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北漂的疫情日记》(五)| 良辰吉日瑞雪降,余粮殆尽心头慌

20200202

返京第2天,2020年2月2日,这是一个好日子。

迫于疫情防控需要,民政局取消了在这一天加班办理结婚登记的原计划,回复广大网友道:“只要感情深厚,哪天都是好日子。”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有所感怀,一场大雪飘落京城,甚至也洒遍了华北和中原大地。有人忍不住出门玩雪的时候,突然又有谣言说病毒会通过雪花传播,悲哀地有些好笑。但大多数人仍然没有出门,都只是安安静静地透过窗户来看这场大雪。

朋友圈里感慨着今年冬天雨雪颇多,却没有人说“瑞雪兆丰年”了。

我想,雪,并没有什么意义,或许只是有些天使想下凡了而已。它们是冬眠小麦们和未发芽春草们的天使,和人类没有什么关系。


出门

中午的时候,办公电脑终于寄了出来。同事说等了美团很久才接的单,我连忙感谢。然后,我在心里列好了一个购物计划,便穿好衣服准备随时出门。

在焦虑中又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美团小哥终于快到了。我告诉他到金手勺饭店胡同口取货,因为这个胡同口已经彻底焊死,也没有人看管,可以从铁栅栏的缝隙中把电脑塞给我,我能避免和太多人相遇。

下午一两点钟,正好是饭后午睡时间,趁着同住一栋楼的房东不在,我麻利地溜了出去。

顺利取到电脑之后,我又赶紧去买菜。相比年前,各种菜的价格已经翻倍不止,我买了沉甸甸的一大袋子的菜,有禁得住存放的白菜、萝卜、土豆,也有新鲜的西红柿、黄瓜,自己估摸着足够两个星期吃。

再去超市买了些日用品,我便迅速回到了自己的屋子里,整个过程好像完全神不知鬼不觉一样。关上房门,我哂笑着自己,好像是去偷东西一样。

我对公司说所在社区要求返京隔离14天,公司便同意了我今后两周在家办公。看着暂时足够生活两周的食物,我这才觉得悬了两天的心,稍稍变得踏实了。

然后,我对自己说,除了做好工作之外,业余时间少看新闻和微博,多多看书看电影、写文章、修照片,做些自己的事情。

这时,同住一个公寓的朋友X发来消息说,村委会允许入住了,但必须隔离14天。我觉得有些尴尬——好不容易进来了,这下,难道还得解释怎么“正常”进来的?


开工

返京第3天,是居家办公的第一天。

开工伊始,有不少新任务,也有待还的“欠账任务”,工作还挺多的,忙了一整天没怎么闲着。虽然自由一点儿,但是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一点儿都没有打折,除了办公地点变了之外,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虽然很多公司已经复工,但疫情仍然不见好转,整个社会的情绪依然动荡不安,我愈发期盼安静如常的生活。

2月3日也是股市开盘的第一天,虽然国家政策极力护盘,但A股还是用前所未见的跌幅宣泄着整个春节的恐慌情绪。最终收盘时,上证暴跌近八个点,超过三千股跌停,只有医疗板块,尤其是医疗防护板块表现强劲。

在这样的情绪中,我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认为疫情的影响远没有结束,股市肯定也还没有调整到位,便也赎回了小部分基金份额,以求避险。

虽然理性告诉我,这样的恐慌下跌,造就的肯定是投资的“黄金坑”,此时应该做的是抄底,而不是逃跑。但我一边悔恨自己没有可以抄底的资金,一边也确实过于担忧,最终只好让情绪占据了上风。看着自己买来的菜和米面,看着无力抄底的投资,忽然领悟到了什么是“手有余粮,心中不慌”。

同住一幢公寓的朋友X又发来消息告诉我:“现在还是不能回来,你先按兵不动。”

“你昨天不是说,村委会给你打电话说可以返京了吗?”

朋友告诉我,原来村委会迫于某种压力,名义上确实同意外地务工人员返京了。但是,必须由房东签署承诺书——保证返京人员身体健康且必须居家隔离14天,一旦出问题由房东承担。

我们两个感慨万千,这真是好一个甩锅的操作,把承担责任的压力都转移到房东个人身上了。如此以来,房东只要不愿意,问题自然还是老样子得不到解决。

本来昨天还曾经稍觉宽慰的我,只有24小时不到,便又重新回到了小心翼翼的生活状态——不敢出动静,亦不敢高声语,唯恐惊到门外人。


冷飕飕

第4-6天,房东经常过来给租客们传达防控政策,他们在楼道里的对话,我听得一清二楚。仅仅几天的时间,村里的政策又变了好几回——今天不允许买菜,明天又允许买菜,一会儿允许分省区可以返京,一会儿又全都不允许返京……

然而,我只收到过村委会要求我继续在村外隔离14天的电话,自此之后,便再也没有收到什么其他政策消息。

原本我还期望政策上可以“放开返京”,我也能光明正大的隔离或者生活。但是现在,我打算彻底不再探听“敌情”了,干脆以不变应万变,一直在屋里待够两周结束再说。

我所租住的村子是自己烧锅炉供暖的,但因为疫情封路再加上人手不足,村里的燃煤供应出现了短缺。听说,各家各户目前的燃煤存量只能够维持锅炉不冻,暖气不足的情况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

我看了一下温度计,近日来,室内气温大约只有十一二度。偶尔夜里暖气彻底凉透的时候,甚至都能哈出白汽。坐在书桌前办公一整天下来,手脚冰凉地好像冻僵了一样,根本没有太多知觉。

与逐渐降低的气温相反的是,全国各地的防控措施都在持续升级,东北、河南都大抵如此。

爸妈也发来消息说,河北的老家连门都不让出了,即便我们县都还没有发现一个病例。这个星期已经到了立春节气了,中华大地没有盼来春天,冬天却更冷了。


紧巴巴

周三那天,距离上一场雪仅仅间隔不到四天,北京又下了一场雪,最高气温再次跌破冰点。

到周四的时候,雪还在下,风也越来越大。房间的门窗关不严,西北风透过缝隙嗖嗖地向屋里灌。暖气被彻底压制住,感觉就像住在一个冰窖里一样。

不过,已经这样生活了几天,我也适应了这种寒冷,变得无所谓了。

透过视野狭窄的窗户,我看不到任何美丽的雪景,只能通过朋友圈和新闻才能略知一二。看着窗外的防盗铁窗,我忽然感慨道:很多东西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明白它存在的意义,就像现在失去的自由一样。

一个人居家办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马虎。被子好几天不叠,炒一个菜可以吃三顿,经常性地晚睡晚起。我决定这两周也不刮胡子了,倒是要看看这胡子14天能长多长。

吃饭问题上,除了发现自己忘了买酱油之外,倒也没有发现太多蜗居的困难。只不过,我因为没有冰箱,不得不把新鲜的蔬菜放在冷风飕飕的窗台上保鲜。

看着那日益减少的蔬菜,我不得不开始规划自己的食谱计划——前两天趁着西红柿和黄瓜新鲜,我吃掉了一小半儿,剩下的几个必须隔一天吃一个,不然到最后就只能吃白菜和土豆了。鸡蛋刚好是一天一个,也不能多吃了。从家里带来的包子和豆沙包,更是吃一个少一个,也必须分开来吃。

毕竟北京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妈妈。


唏嘘可叹

第7天,公司上线了视频办公流程,到点打卡,定时下班,着装整齐,随时抽查。这样一来,我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与在公司集中办公相比,除省去了通勤时间之外,几乎毫无差别了。

工作倒是无所谓,但彻底没有了被窝的加持又没有羽绒服可穿,再加上我的窗户向北开,成天不见天日,我经常是冷得浑身发抖,冻得小腿生疼。

和以前一样的是,即便开始蜗居,我仍然坚持跑步锻炼,去不了室外,没有跑步机,就干脆原地跑、高抬腿、踢臀跑。从来都在室外跑步的我,真正体会到了室内运动的枯燥——运动半径方圆不过三米,每次都是一边跑一边盼着快点儿结束。

而且,被限制住的不只是身体,同时也包括思想。我用了好几天的业余时间,才终于写完了年终总结,还很明显地感觉到了拼凑的痕迹,缺少条理和思考。当然,这种枯燥也是因为最近的思考过于聚焦于新闻事件了,过于情绪化了。

这一天,房东大哥发来一条短信,言之凿凿地拒绝住户返京。他说村委会要求房东负责,但自己也担不起责任,实属无奈。

我不知道该怎么理解他,也不知道怎么安慰自己,好像大家都没有错,却偏偏造就了这样一个两败俱伤的场面。全国各地的社区封锁甚至慢慢演变成了道路封锁,尤其以江苏省的封闭政策做得颇为绝决。

天寒地冻的冬天节日里,各地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流浪汉,令人不禁唏嘘。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