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最后的完美世界》之四:企业持续经营的困局

前文讲到,时年63岁的银行家辛顿决定退出班克罗夫特兄弟银行,回归数学。而他的另一个角色是伦敦-奥地利银行的董事长,他的退出会对伦敦奥地利银行产生什么影响?

此时伦敦-奥地利银行的最大股东-索别斯基亲王,已经年近古稀,他的儿子们都是玩世不恭的无能之辈,一旦索别斯基故去,现有的管理团队如何掌控银行局面?

面对这些困局的是另一位银行家,伦敦-奥地利银行的三位创始人之一的朱丽叶斯·莫森索尔。

创业初心


莫森索尔出生在奥利地一个普通中产的家庭,他的家族盛产医生和科学家。但是莫森索尔却没有继承家族的传统,他选择了商业,这个在当时上层社会所鄙视的行业。

莫森索尔20多岁独自踏上了去伦敦的火车,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加入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莫里茨·菲尔德,成为了一个基层的办事员。在这家银行的工作中,他结识了辛顿,并且得到辛顿的赏识。5年后,他们和索别斯基一起创办了伦敦-奥地利银行。

在伦敦-奥地利银行的三位股东中,只有莫森索尔是纯粹的商人,他心怀商业梦想,称之为“事业”,并且描绘了美丽蓝图:“奥匈帝国要超过法国,具备和德国相当的经济实力,帝国的各个组成部分将在经济上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人们讲捷克语、德语、匈牙利语还是克罗地亚语将不再重要,他们对经济利益的关注超过民族主义造成的分裂和隔阂。”

就像他作为科学家的哥哥所说:“我们是探索自然界,而您,亲爱的朱丽叶斯,则是把自然资源和人类的工作结合到一起,使我们所有人乃至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获得更多的成就,而我们的祖国也能变得更加的富强”。这应该是德鲁克对商业理解。

30年后伦敦-奥地利银行在整个欧洲市场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莫森索尔也成为了著名的银行家。但是他的困局才刚刚开始。怀着忐忑心情,再次踏上了去伦敦的火车,去跟索别斯基以及辛顿做最后的谈判。

面临的困局


索别斯基、辛顿和莫森索尔三人组成的创业团队无往而不利,用30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金融帝国。

这一成果与三人之间的能力互补有密切关系。索别斯基在不仅是政府要员,杰出的外交家,在争取政府资源与合作伙伴上能力无人能及。而辛顿数学家的思维严谨而不顽固,他通过恩师的“集合”思想,发现了未来最有潜力的领域,是一个真正的战略家。而莫森索尔擅长谈判,关注细节的发展,他是保证银行沿着战略路径成长的基石。莫森索尔的作用是将梦想通过商业的方式来实现,是真正的实战派。

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30年能够将一个商业帝国从无到有建立起来,30年也能让曾经风华正茂的创业者们两鬓染霜,他们两人慢慢的淡出了银行的具体事务。索别斯基和辛顿代表的班克罗夫特兄弟银行加起来占有的股份超过50%,一旦两人有什么变故,对未来银行的稳定发展将非常不利。莫森索尔必须解决这一困局。

如何解困


他首先做的是,是建立新的强有力的团队。他第一个看中的是雅各布·克劳伯,他们共事多年,此人值得信赖。但是莫森索尔认为克劳伯最多只能做二把手,他的想法总是脱不开具体的问题、单笔的业务、近在眼前的局面,而不是着眼于未来去做决策,他做不到,也不会这么做。通过克劳伯建立了一直精明强干的业务管理团队。

他还需要一个重要的拼图,此人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眼光,能够将银行带到更有前途的领域。他发现了时任奥地利财政部长的戈特弗里德·宾斯托克博士。在一次银行家协会的演讲中,内容不落窠臼,和他的一贯的理念极为契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宾斯托克以47岁的年纪获得财政部长的职位,比和他同级别官员都要年轻至少10岁。要挖来一个仕途光明的高贵部长去从事低贱的商业,谈何容易。但是莫森索尔持久的攻势下,一年后宾斯托克加入进来,成为副总裁。

团队搭建完毕,下面就要着手解决更为棘手的公司控制权问题。由于索别斯基和班克洛特特家族的继承人都是不堪种用的纨绔子弟,一旦他们获得了公司的控制权,后果将不堪设想。

莫森索尔首先想到的是发行新股稀释原来大股东的股份,但是以这两位大股东的实力,很容易吃进所有的新发行股票。经过艰苦的思索,他决定前往伦敦,和两位大股东谈判,让他们逐步减少持股,最终成为财务投资者。

但是这种谈判结果无法预料,莫森索尔一路预设这各种可能的情况,以及他未来的商业富民强国梦想。

当他们坐在一起时,索别斯基亲王宣布即将从奥地利驻英国大使的位置上退下来,他计划去周游各国,巡视他的产业,也将退出银行业务。辛顿则宣布了前一章所述的决定,他自己要回归数学,班克罗夫特银行的股份变现后偿还其家族的欠账。刹那间,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并没有出现莫森索尔预想中剑拔弩张的局面。

思考:

这个故事的结果看似轻松和谐,但是过程确异常艰辛,德鲁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创业者在保证公司持续经营的过程所面临的考验和挣扎。

德鲁克以一个困境中的企业家的眼光来看待企业长期经营所面对的问题。团队是永远是第一位的,过去的成就由索别斯基、辛顿和他自己打造,未来他还需要两个得力的继任者才能再续辉煌。其次公司的管理者要能掌握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掌握公司的控制权。

但是,德鲁克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远大的理想。莫森索尔商业梦想不是为个人创造财富,而是为国家强大,人民富足,社会团结。这也是德鲁克作为社会生态学家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文提到索别斯基的重要投资——伦敦-奥利地银行,索别斯基担任这家银行的名誉董事长,而替他打理业务的是另一位银行家—...
    翁华安阅读 169评论 0 0
  • 从来就不敢违背父亲的意思,父亲一叫马上就要到,喊你做事马上就的做,非常怕父亲生气,只知道父亲身体虚弱,不按他的意思...
    乐了乐了乐了阅读 138评论 0 0
  • 现在出轨的新闻已经多到让人麻木,男的摊上了分分钟离婚,而女的呢!最近几年因为被出轨的女名人们,态度多是暧昧不明,八...
    w文26阅读 274评论 0 0
  • 近日整理硬盘中旧照的时候,翻出了2010年夏天在日本的照片。 那一年的春季学期,我选修了一门叫做《日本文化艺术》的...
    燕仰阅读 578评论 0 4
  • 别了 亲爱的人 思念在脸颊上活动 沿着车的轨迹 漫延到远方 别了 亲爱的人 宿舍的名签 我们依然陪伴 别了 亲爱的...
    落日不晚阅读 3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