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 • 行】初见冈仁波齐后,我到达了中尼边贸口岸普兰城!

82

大概是午饭时间的缘故,霍尔有了些许人间的烟火味,路上的行人也多了。夜宿的那家东北宾馆前院是饭馆,我便进去点了一大份水饺。

接下来,我要到哪儿去呢?

之前在拉萨看小萍整理的藏西阿里攻略,仅名字就透着诗情画意的边陲小镇普兰,不仅是古象雄国的中心地带,还是古格王朝的发迹之地,而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和昆仑山在此相遇,象泉河、狮泉河和孔雀河在此流淌,中国、尼泊尔和印度在此交界,更让普兰多了独具风情的人文地理特色。也难怪小萍很想去普兰,而我看到孔雀河这几个字,脑海里不禁涌现出了一部名叫“孔雀公主”的电影,依稀记忆里似乎是一段傣族唯美爱情的神话故事。

哪怕除了名字相像外,我不知道两者究竟有什么关联,但心底还是隐隐有一种神秘的向往。此外,攻略资料有一张凿建在崖壁上的古宫悬空寺图片,还有与其相邻的“尼泊尔大厦”文字介绍,当时也勾起了我浓厚的兴趣。

如此,我打定了主意,阿里地区的第二站就去普兰,不仅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也算是帮着达成了小萍的心愿。查看地图确定了路线,我便徒步走到霍尔的出口,在集镇外的路桥上开始搭车。

途径的车辆极少,好不容易才盼来一辆越野车,我激动地询问能否免费搭我去普兰。车主是一位汉族大哥,有点不太情愿搭背包客。正当我要放弃时,汉族大哥说,我把你带到巴嘎,之后你再搭其他车吧。

我连声道谢,然后就赶忙上车了。

巴嘎是S207省道和G219国道交汇路口的小集镇,要通过省道前往普兰县城,所有车辆都必须在集镇中转。而从霍尔前往巴嘎差不多二十公里路程,到岔路口的时间不会超过下午三点,再搭车走省道去八十公里外的普兰县城,今天的搭车压力看来不大了。

不到二十分钟,巴嘎就到了。道别时,我请汉族大哥签个名留念。于是,他在记事本上写下了名字“马小龙”。

从巴嘎集镇拐向S207省道,还没走多远,路面就开始缓缓爬坡了。而越往前走,视野越开阔,这似乎在诱使我不断往前徒步,不断看更广阔的天地。在猎猎的高原大风里约莫走了一公里,过一个长长的小弯道后,我就在路边放下背包,开始独自欣赏这辽阔天地间的大美风光。

▲  巴嘎草原
▲  初见神山
▲  冈仁波齐

极目远眺处,一座金字塔状的山峰从连绵的群山中挺身而立,顶着皑皑白雪直插云霄。迎着午后明媚的阳光,雪峰泛出了一层耀眼的光泽,与天边茶白色云浪交相辉映着湛蓝的晴空。普兰高原的风浪掠过,斜铺着一角天空的云浪不停地翻滚着,变幻着,投映在灰褐色山脊上的黑影,也随之在群山间攀爬着,追逐着。而从接天绵绵群山的脚下,一直到我所在缓坡路外的脚下,便是辽阔的荒漠大草原,不见牛羊,却能见到大片灰绿色的浅草在倔强地生长。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那座金字塔雪峰就是冈仁波齐,更不知道所处位置正在神山、圣湖和鬼湖的中心。

那时候,我不知道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多久能搭到车,普兰要待多久,之后再去哪儿。事实上,很多未来的事情,我都不再计划,也不愿多想。或许,一个人的随心所欲又随遇而安,就是那段旅途最好的态度。

在无处躲避的高原大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来了一辆挂着藏F牌照的皮卡车。车主是一位藏族大哥,二话没说就让我上了车,然后与两位藏族同胞挤在了后排。透过车窗看,金字塔雪峰越来越遥远,然后穿过生长着一小簇一小簇草丛的大片沙地,突然就有一大片蓝宝石般瑰丽的湖面从左侧映入眼帘。沿着湖畔浅绿色草地上的道路疾驰,再穿过一段戈壁滩,又有一片蓝得深邃泛黑的湖面从右边闪现出来。

继续在荒凉的砂石山丘间前行,约莫翻过两个平缓的垭口后,感觉车子就开始持续缓缓下坡。再往前不久,眼前突然涌现出了大片的河谷绿洲,在四周环绕的灰褐色山丘和银色雪峰间,让人不由得生出一种莫名的惊喜。一垄垄趋于成熟而显出绿黄色的青稞田间,散落着几处藏式小村庄,颇有世外仙境的风韵。

▲  普兰胜境近了
▲  普兰
▲ 普兰周边的山峦

我问,这是孔雀河么?藏族大哥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终于见到你了,孔雀河。纵然不是依稀记忆里电影孔雀公主相关的情境,但隐藏在心底的那份向往,也算是以爱屋及乌的方式实现了。如此,我心里怎能不激动呢!

藏族大哥介绍说孔雀河的藏语名叫马甲藏布,是因为藏语马甲指孔雀,所以意译成汉语就成了孔雀河。而我那会儿所知的是,孔雀河由普兰流入尼泊尔境内,然后流经印度汇入恒河,最后注入了印度洋。

看着雪峰山丘环伺、嶙峋岩壁参差下的河谷,我忍不住突发奇想地问,这里以前有孔雀么?藏族大哥楞了一下说,应该有。

沿着河谷再往前走,道路两侧渐渐出现了挺拔的绿树。大概是来自孟加拉湾的海洋季风逆着孔雀河吹进来,造就了雨量充沛又气候温暖的普兰,从而生出了藏区高原少有绿色树木。不过,也可能是这季风的影响,普兰树木的枝叶都偏往一个方向,像极了树干上挂着窄而长的青绿色旗帜,而近处的山丘则被风化成了荒瘠而兀嵝的岩壁断层,迎面有一种浑厚而沧桑、狞厉而粗犷的美感。

一座汉文写着“普兰胜境”的牌楼闯进视线,接着就是大片的房屋映入眼帘,再通过孔雀河上的长桥,普兰县城就在尽在眼前了。与藏族大叔道别,他在记事本上签下了藏文名字。

83

到底是河谷绿洲中的县城,普兰有着藏南至藏西一路走来千余公里所经集镇少有的繁华。纵横交错的几条主街道,除了各种政府机构单位,就是连片的餐馆、宾馆、商铺、杂货店,间或还有银行、手机专卖店、营业厅、蛋糕房、网吧、娱乐城。更令人惊喜的是,街道一侧还有成排的大树,在人行道上形成了大片的树阴,而海拔仅有3900米的高原,午后的温度让人仿佛从寒冬回到了初夏。

行走在普兰的街头,若不是四周尽是普遍两三层的藏式建筑,抬头就能看到清透如洗的碧空下绵延天边的雪峰,我都感觉自己身处内地的小县城。

看到街边宾馆的招牌上有“热水洗澡”几个字,一瞬间,浑身上下都痒起来了,甚至我都能闻到藏式圆沿帽下头发隐隐散发的油腻味儿。前一次洗澡是什么时候?五天前,在千余公里外的日喀则。这县城有洗澡的地方,怎能不去洗呢!我恨不得立刻就冲进宾馆,彻彻底底地沐浴在热水里。

于是,我在就近的农业银行取了现金,随即便住进了一家宾馆。房费近百,比之前藏区住过的地方都贵,而这还是宾馆老板看我是独行的背包客给了优惠的价格。不知是不是习惯了旅行途中的艰苦,学会了省着钱用,反正住进昂贵的宾馆,我有了被割肉的痛感。

进房间的第一件事,必须是洗澡。之后,换上干净的衣服,我才发现房间里竟然还有电视。打开一看,不仅能看到央视,还有各省市区的卫视。房费贵点,也算值了。

看时间才下午五点多,离天黑还很早,我便决定去普兰的国际边贸市场转转,兴许能淘点尼泊尔的好东西呢!

按地图指向的位置,沿着主街道往前走了差不多一公里,就在一排不起眼的两层藏式楼群里找到了边贸市场。乍一看,这堪称是边境贸易市场的地方,除了市场门楼上方挂着汉、藏、英文的标识牌,汉文写着“中国西藏普兰边贸市场”,而两侧一些商铺招牌的汉文有“尼泊尔”、“印度”的字样,还真难以跟想象中的国际市场沾边,也更难让人相信五百年前的普兰就已经有边境贸易了。

从门楼直接走进去,抬头就能看到一排风蚀成嶙峋岩壁而似堆垒于沙丘间的普兰山貌,在相接的湛蓝天空背景下,显得格外突兀。再看看四周,这一面山体与左右两排一层高的商铺合围出的大院子,应该就是边贸市场的内部场景了。

▲ 普兰周边的山峦
▲ 环绕普兰的山崖

此时的边贸市场很冷清,不仅看不到汉族游客的面孔,就连其间走动的藏族人都很少,倒是有坐在商铺门口打发时间的店主,因像极了印度人的面孔,或者穿着非汉非藏的服饰,而让我切实感觉到了异域的元素。随意绕着院子转了转,也没发现特别有趣的,直到我走到了一家看起来比较整洁的商铺前。

有一位身披红色纱丽、额头点有朱砂的微胖老奶奶,正安详地坐在门面的一角,手上捧着一本书在看。瞥见我在看她后,便扶了下老花镜,饱经沧桑而生出许多“沟壑”的脸上露出了慈祥的微笑,随后冲我点点头。与刚刚看到的其他商铺不同,在她这儿,琳琅满目的铜器、木器、手工艺品,色彩鲜艳的披肩、毛毯,还有香皂、香水之类的小商品,都整齐地摆放在货架的格子间。

听闻普兰边贸市场里最有名的手工艺品是尼泊尔木碗,我便从货架里找出来看了看。木碗拿在手上感觉很轻巧,花纹也很漂亮,但质地很坚硬,着实有些喜欢。于是,我挑了一个心仪的木碗,试着用简单的英语问道,How much?

老奶奶拿起手边的计算器,三两下就按出了一个数字。我一看,只得乍乍舌,这一个都要好几百,想买一对就更是奢望了。

恋恋不舍地放下木碗,随后就一边询价,一边挑选小工艺品。最终,我买下了一对漆刻有彩色孔雀花纹的小铜碗,一对镶嵌有彩色珠子和铜铃铛的小镯子,还有两条彩色的羊毛质地大披肩。

结算讲价时,我们连语言沟通都省了。老奶奶在计算器上算完了总数,我直接去掉了零头,按出了一百的数字,然后问,Ok?点点头,老奶奶答应了。

这时候,商铺后边的门帘掀开了,随之露出了一个小女孩的身影。约莫十一二岁的样子,有一张肤色黄而偏暗的脸庞,额头上也是鲜艳的朱砂红,又圆又大又黑的眼睛格外好看,而一身红色的纱丽,陡然间有一种惊艳的视觉冲击。

我好奇地问道,Nepalese or Indian?

答案是Nepalese。

随后,匆匆转完了一圈,我便离开了边贸市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收获了那些精挑细选的手工艺品,也算是不虚此行。傍晚时分的普兰,太阳还高悬在半空中,随意地在街上转悠了一会儿,然后在川菜馆吃了晚饭,就回宾馆收拾着休息了。有热水洗澡,有电源充电,还有电视能看,这一夜必然会睡得很安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刚才看到一篇文章,大意就是年纪大的女生能找到真爱是因为有资本,而平凡普通的女生就趁年轻找个人嫁了吧。不难看出...
    猫白白阅读 342评论 0 0
  • 距离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37天的时间。 今天晚上,我上完了新东方考研英语学习包里的最后一节词汇直播课,老师讲授的方法...
    不会飞的章鱼阅读 562评论 1 3
  • 断断续续开发安卓两年了,这两年来探索了上至UI设置,下至NDK,读源码,搞架构,一直都将写博客为我的笔记本的形式,...
    独倚栏杆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