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减清辉(二)

    孩子住院一周多了。因为职业性质和工作原因,我回来上班,陪护孩子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责无旁贷地落在孩子爸爸,我老公的肩上。

    之前,我在文字里说老公是一个“拔根汗毛都呲牙咧嘴的主儿”。其实,那不过是拿他开涮罢了。

    今天,开读君姐《一路修行做女人》。又有不少感触,索性再来写写我家的这一位。

    老公是个大舌头。这事儿,在和他处对象,谈恋爱的时候,似乎没有察觉(难道恋爱中的女人智商最低,一塌糊涂?)。结婚之后,也没有多么明显的异常。直到有一次

    那是元旦前夕的一个周末。他说要到单位和同事排练节目,问我去不去。一个人在家也没什么事,闲着也是闲着。就屁颠屁颠地跟着他去了。(那时,我们还没有孩子)

    他和另外两个同事演一个小品。他的台词也不是很多。是什么角色,我已经忘记了。只是,在其他两位同事说完台词之后,我老公一开口说话,嘿,不一样!

    比来比去,听来听去,才在心里有了个约摸:这不是大舌头嘛!怎么从前我就没发现呢。遂在心里痛苦了一会儿。

    排练完回去的路上,我问:“你是大舌头?”(这话说得真是没素养,没水平。)

    “嗯”。

    “那我以前咋不知道?”

“你在爱情面前失去了理智。”

    “切……”

    “你被我的魅力折服,所以你忽略了呗”

    “呃……”

      我虽然是个老师,且,是个语文老师,但,我的所谓口才,在老公面前,似乎只有自惭形秽的余地。无论我怎么说,都说不过他。无论我怎么辩,也是辩不过他的。

    因为心甘情愿地与他携手,共度风雨人生,所以,自此之后,也就不再纠结他是不是说话时总喜欢把舌头打个结的问题了。

    他虽然说话有些“大舌头”,工作上,却不是个“大舌头”。今年暮春时节开始,不知是什么原因,他每天上班,周末不休息不算,就是每日下班回来,也要加班到深夜。有时候,他半夜洗漱的声音,喝水的声音,总会或轻或重地将我的梦惊醒。迷迷糊糊地摸出手机看时间,常常是凌晨一两点,偶尔也会是两三点。

    我担心他长期熬夜不好,劝他早睡。于是,他换了一种方式。晚上早睡,黎明即起。

    几个月后,单位派他出差,才知道他加班加点,熬夜不休的内幕。

    在工作上,他是一个追求完美,苛求卓越的人。他在电脑上建立的每一个文档,做的每一个课件,写的每一个字,都是经过他仔细推敲斟酌的。有时候,他还和我讨论用哪一个词,用什么标点符号。

    我这个“马马虎虎”“差不多”主义者,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也努力改变现状,开始认真对待工作和生活上的每一个细节。

    啥事,都有个习惯。正所谓入芝兰之室,久居,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居,不闻其臭。时间长了,我的耳朵也被他的“大舌头”同化了。无论他说什么,语速快慢,我都能听清楚,也能够听明白。

    此刻,再回过头来,看看这“大舌头”先生,嘿嘿,其实还是蛮可爱的嘛!

(2017/9/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五倩语在文中说到,今天大盘高开后冲高回落振荡,下午继续回探五天线附近后探低反弹,收出高开十字小阴,而今天的走势...
    倩语资讯阅读 139评论 0 0
  • 宓(mì )草氏曰:每种全图之前考证古人,添以己意,必先立诸法,次歌诀,次起手诸式者,便于循序求之;亦如学字之初,...
    子会说阅读 1,965评论 0 1
  • 【楔子】 苏晴总是说,我是她最好的情人。多年以后,我都总是还记得,苏晴说这话时蔷薇色的嘴唇旁陷下去的浅浅的梨涡。...
    叶倾璃阅读 681评论 9 10
  • 每周一的早上都要升国旗,穿好校服佩戴好红领巾,虽然比平时起的要早些,看得出闺女很喜欢升国旗的那一刻,庄严...
    小呆呆的烦恼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