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绝不是拼爹,而是拼妈的时代

网络图片

1

总听到这样的话,这是个拼爹的时代,但是根据观察,撇开了个人、学习、工作、社交、社会环境等其他因素,妈比爹其实更重要。

在原始时代、封建时代、民国时代,绝大多数都是女主内,男主外。在孩子未成年前,男人主要是为生计,孩子跟母亲接触的最多,受影响自然更比父亲大。尤其是取了妾的男人,更是如此。

圣人孔子,三岁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他母亲只是个小妾,原配非常瞧不起孔母,为了给孔子找个好环境,孔母选择了搬家,搬家的时候,把孔子父亲的书搬走了。

搬到新家后,孔母迫于生计,当起了老师,接收了五六个学生,基本可以维持家用了,孔子5岁的时候也加入了学习,在孔母的细心栽培和教育下,孔子不到10岁就完成了发蒙课程,因他爱琢磨,肯用脑子想问题,记忆力出众,喜欢帮助别人,成为同窗中的佼佼者。

因为当时的习俗,孔子只能学习到10岁,孔母又把孔子送到城里最有名的学校。这一段经历给了圣人孔子很大的影响,后来孔子也热衷于办私学,兴教育。

“孟母三迁”、“断机教子”那就更不用说了。

2

母亲保护孩子,让孩子得到更大的发展机会是母亲的一种天性,尤其是女主内的家庭。

孩子一生下来,母亲就得喂奶,换尿布,还得安慰孩子的哭闹,这个时期的孩子眼里,母亲基本就是孩子的天,所以孩子的行为习惯,潜意识等一切因素也只能受母亲影响,而且经历这个时期,母亲和孩子磨合的更好,更加的相互了解,沟通起来也更加方便。

孩子一有什么事,或心理上面的障碍,首先就通过行为或语音来跟母亲沟通,比如婴儿时,孩子通过哭、闹来引起母亲的注意,能说话后通过哭鼻子、掉眼泪、要么一声不吭、生气等行为引起母亲的注意。这个时候基本都是母亲充当沟通的桥梁,让孩子达到心理平衡、认知世界。

母亲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父亲才会参与进来,如果父亲解决了问题,那就会得到母亲的赞许,母亲会教育孩子,你以后也要像父亲那样那样。

这个时候如果父亲出馊主意,或解决不了问题,那结果就有点严重了。轻则:“你呆一边去吧!”

,重则:“今晚我跟孩子睡。”

母亲这个角色就是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我们,孩子又乐于跟母亲沟通, 这就是一个循环,导致孩子长大后,大部分时候跟母亲沟通,所以母亲的想法意见对孩子影响很大,恋母情结也是源于这个,婆媳关系处理不好也有这方面因素。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语句,“你妈妈叫你回去吃饭了”,“你真是个妈宝”。相对来说,我们很少听到,你爸爸叫你回去吃饭了,你真是个爸宝,这也从侧面说明母亲的影响力。

再加上女主内,母亲这个角色处理的事情更多,除了教育孩子、柴米盐油醋、亲戚、邻居关系、红白喜事、家里摆设等等事,都需要母亲来拿主意,因为对家里情况的了解,所以母亲看到的问题反而比较客观、全面。

父亲这个角色大部分只是忙工作,家里的情况基本两眼一抹黑,只知道还剩多少钱,钱怎么花的你要让父亲想明白,那就好比登蜀山,于是就问母亲,这钱是怎么花的啊,母亲就一五一十的跟他讲,是这么这么花的,你不懂这个,你就努力赚钱吧,把工资卡给我就行了,我每个月说给你听是怎么花的。

于是绝大部分家庭的财政大权就到了母亲手里,父亲也乐得清静,赚钱就行。这其实也是一种非常科学的分配法,不然不可能支撑了几千年,这么一来,母亲的影响力就更大了。除了要处理家里的大小事,教育孩子,还要监督男人的事业。

结果就是男人的大部分决定都要通过母亲,如果母亲不同意父亲的决定,那父亲就得接受母亲的十八般武艺,保证爽翻天,导致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就更大了。


网络图片

3

上面的所说的分配法,我绝对不是歧视女性,反而我觉得女性更伟大,就现在来说,社会进步了很多,知识比以前更是多了N倍,你随便问一位有孩子的父亲,无论是成功的,还是普通的,父亲绝对不会觉得创立事业比教孩子更难。

这也可以用事实来证明,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的社会,成功的人只能是少数,导致教育反而是最难的。

有人可能会问,孩子成年后呢?有的父亲算是事业有成,父亲在事业上知识比母亲更有优势,人脉更为宽广,孩子应该受到父亲的影响更大吧。

我们忽视了一个前提,孩子在未成年前没有母亲的陪伴教育,孩子长成啥样都还难说。而且父亲的事业有成,更是离不开母亲默默无闻的支持,要是母亲对父亲天天施展十八般武艺,父亲天天都爽翻了,哦,难道是父亲事业从天上掉下来了,又给你接着了。

前面说过,母亲由于操作的事情比父亲更多,比父亲看问题看的更为客观、全面,导致母亲更为理性,而母亲的理性又影响着父亲的决定,导致孩子的理性,母亲占了关键的因素。而理性这个影响就更大了,影响孩子各方面,尤其是成功的母亲对孩子的理性影响更大。

《超越智商》一书有个调查结果,人的理性跟智商基本没有多少关系,也就是说跟学历,课本知识,关系真不大,《乌合之众》一书也说明了这一点。

4

回到现代,现代的社会大多数家庭也是女主内,男主外。

不信你去人多的地方去看看,无论是广场、商场、公园、游乐园,看看孩子的身边,是父亲多还是母亲多。尤其是孩子在外地读书,基本都是母亲陪读。

所以现在的社会也一样,对孩子而言,母亲的影响力比父亲的影响力大,这就决定了这是个拼妈的时代。

我们经常听过一句话,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个伟大的女性,而我们大多数只关注我们想关注的东西,那就是成功,导致我们忽略了男人背后的女性,然后导致出来一个错误的结果:“这是个拼爹的时代”。

5

马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拉16个人抱成一个团,劝他老婆张瑛离职,大概是这么说的,我有一个军队,你就是政委,有你在我就放心了,结果张瑛就天天做饭,晚上还要做宵夜。后来阿里巴巴成功了,但是他的儿子学坏了,天天去网吧打游戏,根本无心学习。

夫妻俩一通教育,孩子一句话让他们全部败北,“你们天天不在家,我一个回家很无聊,不如去网吧!”没办法,只能让张瑛辞职,半年后孩子在班上成绩就上升了17名。

再牛逼的父亲,孩子在关键时期没家人陪伴,也可能会毁掉,在中国,陪伴孩子身边的通常是母亲,一位默默无闻的母亲。


网络图片

6

国外,奥巴马总统在自传 《来自我父亲的梦想》中写道:

在我的生命中,她(母亲)是独一无二的永恒。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最仁慈,最高尚的精神。

我身上的所有优点都源于我的母亲。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母亲都是伟大的,尤其在现在女权意识苏醒的年代,母亲更是伟大,这不就是个拼妈的时代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标上海,房子是和室友合租的两室没有厅,我的房间偏小,只有5.04平米。这个数字的由来是我用软尺自己测算出来的,飙...
    Dream_NGU阅读 1,482评论 10 20
  • 【柒月影语】20170617学习力践行Day27带小盆友出去玩了一天,在水上划小船时,昨刚新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
    暖小柒阅读 83评论 0 0
  • 成为“某某人”——成为你的母亲 1.找一个宽敞的地方,站着,安静下来,闭上眼睛,感受你的身体,如感受你双脚踩在地上...
    涂涂悦读阅读 168评论 0 0
  • 手帐这个东东是由日本传入我国的,要是追根溯源的话,大致应该产生于我国。 小的时候爱写日记,里面记录了当天杂七杂八的...
    朱朱01阅读 623评论 2 4
  • 我几乎不看书,家里大概只有一部红楼梦,从买到手以来,大致翻了那么几页,就扔在一边不管不问了,同时懒的看电视,看电影...
    恋空月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