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力量|不懂投资、经济、管理的医学博士,凭什么连任世行行长?

(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各行各业用人都讲究综合实力。

综合实力是啥?就是Excel里的雷达图,就是360度评估里的上下左右里里外外,就是平衡计分卡和年度考核表里的四个大项无数个小项......



再说通俗点儿,就是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的盛水量,不取决于木桶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构成木桶的最短的那块木板。

在这套逻辑体系下,什么样的人最有效?套用冯巩的经典台词:“在相声界我影视最好,演员里我导演导得最好。导演中我编剧编最棒,反正我就想玩个综合实力。”


(二)

好的,现在该故事的主人公——金镛出场了。说起金镛,大家肯定先会想到香港那位写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的金庸——查良镛,不过这里说的不是他,而是韩裔美国人Jim Yong Kim,2012年7月就任世行行长,前两天又被提名连任那位。


近来,随着美国财政部提名金墉连任世界银行行长,中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也先后发表声明支持其连任。现在看来,金镛领导世行十年以上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根据维基百科信息,这位金行长5岁随家人从韩国移民到爱荷华州,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从住院医生和讲师,成为哈佛医学院全球健康和社会医学研究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顾问、达特茅斯学院院长和世界银行行长。作为常春藤高校联盟历史上第一位亚裔院长,世界银行第一任亚裔行长,被媒体评价为“同时具备学术造诣、医疗水平和领导能力”。

听起来综合实力一定很强吧?

非也,非也。


(三)

单从媒体报道来看,金镛这一路走来远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质疑声不断:

2003年,在世界卫生组织担任艾滋病战略主管时,他提出了雄心勃勃的3-5计划,即2005年底前治疗300万艾滋病人。团队拼死拼活,到2005年底只完成了目标的三分之一,金镛在接受BBC采访时公开道歉,piapia打脸的节奏。

2009年,到达特茅斯任院长时,正赶上美国金融危机,学院捐赠减少,财务难以维系。那时候的金镛连对冲基金(hedge funds) 和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都傻傻分不清楚,有个校董每周末都要单独给他补课;

在学院捉襟见肘之时,金院长大刀阔斧削减了学院一亿美元支出,先是遭到教师代表的质疑,又被学生团体批评为“独裁”,其“只拍板不推进”的做法引起很多教师和学生的不满。

2012年,金行长到世界银行新官上任三把火,呃,如果非要说成功的话,那就是成功地激起了内部员工的愤怒:

首先,他引入了麦肯锡等咨询公司协助进行机构改革,将过去按照不同地区进行分类的部门主管掌握的权力和资金,收归到新设立的14项“全球实务”(如水资源、医疗卫生等)和5项“跨领域解决方案”(如性别平等、就业等)业务板块名下;

然后,他宣布未来三年计划削减500个岗位、节省行政支出4亿美元,裁员又减薪,所有员工人心惶惶;

最后,他从外部大量聘用空降高层管理人员,高管独揽高薪。

最终发给外聘CFO的大额奖金(约十万美元)最终成为了导火索,2014年底愤怒的工作人员在世行内部示威游行。

疲惫的金行长作出了妥协,把原来的14项业务再次调整成三个板块,节省行政支出计划流产,原有引发冲突的高管也离任了。

但在他被连任提名之后,声势浩大的世行员工联合会发表声明抵制其连任,愤怒的员工认为世行正面临着“领导力危机”;并声称如果通过公开透明机制选择世行行长,金镛无论如何也不会当选。的确,金镛在削减员工福利、改革缺乏透明度、员工利益诉求渠道不畅等方面的失误,如果不是在下一盘特别大的棋,就是在组织变革方面确实不怎么在行。

额欧。


(四)

要知道,目前12位历任世行行长中,除现任行长金墉外,有7位银行家,3位国防部系统官员,1位国会议员。奥巴马为什么要找一位毫无经济学背景和职业经验,甚至连内务管理能力都有待提升的的医学及人类学博士掌管世界银行达十年之久?

这两人看起来没什么亲戚关系啊?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看看金镛一步步走来都做了什么:

1986年,他创新性地提出了针对耐药性结核病的治疗方式,并创立了“健康伙伴组织”,向海地、秘鲁和卢旺达等地饱受战乱和饥荒之苦的肺结核患者提供治疗、药品和食品援助,在美国医院花费1.5-2万美元治疗的肺结核病,在海地人民的家里花费150-200美元就可以治愈。这一组织目前已经援助了上百万人。


在世界卫生组织,金镛提出的3-5艾滋病治疗计划在2007年终于达到了目标,四年业绩翻六倍,也算是业内良心工程;到2012年,约700万非洲艾滋病携带者接受了该项目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内部人士都觉得这速度已经比预想快很多了。

在哈佛大学担任院长期间,他发起了贫困社区健康干预项目、全球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制作了成为学院核心课程的全球卫生领域案例,还研发了基于网络的医疗实践社区(godonline.org)。

在达特茅斯学院期间,金镛利用3500万美元匿名捐赠款设立了达特茅斯卫生保健科学中心,开创了新的研究生项目,还为海地地震灾区发起了海地-达特茅斯慈善捐赠项目。

世界银行就职之后,金镛把这个传统业务是为发展中国家修建桥梁和水坝提供融资的开发银行变成了半个世界卫生组织。埃博拉危机时,世行立即拨付了5.6亿美元资金和贷款,调配资源成立了国际卫生工作者特别小组,并筹备大流行病应对基金,以便在未来爆发疫情时能更快地调配人力和财力,赢得了国际赞誉。

(五)

孙子在《形篇》中说:“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金镛是如何立于不败之地的,是靠综合实力吗?

显然不是,不管当教授当CEO当顾问还是当校长,“发展地区经验”和“医疗卫生专业”这两个支撑点一直是他的绩效关键词,这就足够了。

金镛金融经验欠缺,不懂财务管理,不懂宏观经济,不懂组织管理,但他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专长与每一份工作相结合发挥到极致,产生最大的收益。对于金行长而言,宏观经济、财务管理,都可以慢慢学,没必要样样做到完美无缺。最重要的是有在欠发达地区脚踏实地的经验,以及医疗卫生业务水平,是无可替代的。

虽然他在任期内有各种破绽,但发展地区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工作经验和专长是他的金钟罩铁布衫。说我没有能力?我在学术界里医疗卫生政策做的最好,在学校管理中医疗卫生政策做的最出色,在银行行长中医疗卫生政策是最棒的。真正的赢家不需要综合实力,只拼专业实力。

奥巴马在提名金镛时说:“让发展的专家来领导世界最大的发展机构”(it was “time for a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 to lead the world’s largest development agency”),一语道破他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与另一位金庸笔下的武侠人物做类比,这位金镛行长就是《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靠一套降龙十八掌打遍天下。初学会一招亢龙有悔就对阵老怪物梁子翁,虽然“这傻小子来来去去就是这么一招”,但这一招就让人无法招架;等到十五招掌法反复使用的时候,在归云庄力敌梅超风,一战成名。

(六)

前几天读到对IDEO设计公司CEO Tim Brown的专访,讲到公司招聘和发展T型人才,竖线是人才的技能深度,而横向是协作的广度。记者一直追问,对于缺乏协作精神(横向能力)的员工,你会要求他们离职吗?Tim Brown的回答发人深省:缺乏协作精神的人不多,反倒是有不少未能在专业领域变得更深入、更专业的员工,会被我们要求离开。

这个世界不缺万金油,也不缺一块板都不少的木桶,缺的是真正有远见、有深度、能先立于不败之地的领导者。

这就是专业的力量。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