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是等着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风中跳舞

今天打开朋友圈,往常看到一个人刷屏,必定是立马屏蔽的,哪怕是朋友也好。但她我却没有反感之意,反而兴致勃勃的看了起来。

大多数是她服装店上新的服装图片,还有一些个人、朋友一起吃吃喝喝出去旅游的图片。再次看到她精神奕奕的笑容,不由得替她开心。

与一年前她去北京找我时的人判若两人,那时憔悴的不成人样。她初为人母,满心欢喜,却也百味杂陈。我很纳闷,但也知不该多问,以免引起她的伤心事。她一见到我,似乎控制不住,满心的委屈如同洪水一般倾泻出来。

她叫阿萍,我一直叫她苹果。那时苹果刚结婚没多久,15年520结的婚,当时还羡煞了我。婚后没多久就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据说是因为有了他才提前结的婚。本该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由于两人之间的观念不同,造成了矛盾重生,甚至一度闹到了离婚。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离就离呀,怕什么呢?最近大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不就是一个女人逆袭的故事吗?但我不敢苟同呀,剧中是因为女主多年来一直充当家庭“煮妇”,而忽略了自己的修养,导致了和丈夫沟通差异,丈夫出轨离婚后自力更生的故事。

这样的当然要离婚呀,因为是你自己放弃了整个人生。只凭着自己一腔感性做事,那是不行的。但他们的情况又不一样,是因为一些观念冲突造成的,而这一切是因为彼此还不太熟悉,相亲结合,也算闪婚吧!


她丈夫在长沙薪资也不算低,一个月一万多,但可能是独生子的关系,妈妈比较溺爱,他也很听母亲的话。当初他家知道她在做生意的时候,要求她婚后不要做生意了,当时沉浸在爱情当中的她也答应了,于是关闭了店面,安心养胎。

苹果未结婚之前是在长沙做服装生意的,开了三家零售店,作为一个89年的妹子,一个人能做到这个程度也很不错了,至少我是满欣赏她的。

其实我不是很赞成女性结婚就辞职或不工作,最初是男方要女方结束自己的工作,你自己要养她,要让她做家庭主妇,那么就要做好这个准备。很多时候男性总是凭着感性就大言不惭,最后才发现在现实面前自己的话有多苍白无力。

最初苹果也不想停止工作,但想着孩子还小,不如就自己多带两年,然后再出去工作。可是男方的妈妈不同意了,她心疼自己的儿子,觉得苹果在家吃好喝好玩好,她儿子却拼命的累死累活,于是要让苹果出去工作,说她不会带孩子,让苹果拿钱给她,她来负责带孙子。

苹果当然不同意,她婆婆就一直挑刺,说苹果不会照顾小孩,也不会照顾老公,还不如出去工作。家里为此也是鸡飞狗跳,苹果的老公尽管也觉得妈妈说的不对,但也不帮她说话,只是安静的坐在一旁中立。

其实我很想问问她婆婆,谁家的女儿刚做妈妈就无师自通了,还不是一路跌跌撞撞的学习而后尝试吗?这个问题是问题吗?小家庭小两口的矛盾切忌大人插手,否则这样小矛盾都会变成大矛盾,于是在某一时刻终于爆发了。


那是一个下午,苹果有些不舒服,睡得有些沉了。醒来一看,宝宝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她急忙的要去哄,但她婆婆顿时大骂,指责她不会照顾孩子,只顾着自己睡觉,导致了宝宝生病了没人察觉。

过后就坚决不让苹果照顾孩子了,说不想让苹果把她的孙子照顾坏了,本来她丈夫只是持中立的态度,这次也坚决站在了他妈妈那边,让她不要照顾孩子了。她婆婆更是言之凿凿的让苹果快点出去工作,让她来照顾孙子。

苹果当然不干了,莫名的被剥夺了照顾孩子的权利,于是就争吵起来了,最后她婆婆就哭了。这时她丈夫就对她说,不要那么过分,苹果觉得自己哪里过分了,她只是想要照顾自己的孩子。也觉得自己很委屈,所以也发怒了,两个人就莫名的说出了离婚,一气之下苹果收拾东西回了娘家。

虽然在娘家过着很舒服,可一想到孩子,就觉得很心疼。但她反复思量了许久,觉得既然她婆婆想带孩子,那就让她先带一段时间,看她婆婆是不是真的爱孩子,也体会下照顾她孩子的心情。可在家里一直度日如年,煎熬无比。她姐姐提出让她到北京去玩,出去散散心,于是她来到了北京。


那天她向我倾诉了很久,虽然也多次红了眼眶,食不知味。但我感到她并没有被苦难压倒,反而让她更加有味道了。她说如果不是因为孩子还太小,她会毫不顾忌的选择离婚,现在她决定要回去,孩子她要自己照顾,也要继续工作。

看着她好像瞬间恢复了元气,我可不敢居功是自己的劝慰,而是感叹她的恢复力。

看着她一个个的打电话给之前做生意的朋友,请他们帮忙去看一下商场的空铺面的价格和位置(她之前就相中了一个转让的,但一直没有去),她怕去晚了,还特意让另一个在长沙的朋友马上去看,还嘱咐她带上现金,先给一些定金,自己回去了再给其他的钱。

自古好事总多磨,也常有人不守信。那个看中的好店面,都交了定金了,却又反悔,说是店铺主人的亲戚要做,于是只能退定金了。当我还在忿忿不平那店主不守信用时,她已经开始了另一个准备。

根据她生意朋友的推荐,她知道了另一处拐角有个店面出租。立马让她长沙的朋友去看了一下,咨询了价格,还拍了视频和照片。接着她拿着手机自言自语,默默的不知在说什么,在算什么。突然又见她打电话给她生意的朋友,咨询了一小会,挂电话之前,她又下了决定,定下了那家店面。

看我讶异的表情,于是她给我解释了一番。她知道那个店,虽然位置稍微偏了一点,但好在店面大,附近有学校,可以做学生款,跑量,她有信心可以做好。


不得不说,我没有这个魄力,就凭着短短几个电话,就定下了一件大事。但这从侧面表现出了她果断干脆、雷厉风行的做事态度,做的决定也不是盲目仓促的,而是胸有成竹的。我以为她至少要再悲伤一段时间,没有想到她那么的恢复了。

有些人遇到不顺心时,不是不会悲伤,而是会很快站起来。也不是不会被暴风雨击中,而不是只会躲避的等风雨过去,而不是正面迎击。

当我再想找她的时候,却接到了她电话,得知她已在回去的路上,原因是她宝宝病了。不管多么刚强的女强人,孩子就是她们的软肋。而正是这次的事情,让她更坚定了要带着宝宝一起生活的决定。

回去后,就立马带着宝宝去医院。看着不到一个月,就瘦了一大圈的孩子,她红了眼眶,但并没有说什么。直到宝宝恢复健康,店面也装修好了,她才和她丈夫、婆婆说了自己的决定。当然是不欢而散,但她不可能妥协。

闹到最后,她婆婆为了不让她带孩子,居然说,你要带宝宝,可以,我们一分钱都不会出,你自己负责一切开销。她看了一眼没有说话的丈夫,似乎他笃定了她不会答应。但她什么都没有说,收拾了东西带着宝宝回了娘家。


在店铺附近租了一个一室一厅,再把母亲接来,暂时帮忙照看宝宝。自己则开始整理店面的一切,新店开张,不仅是装修、服装款式的问题,最大的还是钱。因为以前常常拿货的关系,她拿到一些代卖的款,但这些款一般都是处理,要不也不会代卖了。

于是她咬咬牙,找人借了些钱,去拿了一些新款。新款好卖,但利润并不高,很多学生大多贪个便宜。于是她只能走个量,索性生意也慢慢的好了起来,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她必须面临着长期往返于批发市场之间,而这利润并不高。

她想到了去广州大批发城拿货,一来款式好看,颜色齐全,方便补货,二来进货价便宜,利润高一些,走起量来也是一笔客观的收入。唯一的缺点是必须要去广州,为此要时不时离开宝宝。

但她还是没有妥协,找了个售货员帮助卖货,自己夜晚出去拿货。这样当天就能往返,宝宝还是可以在白天看见她,不会害怕。虽然很累很苦,但她只要想到孩子,就甘之如饴。

她的口头禅是“任何事情只要心甘情愿,都会变得简单”。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也是我佩服她的所在,不管经历什么,从来不是坐以待毙,而是正面迎击。

慢慢的越来越好,前一段时间,还看到她一个人去云南旅游了。她好像将生活过成了诗,再大的暴风雨,似乎也不能让她害怕,反而在风中跳起舞来。


她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她婆婆也来道歉了。开始帮着她照顾孩子,她丈夫也对她不像之前的态度了,开始频频示好。而她也没有因为这而矫情,而是让他们也来看宝宝,还是过着自己的日子,用心的打理自己的店面,还在网上开始卖衣服,现在听说很多人都是直接在她朋友圈下单呢。

她的生意也做得越来越轻松,但一年前,谁也没有想到,那个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人,如今再度再站起来,不是选择了一刀两断,将事情结束,而是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从中开出了花。

在婚姻中,另一个人妥协从来不是因为笨,而是因为你激发了她的感性。所以请一定要珍惜她的感性,但如果你肆意伤害她的感性,当她恢复理性,而你却hold不住的时候,那你也没有什么可骄傲的。

感性的时候都是没有理智考验,她可以一时情迷大发感性,当恢复理智还能如此的话,就是你的幸运了。所以那些赢了别人感性的人,其实也没有可炫耀和高兴的,如果你可以激起她的感性,又能hold住她的理性,才是真正的厉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喜欢苏西哲的时候是在小学?还是在初中?记不清了,只记得在我读初二的时候离开了一年的他突然后来了,而且留级成了初...
    ABETTERME78阅读 2,370评论 15 7
  • 在结束这部分基础原理之前,我们需要将之前所提到的内容进行简单的总结与解释。 人类探索世界、揭示自然规律...
    史东阅读 515评论 0 1
  • 简书_作者/宫蕉姐姐 指尖上有灵魂 我已然被深深震撼 每个黑白键,有独特而美妙的生命力 指尖行云流水,在他们生命里...
    宫蕉姐姐阅读 650评论 0 0
  • 1 关于爱你这件事,总想写一个专属的故事,为了坚定自己写完的决心,我甚至答应了闺蜜胜胜推送在她的公众号上,可我还是...
    shaw0511阅读 273评论 0 3
  • 小时候说不讨厌苦瓜是假的,那时候觉得苦瓜简直是世界上最难吃的食物,甚至怀疑过苦瓜作为菜食存在的意义。这么难吃的东西...
    在下京墨阅读 5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