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前顾问需要哪些能力?以及如何成为杀手级售前(转)

以下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吴柏臣售前频道

2015-12-11吴柏臣  吴柏臣售前频道

一青年上山见禅师,“大师,我虽然年轻,但阅人无数,无形中练就了一种给人洗脑的本领。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再顽固的人我都能给他洗掉,洗过后他们还会大叫一声爽。您看我适合做什么职业呢?”

大师不语,指着旁边一个牌子:收费100元,然后抓过他的手,用戒尺狠狠打了一下。

青年忍住痛,掏钱恭敬奉上,沉思片刻,突然眼睛一亮,“我懂了,大师,您是说我适合做售前!”

禅师怒曰,“拉倒吧,我是说你手欠。你一个发廊小弟,不好好去给客人洗头,还跑到这里来吹牛。”

售前,简而言之就是为了支持销售打单,而去帮客户提供需求挖掘、问题咨询、方案建议等等的顾问或工程师(在IT行业跟销售经常成双成对)。时下不少人老说售前就是靠忽悠和吹牛打单,于是我编了这么一个售前段子应个景,同时也让大家思索一下:售前的本领真的是靠“忽悠和吹牛”吗?借这个段子,言归正传,一起谈谈售前顾问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力。这个问题我10年前写过一篇文章,至今还在传播,10年后我完成《商战往事:解决方案销售与售前顾问协同打单实录》这本书,又有了新的体会。我觉得售前要想有所大用,最好能达到如下四个层次的能力:

基础知识掌握能力

售前咨询能力

售前沟通与呈现能力

售前策略能力

一、基础知识掌握能力

(这一块包含业务、技术、产品三方面的知识)

A业务知识

客户的绝大部分问题都会映射到业务问题,所以要解决客户问题,售前就要对所在领域内的业务有足够了解,包括不限于业务现状、成因、问题与挑战、内外环境变革、行业趋势&产业链、政策导向、近期目标、未来目标及愿景、业务案例。

B技术知识

技术是解决业务问题或提升业务目标的手段和方法集合。作为售前来说,达成业务目标,就是要通过我们的相应的技术机制来实现(比如大数据分析、流量优化、O2O引流机制、协同机制、云计算等等),所以售前必须掌握相应技术或原理机制

C产品知识

产品就是技术的某种合规性封装,是技术运行的工具或系统,或平台。很多功能需要通过落地的产品来提供,这个也是售前不可缺少的一块知识。

以上三个方面是售前能力基石,关于售前这三方面的掌握,我的要求是:“博而精专”。

业务知识:一个字“博”,因为客户与你碰撞最多的是业务问题的优化改善,广博的业务知识让你如鱼得水。

技术知识:一个字“精”,或适当地精深。要给出可靠,有说服力的解决思路,技术是最可靠的,可以拍桌子的。

产品知识:一个字“专”,要对自身公司的产品了如指掌,这个不必多言,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二、售前咨询能力

(这一块包含售前咨询技能和方案制作技能两个方面)

A售前咨询技能

咨询这个词已经被玩坏了,百度咨询的概念也让人费解。今天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告诉大家什么是售前咨询。售前咨询就好比一个工厂,当客户要改善他的业务问题或要达成他理想业务目标的时候,我们的最佳路径就是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方案通过三条生产线输出:A针对客户业务问题或目标,直接把相对成熟的产品(或产品集)配置一下功能,形成方案。B针对客户业务问题或目标,直接把相对成熟的技术,甚至自己提炼或设计一些机制,开发一套解决方案。C整合AB两种模式,形成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方案的多重封装。以上三种方式,只要紧扣客户问题或目标,没有优劣之分,但有难易之别,通常来说C难度最大,B次之,A难度最小。

那么,对这三种模式的驾驭就是你的咨询能力。

经过ABC三重考验,更容易迈向高手售前。

B方案制作技能

方案制作技能:包括PPT方案与WORD方案制作。我对PPT方案有一个基本要求:业务关联、逻辑清晰、结构有致、轻重有序。客户打开PPT不用通过你讲,也能明白你的核心内容和思路,我觉得这个PPT或WORD方案就基本过关了。

三、售前沟通与呈现能力

(这一块包含沟通交互和语言呈现两方面技能)

A沟通交互技能

沟通交互聚焦释辩(不是思辨):释义、厘清、分辨。这是一种双向沟通交互的能力,因为我们的方案不可能完全解决客户的问题,我们的销售也面临着各种利益纠葛,我们的客户也面临各种新的想法和观念冲击,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沟通处理。沟通交互要求很简单:求同化异(记住不是求同存异,但是能做到求同存异也可以,不算太差,只是不够理想,售前存在的价值就是在于化异),求同容易,化异很难。

细究下去,沟通交互能力可以分解:沟通能力、引导能力、应变能力,难度依次增加,沟通交互能力是售前的核心能力之一,更要命的是,这是售前的一块巨大短板。

B语言呈现技能

语言呈现聚焦释义,讲解、传达各类方案和思想,是一种单向传播的能力。要求很简单,就是深入浅出,有料有味。讲专业容易,讲生动很难,生动有趣的呈现是售前的一个重点。

说到生动有趣,我又想起了那个青年。

话说十年以后,那青年再次上山见禅师,“大师,我苦练十年,可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再也不是忽悠吹牛的那种初级阶段了,我应该是传说中的‘杀手级售前’了。”

大师无语,指着身旁一头猪,撕下两块黑布,分别蒙住猪头和青年双眼,拿出一副象棋,“你俩对弈,你要赢了这头猪,同时还能悟出‘售前靠什么去赢’,你就是杀手级售前。”

青年早先偷偷记下了棋局排头“卒”的位置,顺手往前推了一步,“拱卒!”

不多会儿,噼啪一响,是对方棋子坠落掉地的声音。青年暗笑,要想赢我,至少猪要看见棋子啊,现在它弃子投降,那我赢定了。青年猛然领悟,哈哈大笑。

“大师,它弃子,我赢了,也悟出来了。”青年扯下黑布,指着猪头说,“售前靠什么赢?很简单,主要看气质!”

禅师朝棋盘一指,“你没赢,看!”

只见棋局完好,一子不缺,那猪稳如泰山。

疑惑间,噼啪又一响,禅师把手里剩下的小石块扔在地上,摇摇头。

“您这是耍诈啊。不过大师,可我悟出来啦,主要看气质啊。”

“拉倒吧,主要看策略!”

说罢,禅师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我容易吗?为了让大家有兴趣看文章,我又编了一个段子。

好了,言归正传。

如果一个售前能具备以上3项主要能力,基本上就是一个优秀售前了,但是离独当一面且有杀伤力的售前还有一步之遥,那就是下面的策略能力。

如果3年可以培养一个优秀售前的话,那策略能力可能需要一辈子来完成,所以看似一步,却要走一辈子。本人走过10多年售前路,研究销售策略和售前策略已经超过9个年头(我只研究IT项目型、方案型销售和售前策略,别的不研究),最大的感悟是:要从博大精深回归于大道至简,更不能高高在上,要有大量一线销售和售前的经验和灵动的想法,事事躬行,翻阅大量同行案例,并不断试错,把这些宝贵的经验资产用在售前策略上。

所以站在这个立场,以上3种能力只是售前的基本方法,策略能力才是售前的艺术。懂得这个艺术的人,我称之为“杀手级”售前。《商战往事》提到过杀手级售前,宋汉清、李振云、唐宁、朱志强,谁是杀手级售前?网友各有说法。

下面我们来看这种杀手级能力。

四、售前策略能力

售前策略就是在认清项目销售的行为和规律后,结合当下信息,科学地把思路渗透在售前方法的执行上,从而最大化提升赢单的概率和降低丢单的概率。

(这一块包含售前咨询策略和售前沟通策略两个方面)

A售前咨询策略

售前咨询策略,顾名思义就是在售前咨询层面(客户信息获取、商机发现、需求分析、痛点诊断、方案功能确立、一直到招标或项目终结)建立全策略路径。在过去,我们都是一些点滴的经验和方法的积累,但这样无论效果还是效率都不突出。现在我们全部采用统一的工具来执行,并运用孙子兵法的战略思想,如胜兵先胜而后求战等等。但有意思的是,策略的最高难度不是战略的运用,而是具体某个战术的落地与执行,因为策略里最难以捉摸的是信息的变化,比如《商战往事》里面售前宋汉清遇到的情况:无论四川项目,还是浙江项目,每个里程碑都处于变化当中。所以每个关口,都必须强调战术落地。

所以针对售前策略,我的基本要求是:战略要精,战术要实

B售前沟通策略

你经历过这种体验吗?你把客户某个功能讲清楚了,客户反而不买账了;有时候你泛泛一谈,客户照单就收了,是不是很纠结?呵呵,这就是沟通策略里要考虑的点。

售前沟通策略不仅考虑在哪个层面沟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沟通、采用何种沟通方式、沟通的深度及广度。

总之,售前策略这条路很艰辛,很孤独,很漫长,白天仗剑江湖,晚上拥刀而眠,路上没有鲜花美女,也没有禅师调戏,注定是一场售前苦旅,那就苦中作乐吧。觉得好,就在朋友圈转一转吧,我这个人一乐,就有更多好文贡献。

关于作者

吴柏臣,《商战往事:解决方案销售与售前顾问协同打单实录》作者。

网名:雾泊寒山,江湖人称:雾哥,老雾。

稳打稳扎IT从业15年,数百个销售项目一线拼杀,多年潜心问道于商战,终有所成。从事工程师、售前顾问、售前总监、大客户经理、解决方案经理等职务,国内解决方案销售及售前论坛SYSVS创始人,在多家公司从事解决方案销售及售前咨询、IT咨询工作。

作为解决方案销售实践专家,吴柏臣是个开创性地设计可操作的售前方法体系的专家和实践者,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科学的售前管理规范,目前全国有超过280家IT企业接受过吴柏臣的售前培训和售前体系建设咨询。

开发的课程有:

《IT售前方法技能实战培训》

《解决方案销售方法体系与实战培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