章转发自网络,版权所属原作者,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服务号【联桥健康生活馆】,了解更多健康养生资讯与宗派、饮食、调补、起居、旅游、医学、趣味等系列产品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