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女人都很弱

懂得大张旗鼓示弱的女人,往往是最后的赢家。

作者:一夜光(富书专栏作者),转载请加微信fushunamei

01

最近一期《亲爱的客栈》里,阚清子与李菲儿这两个女孩儿的一段对话让我记忆深刻。

对话的场景是厨房漏水后,阚清子二话没说就自己去收拾。

站在边上的李菲儿执意要另外两个男同胞纪凌尘和陈翔去做,嘴里一直说:“这是男生的活。”

而阚清子却一边收拾一边斩钉截铁地说:“在这里不分男生女生,这就是我的活儿。”

李菲儿很心疼阚清子,她告诉阚清子,“遇到这种事情要说发水了怎么办,我弄不好……女生不要逞强会吃亏。该男生做的事情就要男生去做。”

从她们的对话中,看得出李菲儿是一个情商很高懂得示弱的姑娘。

这不禁让我想起在英国那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撒切尔夫人第一天出任英国首相,参加完就职典礼后回家。

她的敲门声惊动了正在厨房为老婆摆庆功宴的撒切尔先生。

“谁啊?”撒切尔先生随口问了一句。

“我是英国首相。”刚刚荣登首相宝座的撒切尔夫人得意洋洋地大声回答。

结果,屋里半晌无语,也没人来开门,撒切尔夫人似乎明白了什么,她清了清嗓子,重新说了句:“亲爱的,开门吧,我是你太太。”

这回,声音不高,但很亲切,不一会儿,门打开了,她赢得了丈夫一个热烈的拥抱。

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喜欢逞强而不喜欢示弱,总以强大来标榜自己。想以强大来赢得尊重和崇拜。

事实上,这种逞强而毫不示弱的人,反而让自己的短处暴露无遗,在这种看似强大的攻势面前,人们也不会做出退步。

有时候适度的,有策略的示弱反而能取得人们的理解,更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这就是示弱定律。

在婚姻里,更是这样。女人的逞强不但换不来男人的怜爱,反而会徒增男人的厌恶。

02

记得女性心理学的讲座里有这样一个案例。

在外人眼里一个十分能干的机关女干部,被所有人称为“十项全能”。

屋里屋外,大事小事,亲力亲为,可谓是精英女性,但是她的婚姻生活却并不如意,结婚不到一年,她的婚姻就走到尽头。

离婚的导火索是一次偶然,她撞见丈夫很细心地照料一位生病的陌生女孩,亲手把苹果削成一块儿一块儿,慢慢地喂给女孩吃。

这位女干部作为妻子感到很委屈,因为丈夫在家从不问家务,也从来没有这么温柔的对待过她。

但是从知道这个事情的那天起,她一直保持一个态度:宁折不弯。

最终机关女干部等到了男人的忏悔:我对不起你,我知道你很坚强,她比你软弱,她比你更需要我。

女干部很伤心,直到离婚,他都不了解她,她其实是貌似坚强,内心也十分脆弱。

心理学教授在分析这个案例时认为女干部太聪明、太独立,这样的女人反而让男人感觉不到温暖,很难与她分享浪漫。

教授建议这类咄咄逼人的女强人,在家里要迅速变换角色,在爱人面前,要学会收敛过强的上进心和自尊心。

尤其是夫妻之间出现矛盾时,解决问题绝对不能靠逞强,即便丈夫的做法不妥当,也可装装糊涂,适当示弱,不至于激化矛盾。

03

《甄嬛传》中安陵容是个阴险腹黑毒辣又弱势悲惨的角色。

因为表现出彩,让人恨得牙痒痒。

安陵容以雪上冰嬉重获恩宠,浣碧曾生气地说:总是会装可怜,耍狐媚子手段,偏偏皇上就喜欢。

甄嬛不屑一顾地说:何止皇上会喜欢呢,普天下的男人都会喜欢。

浣碧嘴里的装可怜,耍狐媚子手段其实正是安陵容争宠的法宝:示弱。

面对一个温柔妩媚、知情达理的女人,可能大家都知道她是假的,但是她会带给男人不一样的世界。

她们在男人那里懂得撒娇,懂得示弱,给他们温暖,给他们蜜糖,带给她们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美好。

你觉得这样的女人,男人会拒绝吗?

我老公的姑姑比姑父大三岁,在我们这些侄儿辈的眼中,他们美满幸福的生活,堪称我们婚姻的教科书。

我们几个侄儿媳妇,总是会把姑姑围起来向她讨教驯夫之道,探究婚姻的奥秘。

姑姑总说,“我和你姑父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很普通的两口子过日子。”

“我做家务活儿拖地收拾家,你姑父会去洗衣服;我做饭,他会帮着打下手;我生病了,他会嘘寒问暖;我工作不顺心时,他会帮我出谋划策……”

“这还普通啊。”我们几个大惊失色,感觉别人家的老公真美好。

在我们的“威逼利诱”之下,姑姑总算亮出了杀手锏。

她说,“不难,就是经常撒撒娇。”

说这句话时,姑姑眉眼之间全是爱意,看得出她真的很幸福。

有一句老话不是说撒娇女人最好命嘛,看来还真没说错。

张爱玲曾经说过:

有两种女人很可爱。一种很会照顾人,会把男人照顾的非常周到,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总会感觉强烈的被爱。

还有一种很胆小,很害羞,非常依赖男人,和这样的女人在一起,会激发男人的个性的显现,另外一种女人既不知关心体贴人,又从不向男人示弱,这样的女人最让男人无奈。

所以,在婚姻里懂得向男人示弱,给男人撒娇的女人是真幸福。

04

全球首位非暴力沟通专家马歇尔·卢森堡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

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示弱并不是没有勇气,而是一种沟通的策略。

在战场上,商场上,甚至在唇枪舌剑的竞选中,示弱可成为击败对手的秘密武器。

而在婚姻里,示弱就是高情商女人让幸福加码的核武器。

女人向男人示弱,可以增强男人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可释放女人的母性光辉和迷人魅力。

同时可以增强爱人间的亲密度和信任度,让爱人间的甜蜜感、安全感和愉悦感都得到提升。

那女人究竟该如何示弱呢?

“示弱”定律的一个最佳做法是:在婚恋关系中你想提升男人哪方面的能力,就在哪方面多示弱,请男人帮你解决问题。

比如你想让男人养成帮你做饭的习惯,不妨寻找种种“借口”让男人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老公,这个肉太硬了,你帮我切一下吧”;

“老公我要迟到了,帮我热一杯牛奶吧”;

“你看老婆早晨刚洗的头,炒菜又有油烟味了,你可不可以帮老婆把油过一下啊”等等。

长期这样对待男人,用不了多久不用吩咐他也会在你做饭时主动帮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所以,学会在婚姻中示弱,是高情商女人必备技能,有了它,你的小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就如青年作家李尚龙所说,“聪明的女孩,一定会示弱,尤其是向自己喜欢的男生示弱。或者,这辈子,只跟他示弱。”

作者简介:一夜光,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喜折腾,爱新鲜,愿用文字煮时光的爽朗妹子。坚持用心输出对生活的点滴感悟,走心不张扬。简书@一夜光。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百万新中产生活学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ULUPARK的奇幻旅程 在爱的世界里 哪有什么体面可言呢 爱过的人 我愿保存无限温柔 还未爱的 我依旧饱含深情...
    仨两小事阅读 141评论 0 2
  • 呲呲咻咻玄黄间, 晓梦迷津上方前。 梧桐细雨藏何处? 愁事未语泪先言。 征鸿难寄愁思情, 无人能为云中烟。 此季不...
    泡泡想有文艺范阅读 260评论 2 2
  • 我拖动鼠标界定我的天下。 我格式化天空重新存储星相。 我复制朝阳粘贴日落。 我剪切悲喜重命名善恶。 我双击大脑层层...
    迷粥200阅读 84评论 0 0
  • 1、感恩妈妈为我们准备了早餐,这几天早上终于不用那么早起床了。 2、感恩早上的一场大雨,让闷热的这几天增添了几分凉...
    浅笑嫣然love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