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经典影视金曲:从此山高水长,江湖不见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的十四部武侠小说,勾勒了一个亦真亦幻的江湖,是一代人心向往之的乌托邦世界。

孤身侠客行,千里快哉风。

比如他们的相逢与告别:

这位兄台,请问高姓大名?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

年少有梦,也想像如书中人物般仗剑天涯,遭遇一段红尘往事,觥筹交错间谈江湖快意。

武侠风最热的时候,当真是人人皆读金庸。在电子通讯尚不发达的年代,黑白电视里演绎的刀剑纵横的江湖,成全了一代人的英雄梦。

当序曲响起,或是片尾结束,江湖就短暂的再现,曲终人不散地让人回味。

再回首时,承载记忆的音乐,已成经典。


《铁血丹心》


邓伟雄的词,江湖的豪放与情意的婉约融为一体。顾嘉辉的曲,亦柔亦刚,是关西大汉的铁绰板与十七八女郎的红牙板结合。

急促上行的弦乐和漫天黄沙般的和声一响起,罗文和甄妮对唱,人就进入了苍茫的江湖。

何为江湖,何谓英雄,生命的意义在于何处?替父报仇,为国捐躯,郭靖的人生就像是宿命感的奔赴,以找杨康比武,找段天德报仇。

侠义心肠与木讷忠厚的个性,江湖的纷扰斗争,郭靖极其纠结地陷在恩怨两难的境地。所幸他能遇到黄蓉,娇俏伶俐,聪明果敢,与郭靖的性子截然不同。性格互补,是相得益彰的救赎。

黄蓉可以娇嗔地说“靖哥哥,我死以后,有三准三不准。我准你娶华筝,不许你娶别的女人,因为华筝是真心对你,你若娶了别的女人,我怕她会骗你。我准你为我立一个坟祭拜我,但不准你带华筝一起来祭拜我,因为我始终还是个小气鬼!我死后,我准你为我伤心一段时间,但不准意志消沉。”

《射雕》是有情人终成眷属,郭靖和黄蓉的爱情,也不局限于绕指柔,家国情怀,侠肝义胆,正是铁血与丹心。


《爱江山更爱美人》

有人说,94台版的《倚天屠龙记》,汇聚了史上最媚人的周芷若、最潇洒的杨逍、最豪情的殷天正、最阴险的朱元璋、最讨人厌的丁敏君、还有最迂腐的灭绝师太。

人物个个经典,配乐也是相得益彰。金庸的江湖世界,有豪气冲天的江湖气,有细腻的儿女柔情,这首《爱江山更爱美人》,李丽芬的独特声线,倒是演绎出了独特的味道。

张无忌与一众女子的缠绵悱恻都置于眼前,江湖道义与儿女情长,自古难以两全,而张无忌的性格向来为人诟病,他善良到有些懦弱,单纯到有些傻气,优柔寡断到错失良机。

在小昭的眼里,他是仁厚侠义的公子爷。

在阿离的眼里,是憨厚朴实的阿牛哥哥。

在周芷若的眼里,他是太怕失去,终究会离去的人。

而在赵敏眼里,他起先是反对党首脑,后来是张无忌,最后是“糊涂小子”、“该死的小淫贼”、“没良心的小魔头”。

在四个女子之间纠缠不清,角色力度自然有些削弱。然而英雄并不意味着完美无暇,张无忌的成长之路 ,不是单薄的练功成名,江山与美人的选择,反倒是他自我确认和寻找,是人物丰满的催化剂。


《刀剑如梦》


台版《倚天屠龙记》播出后,TVB引入版权,并请林夕在片头原曲《刀剑如梦》的基础上,重填粤语歌词《刀剑若梦》,仍由周华健演唱。

国语的《刀剑如梦》和粤语的《刀剑若梦》,两个版本,一字之差,但都高度契合《倚天》中的人物命运。

《刀剑若梦》(粤语版)

刀剑若梦,恩怨似风,有没有轻重

只要情浓,不要武功,爱恨两难容

只怕热泪,不怕刀锋,手中有剑,眼前有你

偏偏都一一扑空

《刀剑如梦》(国语版)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

爱也匆匆,恨也匆匆,一切都随风

狂笑一声,长叹一声,快活一生,悲哀一生

谁与我生死与共

周芷若的“倘若我问心有愧”,大概是她最后一次吐露心意,图穷匕见地不饰掩藏,虽然张无忌已选择了“我偏要勉强”的赵敏。

结局便明了,一个是“偏偏一一都扑空”,一个是“生死与共”。

赵敏对爱情奋不顾身,而周芷若只是在恩师的重托和权力与爱情面前,选择了前两者。

江湖是怎样呢?最讲是非分明,但若只论是非黑白,心中道义,恩怨也如风,并无轻重。当真是,江湖梦倥偬,爱恨也匆匆。


《归去来》

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爱情,最为至死不渝的,首推《神雕侠侣》,杨过和小龙女的旷世绝恋。

由胡兵、希莉娜依演唱的《归去来》,是95版《神雕》的内地主题曲。

最经典的杨过,最好的小龙女。

“这次是我真的决定离开

远离那些许久不懂的悲哀

想让你忘记愁绪忘记关怀

放开这纷纷扰扰自由自在”

终南山后,活死人墓,小龙女的世界是没有任何渣滓的、清净如镜的。当情愫暗生,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为杨过放不下的红尘,也为自己的烦闷悲哀。

“那次是你不经意的离开

成为我这许久不变的悲哀

于是淡漠了繁华无法再开怀

于是我守着寂寞不能归来”

他在俗世江湖能生活地快意恩仇,受人敬仰尊重。然而小龙女的离开则会让他沉溺在自己内心的经久悲哀中,繁华无法抵消心底的落寞。

一唱一和,道尽小龙女和杨过的坎坷纠葛,都落在一个“离”字,十六年各自虚无缥缈的等待,不能不叫人凄神寒骨。


《神话·情话》


另一首主题曲《神话情话》,华健和齐豫的合唱同样直抵人心。

“爱是愉快是难过是陶醉是情绪或在日后视作传奇

爱是盟约是习惯是时间是白发也叫你我乍惊乍喜

完全遗忘自己,竟可相许生与死

来日谁来问起,天高风急双双远飞”

林夕的词,细究起来,不同于《归去来》的陈述,是对杨过小龙女铭心刻骨至死不渝的描白。

少了江湖倥偬的味道,赋予了更多的儿女情长,却也诠释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荡气回肠。


《难念的经》

有人说,《天龙八部》是一个彻底的悲剧,整本书都在讲佛家的无常,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难遂本心。

天龙的主题是:有情皆孽,无人不冤。

《天龙八部》这个名字,即是出自佛家,以“天”及“龙”为首,所以称为“天龙八部”,包含芸芸众生,世相百态。

林夕的作词时,遍翻佛经,佛理入歌。

游坦之得不到阿紫,阿紫得不到乔峰,乔峰得不到阿朱,阿朱得不到父爱,段誉得不到王语嫣,王语嫣得不到表哥,……每个人都在命运的漩涡中沉浮,深陷在求而不得的折磨中。

有如众生相,执着贪嗔痴,最终也不过如露如电镜花水月。


《头顶一片天》

98版的《鹿鼎记》,有最经典的陈小春的韦小宝,马浚伟的康熙。

金庸小说大多写江湖快意,武侠恩仇,而《鹿鼎记》却是惟一写庙堂之高的尔虞我诈的作品。

庙堂是没有刀光剑影的江湖,但已然不同于金庸架构出的武侠世界,何况韦小宝这个人物,狡猾无赖,贪财好色,没有一代点侠义风范。

活脱脱一个小流氓发达史。

但《鹿鼎记》是金庸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虽然处处“反侠”,江湖不再,却是金庸对武侠世界的回溯于反思,寄透彻于戏谑,仍在武侠世界的范畴,鹿鼎过后,便封笔不再写了。

就好比,作家张佳玮说:“一个骑士小说家独自创造了骑士小说传统,然后,自己用一个堂吉诃德,推翻了自己设定的世界。”


《追梦人》

罗大佑作品中一曲多词情况屡见不鲜,《追梦人》一曲是为原曲填的第三版词,当时正值电视剧《雪山飞狐》热播,作为片尾曲,在凤飞飞的演唱下一时红遍大陆。

而《追梦人》也是为纪念三毛之作。歌词加了四句,一一对应三毛的人生:

“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

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

前尘后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

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

三毛曾在撒哈拉沙漠生活过,这段流浪的日子,三毛是用笔记录了异国他乡的记忆,三毛的英文名字是Echo,在英语里就是“回声”的意思,而最终三毛因为荷西的死难以释怀,选择了自杀,虽然为世俗笑为痴傻.

懂得是最大的悲悯,罗大佑的词是理解三毛的。追梦人的一生,无羁无绊,深情所在,也是轰轰烈烈,自在随风。


《沧海一声笑》


看《笑傲江湖》,听《沧海一声笑》,实为绝配!

黄霑为徐克的电影《笑傲江湖》谱曲时,写了六稿都不是很满意。随意翻阅古书《乐志》,看到一句“大乐必易”。

最“易”的莫过于中国五声音阶,黄霑就反用改成“羽、徵、角、商、宫”,到钢琴前一试,果然婉转动听,极具中国风特色。

最为经典的版本则是黄霑、徐克、罗大佑合唱的国语版,而与曲子最契合的MV则是《笑傲江湖》电影中午马和林正英的版本。洋洋洒洒、一泻千里的曲子,配合电影中快意恩仇,死生契阔,江湖滔滔顿时展现。


《笑红尘》

最经典的东方不败,当属林青霞。

虽然电影版的《笑傲江湖》颠覆了小说,但很多人都觉得,东方不败只能由林青霞出演,东方不败就是林青霞的样子。

双眉如锋,鬓如刀裁,红装时风情万种,男妆时冷峻霸气,无论哪一种,都是倾城的绝色。

席地而坐,挥指弹唱,谈笑间也有坦然自若的气度。

“红尘多可笑

痴情最无聊

目空一切也好

此生未了

心却已无所扰

只想换得半世逍遥”

竹林一瞥,月下对饮,东方不败对令狐冲一见倾心。放下江湖堕入红尘,经历一遭,不谈求得,却也是真假自我的勘破。历红尘,笑红尘,林青霞的东方不败,潇洒也傲然。


江湖已远,英雄仍是一代人心中的不老梦。只是生活有各自的江湖,不是书里的刀光剑影,把酒言欢。

我们渴望这一方乌托邦,作生活的短暂逃离,寄托自己年少仗剑天涯看遍繁华的梦。只是,书里江湖,影里江湖,曲里江湖,都是曾经的梦。

当打开记忆的匣,如果还有一个角落留存了江湖梦,一首歌,一段影片,已足以勾起我们的武侠情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