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终总结

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是小儿女才有的情态,与我无感。谁叫我是那谁呢,独立强悍的中年妇女。虽然只是一家庭主妇也一样生机勃勃地过着每一天。受我崇拜的大神陈狂启发,也来回顾一下过去的这一年里做过的事情,文字有点长图片也有点多,建议WIFI下打开,如若时间紧张可以省略直接到最下方点赞哈!

一、涂鸦类

去年各种类型的画开始都随兴致画了一些,后来在张震老师的感召下主要以水彩为主,只是耐性有限,总没有很完美地尽力表达,总是寄希望于下一张再尽善尽美。希望今年能静下心来认真打磨每一张画,技法上再精进些,从临摹到原创走起来。

以下罗列的是去年的画作,简叔告诉我共为98张,不敢和大神比,相较于自己虽粗陋还是有那么一点点进步的(我不是妄自菲薄的人),今年继续。


1、铅笔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彩铅画

对彩铅的兴趣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两盒彩铅都送给点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钢笔画

钢笔画我比较喜欢,黑白色调言简意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钢笔淡彩

这里有两幅我挺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水彩

是去年下半年的重点,跟着老师或是自己找了些喜欢的画临摹。从最开始的16K到现在的4K为主,今年尝试一下2K甚至全K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幅好像海上着了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大家评论说台阶后好似断了后路一样,我无力修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是雨中的街景,前面的车实在是不忍直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唯一一张2开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组意境很好,只是我笔力有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临摹一位大师的作品,只是画得太粗陋实在没有勇气说出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张是在一本介绍仓央嘉措的书里看到的画,用手机拍下来临摹的,我很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张是我想要的生活,画一画权当慰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色彩浓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有没有看出来有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点点要求我画了送给她的,是第一次有人约画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张原画是在家门口的影院洗手间墙上挂着的,觉得挺有意思就拍了下来,还特意让点点她老爹去男洗手间拍了其余同系列的画准备一并临摹,招致一顿冷嘲热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年末的两张古典美男美女。下图题字为点点她爹,比我狗刨的字好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张含意深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继续画起来画起来画起来。


二、电影类

去年看的电影不多,网上观影和影院观影都有。

1、《兔子洞》

这是一部探讨家庭伤痛的影片,妮可.基德曼让影片增色不少(我只认识她),在唯一的儿子车祸夭折后,他们夫妻二人以各自的方式排遣忧伤,陷入自责内疚等等负面情绪不能自拔。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能与人言者二三,在不幸来临时怎样面对以至超越而非沉沦是我们需认真对待的命题,所幸在影片结尾他们最终能放下心房相互扶持一起尝试面对现实。这部影片里妮可并没有明星风范,她只是个普通的妻子母亲,举手投足真实可信,演得很棒。

2、《黄金时代》

这是许鞍华导演我喜欢的汤唯主演的影片,里面有很多熟悉的名字熟悉的演员-----原来他们都在这里,丁玲鲁迅许广平端木蕻良聂绀弩等等......那个时代洪流下文艺青年的众生相,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不看萧红等人的文字是不足以看明白他们之间的关联的。有人评价说《呼兰河传》是最伟大的中国现代小说,列入今年的读书计划。

3、《桃姐》

许鞍华的又一作品,刘德华等一票艺人倾力出演,不像是电影,更像是我们的普通生活,它的英文译名就是《A Simply Life》,平淡中见真情的简单生活。知道许鞍华是《天水围的日与夜》,那时候孤陋寡闻,看了以后惊讶香港原来不只有喧嚣热闹的警匪武打鬼怪片,也有冷静克制的现实主义影片,不过是叫好不叫座罢了。《桃姐》也是,含蓄内敛的记录日常生活,没有刻意地渲染面对衰老面对死亡的悲苦,而是平静地讲述生老病死,折射的是积极乐观淡然的人生态度处事哲学。刘德华的表现很不错哦!

4、《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李睿珺导演的影片,制片人是方励,一个活过别人几辈子的神人。电影也是看世界的一种方式,我记得是在一个周末带着点点一起看的,开始我还怕她会觉得沉闷无聊,没想到点点安安静静地看完了,原来孩子比我想象的理解力要强。这是一部安静的电影,情节简单,讲述了两个裕固族少年骑着骆驼不远千里寻找父亲和家乡的故事。演员们朴素的表演最大程度的还原了生活的真实状态,苍凉贫瘠的西部土地,孤寂悠远的驼铃声,残阳如血的大漠戈壁,好像油画一般的厚重质感,真实地反映了西部贫困、沙漠化土地等,田园牧歌终不敌现实的残酷无情。

5、《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

也是李睿珺导演的电影,据说这两部由于缺乏资金,演员都是他自家的亲戚,上面那部演喇嘛的他的舅姥爷据说还拿了澳大利亚一个电影节最佳主角奖......也是和点点一起看的,我并不要求孩子有多深刻的理解力,只要她愿意安静地观看就是很好的体验,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童年(不过我总猜想点点的真实意图是再沉闷的电影也总比做作业强吧)。对于我的观影感受则是死亡的诗意表达,肉体入土则安,灵魂驾鹤西去羽化而仙是中国传统文化面对死亡的态度,末尾活埋那段配以小河的《往生咒》多了几分向死而生的禅意。

6、《深夜食堂》

岛国的一部温暖电影。

7、《普罗旺斯的夏天》

温馨迷人的亲情友情电影,让.雷诺依旧魅力十足,普罗旺斯的夏天美好悠长,岁月静好令人回味。里面有个小萌娃很可爱哦!

8、《本杰明巴顿奇事》

好像我看的电影大多类似叙事散文,没有激烈的冲突抓人眼球的情节,这部也是如此,漫长的悠远的叙述把一个奇幻的人生逆行的经历以白描的手法娓娓道来,温暖独特的味道。

9、《大卫戈尔的一生》

好吧,这是我看的一部比较正的作品,用生命诠释信仰,令人感动却不苟同,证明我只是一普通人家,适合平常生活。

10、《海上钢琴师》

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传世三部曲之一,我爱的蒂姆.罗斯主演,以悲悯的情怀讲述海上钢琴师传奇而悲情的一生。我认为的一部卓越的电影。

11、《天堂电影院》

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传世三部曲之二,讲述一个孩子与电影与放映员之间的情谊,也是长大成人的过程,漫长的人生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生活和电影不一样,生活难多了。”

12、《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传世三部曲之三,“贝鲁奇的扮相撼动了全球少年的芳心”,人性的善恶美丑无一不体现,玛莲娜的优雅美好高贵从未被摧毁。

13、《晚秋》

我爱的汤唯主演,忧郁的女神气质,很好看。

14、《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这是2017看的最后一部影片,虽然是同性之爱,也纯真美好。

以下都是和点点一起在影院看过的电影,都是我筛选出来认为值得一看的影片,我们相互陪伴共同渡过漫长岁月。

15、《建军大业》

激情澎湃,爱国主义情怀是要有的,点点很喜欢,以致她老爹带她又看一次。点点最喜欢周恩来起义时举起发令枪的那个镜头,“很酷”,她说。我给点点收藏了好几把手枪,为她以后当特种兵打下感情基础。

16、《战狼》

啥都不说了。

17、《二十二》

点点并不懂什么是慰安妇,她只是看老奶奶们的生活叙述,她认为她们就是和邻家老奶奶一样的慈祥可亲。

18、《冈仁波齐》

情有独钟。在路上,生、老、病、死,没有怨尤坦然接受,信仰的力量纯粹坚定,不一样的生活一样的人生,众生皆平等。

19、《敦刻尔克》

一部体现温暖的人文关怀和独特动人气质的电影,小人物的人性光辉令人感动。

20、《七十七天》

山河壮美,主题曲《扎西德勒》是窦唯所做,希望点点长大后能走想走的路做想做的事,无须在意其他。

21、《寻梦幻游记》

这是今年最好看的动画片,没有之一,我和点点都很喜欢。关于亲情、梦想、爱、生死等,精彩且温暖的影片。主题曲很好听,点点回来就学唱了。

22、《挚爱梵高》

很早就看了预告片,终于等到上线,和点点坐在影院,稀疏的人大都散落在安全距离之外。这是全油画式的动画片,每秒12桢的动画处理好看不错,但不连贯让人视觉疲劳。点点不太喜欢,这些情节对她来说理解挺困难。那首《Vincent》我很喜欢,很久以来一直在听,很贴合这部影片,深情悲伤的词曲致敬梵高。

今年继续看好看的电影,在别人的故事里看人生百味。


三、小说类

1、《一个人的朝圣》

2、《孤独小说家》

3、《月亮与六便士》

4、《追风筝的人》

5、《灿烂千阳》

6、《群山回唱》

7、《萤火虫小巷》

8、《三杯茶》

9、《岛上书店》

10、《世界上的另一个你》

11、《所有我们看不见的光》

12、《刺猬的优雅》

13、《瓦地的小号》

14、《面纱》

15、《刀锋》

16、《杀死一只知更鸟》

这些都是在做家务的时候用喜马拉雅收听的,写到这不想写了,总之这些小说都不错,值得一看。另外穿越重生言情之类的神小说也看过不少,简单粗暴不须过脑就当调节了。非虚构类也看了一些,有些杂乱不一一列举了。今年打算继续有效地利用时间做感兴趣的事。


四、关于旅行,去年走过的地方不多,今年希望能走得远一些久一些,将自己融入天地之中,变成一道风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

2017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又是岁尾。 我以前有做年终总结的习惯,不过三十岁之后却不再写了。大抵年齿渐长,一事无成,年终盘点自己这一年做过...
    丧心病狂刘老湿阅读 999评论 21 32
  • 时光匆匆,又是一年。 回顾一年,把自己做的事情汇总起来,总是有满满的成就感。 我这一年做了什么: 我在这一年做的事...
    王御臣阅读 4,052评论 1 1
  • 2017年在愉快的假期以及朋友圈晒出各自18岁照片的刷屏中悄然结束了,今天是2018年上班第一周,在填写某个材料落...
    jollina阅读 2,215评论 4 3
  • 2017年初,给自己定了一个总目标:开始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回顾过去一年,虽称不上优秀,但整体也还算良好。 下面具...
    郑宏远阅读 416评论 0 3
  • 只可惜张志明依旧是那个张志明,余春娇勉强还是那个余春娇。人生终究不是一个公式,无法计算,无法预测,,, 香港.电影...
    Layicr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