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素描系列】——同事老汪印象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同事老汪印象

汪七良老师,系本校资深语文高级教师,首届十佳教师,湖北省语文学科优秀教师,师范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两届省人大代表,现任本县政协常委,本校语文教研组组长。

老汪系六零后生人,虽然年逾天命,头发花白,但依旧温文尔雅,处事从容不迫,富有儒者气质,亦有大家风范。作为组长,组内活动,作风民主。

——名字有寓意,父母寄心愿

吾尝问老汪,兄名为七良,是否因家里兄弟辈中排行第七?答曰,非也,乃因家贫,物质匮乏,粮食较为紧张,父母希望其在出生之后有粮可吃,故取吃粮谐音,名之七良。原来老汪的名字里寄寓着父母亲如此朴素的愿望,听后,不觉莞尔。

自然,老汪自出生之后,不但有粮可吃,还于八十年代中期考入师范院校,毕业后当了老师,吃上了皇粮,算是遂了父母的心愿。

——谦谦君子风,敦厚而纯良

老汪,颇有古君子之风,为人处事,十分随和,谦逊礼让,行事低调,不好张扬,不失为谦谦君子一枚。

老汪性格好,文质彬彬,虚怀若谷,品性纯良,心地善良,敦厚淳朴。待人接物,有平和之风,无颐指气使;从不侍才傲物,未曾居高临下;惯于与人为善,经常帮扶他人,给予悉心指导,助其成长,不求回报;喜欢成人之美,从不贪功自诩。

老汪,每与组内同仁们交流,尽显谦谦君子之风,总是那样和颜悦色,细语轻声,和风细雨,从不强迫,从未见其疾言厉色、金刚怒目,每每给人以如沐春风之感。

老汪以诚待人,推心置腹,不好虚言,不耍心机,不玩阴谋,言必信,行必果,深受全组成员拥护,亦深为年轻同仁爱戴。

老汪,身为组长,同组教师遇喜事,他都一一贺禧慰问,送上本组的关心与温暖,极具亲和力与人情味。

——专业素养好,点评能力强

观老汪其人,勤勉务实,刻苦钻研,涉猎广泛,耐得寂寞,眼光独到,善于总结,专业素养好,点评能力强。

老汪教学理念先进,以文化人:说文解字,引导学生欣赏汉字的优美;剖析文章,带领学生咀嚼文学的灿烂;洞幽烛微,启沃学生体悟文化的深邃;以诗教化,引领学生涵咏中华传统的深厚。

老汪的教学风格,可用一个实字概括:教学目标老实,一课一得;教学过程落实,把教材的例子用足、用活,既完成教材教学,又做好教材的建设者;教学语言朴实。

老汪好学不辍。其于有关中学语文教学的各种领域,几乎均有深入而独到的研究,是不可多得的专家学者型教师,是大家心目中的有关语文教学的富矿和百科全书,还是大家心目中的教学权威。

老汪诲人不倦。组内年轻同仁,毎有疑难问题,向其请教,老汪总是耐心对待,并给出令人满意的解答,常常不失理性与高度,让人茅塞顿开,举一反三,受益匪浅。虽然如此,但老汪常谦虚以对,语带商量,从不好为人师。

老汪重视命题工作,命题水平亦很专业,常常独自一人精心命制出高质量的题目,原创性十分突出,深受同仁和业界好评。

老汪学养深厚,点评功夫独到。无论是点评教材中的课文,抑或是点评教师的授课,还是点评高考试题,均能由表及里,眼光十分敏锐,站位较高,有理有据,让人信服并深受启发。老汪曾多次受本市报纸编辑特邀领衔高考作文试题之点评,堪称经典,广受好评。

——国学素养丰,文化底蕴厚

板凳能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话用之于老汪,感觉再适合不过了。

老汪平素喜好研读儒家经典,兼习其他诸子百家,几十年如一日,个人积淀甚丰,传统文化底蕴颇为深厚。老汪还曾将其研习《论语》、《孟子》及《庄子》之心得体会,结合当下社会之情形,同时契合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成若干篇讲稿,于本校举办过数次汤用彤国学讲座,亦受本县图书馆之邀,面向全县公众举办过多次国学讲座,反响甚为热烈。

老汪亦曾系统研读古典诗词,尤其是唐诗宋词,心得颇丰,归纳总结整理了不少有关古典诗词方面的实用资料,亦自我编写了不少高考必考的诗词鉴赏类题目,设题巧,质量高,有很大的训练和参考价值。

老汪用功勤,积淀深,故其于语文教学,常能做到适时拓展,有效引申,有机关联,极富深度和广度,深受所授学生喜爱,亦深为同仁钦佩和赞誉。

——业余爱好多,文字甚典雅

老汪业余爱好多,生活较为丰富。看书,打球、散步,追剧,看新闻,打麻将,不失平常百姓的充实和欢乐。兴趣来时,或因教学所需,偶尔也会写些论文、随笔以及下水作文,内容方面,识见𣎴俗,文字风格,甚是典雅,文味十足。

总之,关于老汪——汪七良老师,可以言说者甚多。以上所言,不过寥寥数语,仅述大概,简述印象而已,概括起来就是,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