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的深夜里,流浪流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期待了很久,孤零零的灵魂穿梭在数不尽走不完的街头巷尾。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值得谈人生,同样地,没有在深夜里流浪过的人也不值得谈人生。

北京是座不夜城,游荡着来来往往疾驰而过的人儿。我们都习惯了白天人潮攒动的北京,却有几个人能够承受得了它悄然而至的落寞与消沉。

深夜里,天空拉上了帷幔,只剩下宽阔马路两旁,像松柏一样伫立着的昏黄灯光,把过往的人儿映照得羸弱沧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好像一条狗啊。”

谁不是呢。

北京深夜流浪的第一站,我去了鸟巢和水立方。

我站在游泳馆,仿佛自己被置身于一场焦灼的比赛之中,期盼着等待着最后的结果。我看到了那年夏天,盛放在荧幕里的奥林匹克圣火。那时候天空幽蓝,白云渺渺,落日的服饰华美艳丽。一眼望去,是重重的山,无边的影。我站在街道的巷子口,望着远处飘来的微光。柳枝梢上耀眼的星月,和我心中暗藏的思念。明明是天高路远的夜,我的心却瞬间变得清明。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的尽头不是海,路的尽头也不是你。那天刚好下起小雨来,雾气腾腾地弥漫在了空气中。有一瞬间,我仿佛置身梦境。于是我向四周跑啊跑,但始终没有找到你。我想你,思念渗入到了骨髓里。

我狂妄地认为,人是无所不能的。和你朝夕相伴形影不离的时候,我不能将你忘记。那么,和你咫尺天涯相各一方的时候,我一定可以将你忘记。世界一半光明,一半黑暗,正像王小波的阴阳两界。这是我的阴阳两界。

我站在桥上,一动不动,就仿佛这个世界突然没了我。没了我,桥下的车还是会马不停蹄地奔向死亡。眼一闭一睁,十几年过去了;眼一睁一闭,大半辈子过去了。我要勇敢地活着,一个人勇敢地活着。

“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地活着。”

路上的行人四处逃窜着,像惊慌失措的蚂蚁,迅速撤离危险的阵地。梦变得更真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深夜流浪的第二站,我去了什刹海。

夜,本来是悠长而又冷清的。这一刻我却为了它而着迷。“我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我。”可是这里没有楼,更不会有那么一个人。

置身于无垠的黑暗里,伸手看不见五指。远处辉煌的灯火,指引着我走向白昼。夜深了,两边的店铺已经陆陆续续地在准备打烊了。我以为这里只剩下了漆黑与孤寂,正垂头丧气地踢着路边的小石子。忽然听到了传来耳边的一阵阵歌声,心也跟着打着节拍,脚底下的步子不自觉地快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霓虹灯照亮了夜,映在了湖泊,一并光芒万丈。盏盏灯柱像飘在湖里的一道彩旗,带着我回到了往昔。每逢春节,家里的院子里也会有这样的一道旗,随风翱翔在天地之间。一晃神,我们已经长成了人。

走着走着,看到了一道风景,这样的时刻,一个人真是罪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面上一百八十盏艳丽的灯笼,裹挟着一百八十道燃烧的火焰。这样的景是很美的,我找不到一个词能够恰到其分地把她形容,但我想:人间难舍难分的情总是可以。

坐在小公园安静的树林里,我闭上眼睛,想:上帝为什么早早地召母亲回去呢?很久很久,迷迷糊糊地,我听见回答:“她心里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我似乎得到一点儿安慰,睁开眼睛,看见风正从树林里穿过。

上面的这一段话出自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史铁生是不幸的,是幸运的。多少个风雨飘摇的日子里,她们共同走过那段岁月,共同承担着那份苦难。即使彼此相顾无言,却心有灵犀。他有个懂他的人,他有个爱他的人,所有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也都值得了。

想去北海看菊花,想去地坛看白鸽,想去门前看合欢树,想去楼下看久伫的你。美的东西总是散发着相似的魂儿,一处有一处的影子。

我突然想到了仓央嘉措的那首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我们每天都在忙着些什么,忙着生还是忙着死?自立为王的人,声嘶力竭地叫嚣着自己的伟大。然而,当天空的帷幔拉上,我们的王所拥有的,不过是这湖面上的华灯初上。除此以外,便是一无所有。更可笑的是,我们亲手给自己戴上了镣铐,把自己打进了狱牢,却浑然不知,浑然不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在流浪,我一直在追寻,追寻那个虚无缥缈的人生意义。人固有一死,究竟怎样才能在这短暂年华里,绽放最夺目的光彩?

从繁华的烟袋斜街出来后,我沿着正街一直往前走,都是司空见惯的物与人。他一头长长的发,手里抱着一把吉他,忘我地低唱。我随意地坐在路沿上,听了很久。我静静地看着他,看着我前面的姑娘,既含睇兮又宜笑。她不厌其烦地坐在那里给他摄像,一曲过后,两个人靠在一起,拿着相机指点江山。

“接下来唱什么好呢,嗯,唱一首《傲寒》吧,送给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他温柔的歌,她盈盈的笑。

或许是刚下过雨的缘故,那晚路上的行人很少,他只有她一个听众,但我想,他已经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死可怕吗?“死并不可怕。孤独地活着才痛苦。”世事无常,我们唯一能够抓得住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稍纵即逝的情。当你闭上双眼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所获得的一切功名利禄都将弃你而去,而那些在你生命中刻骨铭心的人,将化作一道道夏日里的风,温暖你冰凉的身躯,送你最后一程。

图片来源于橙子

从繁华的街道里穿梭而过,走进鸦雀无声的民家小巷。路上几乎已经没什么人了。我能感受得到,心脏跳得越来越快。我不得不承认我在害怕。世界突然就安静了下来,只有耳边的蝉鸣鸟啼,还有一颗不够安分的跳动的心。这时候,源于人心底最深处的恐惧和不安,便会褪去昔日里浓妆艳抹的矫饰,一层一层地剥开来,只剩下赤条条的皮囊。

其实,深夜的北京一点儿也不落寞,只是陪伴它的人又换了一批。道路作业人员走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繁忙的工作。

如果不是这一次的流浪,我不会见到凌晨两点还在拿着仪器检测路面的大爷;如果不是这一次的流浪,我不会见到凌晨三点还在推着三轮车卖煎饼果子的大妈;如果不是这一次的流浪,我不会感受到这人世间沉甸甸的无奈与苍凉。

“人生就是这样的,在心碎之后,我们还得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悲伤。”

天底下已经有了那么多的文字,又何尝需要再多出一个我的。天底下已经有了那么多的生命,又何尝需要再多出一个我的。

这一切都变得不再重要。我倒是要好好地看看这景,好好地走走这路。就仿佛生命才刚刚绽放了它的熠熠生姿,我们便要别离。

北京深夜流浪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我去了长安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条路很漫长,或许没有尽头。但,“一切都会好的,城南的花都开了。”

我走进人流里,找了一处僻静的地方。

我双手合十,祈祷着黎明的来临。


我是一寒,我在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若有情必定伤,恨似无根则是恋。 道一句思念不完,说一声爱谁不变。 2014年6月15日
    小庶公子阅读 162评论 0 0
  • 黄色浸染了银杏的枝叶 梧桐穿上了五彩的霞衣 小道上铺满了诗意的落叶 阳光斜斜穿过树林 少女带着欢愉行走其间 带着耳...
    Kitty_菁彩人生阅读 338评论 11 11
  • 梦到一个好伤心的梦 只能记起断断续续的片段 游轮上遇到海啸 很多人被淹死 她是其中之一 那时候就难过得要死 7年后...
    阿龟仔在路上啊阅读 15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