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姑娘,趁未嫁,你应该认识一下郝思嘉(这是我最喜欢的书,也是目前写的最好的读感)

我想我会一直记得这本书,记得女主角郝思嘉这个名字,还有关于她的一些故事。

——安静的自由


01

怀孕那年,为了庆祝保胎成功,先生送了一套我一直想要的书籍,世界十大名著,可惜的是,怀孕那一年我只看了《安娜.卡列尼娜》,而且除了以女主角命名的书名外,此刻,我竟一点也想不起书中的内容。

在2019年初定的目标中,就是把剩余的未看的八套读完,我首先就选择了《飘》,在我的印象中,好像在哪里见过这本书名,一定是身边人有谁读过,但是真的想不起来了。

而且书的扉页是一对甜蜜的男女,我很想去了解一下关于他们的故事,我也很好奇,为何只用一个字来命名,有那种“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饮”的意思。

总之,这本书吸引了我,而且确实非常符合我的胃口。

02

先讲两件有趣的事:

其一

为了按时看完,我是随身携带这本书的

有那么一段时间,晚上我看孩子就想看小说,我一看书,小儿就过来,说:“妈妈,不看红旗飘了”

“这不是红旗飘,就一个字,飘”

小儿把书硬合上“妈妈,不看飘扬了”

我指给他,说“就一个字,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飘,就像气球飘在空中,上不着天,下不着地那样儿”

小儿竟然说,“鸟儿”

我很欣慰很惊讶,给了他一个大大的吻,

“鸟那是飞,和飘还不一样,飘是一种自己不能决定去向的状态,只能靠外力决定,妈说的也不对,怎么解释呢,就是随风飘,有点不好的意思”

我自己都解释不清。

其二

我每天热衷于《飘》,偷空就看一眼《飘》

先生问,你给我说说,这本书讲了什么,

“一个富家小姐因战争,家道没落,为了自己想要的,迫于生存,做了很多让身边人不能容忍,和那个时期不融合的事情,她嫁了三次,而且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有点不择手段”

先生,特别不可理解“就这种内容,还能被评为世界十大名著”

“可能我解释的不好,正能量的地方没说明白,但是你总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自己的人性中也会那个样子,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到了很好的控制,而郝思嘉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她采取了最直接的方式,她也是很无奈的,但是她很真实”

和不读书的人探讨小说没啥意思,而且,书这东西,根据每个人自身的条件,从中汲取的关心的也不一样,书这东西,自己看就好,也不必在意吸收了多少。

婆婆属于杂志看一看还行,但是小说是读不下去的,就觉得长篇小说一看就困,就头疼。

你要是问我怎么读下去的,我也是逼自己先读到五十页或一百页,关键人物出现了,也就吸引自己读完了。

这和看电视一样,每天都想看上几十页,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难题是不是解决了。

《飘》这本书看完后,竟然有好一段时间,晚上回到家,都还在想,郝思嘉和白瑞德和好了吗,既然都讲明白了,就别互相较紧了,赶紧和好吧,瑞德那么喜欢孩子,你们再要一个宝宝吧,以后都别瞎闹了,好好过日子吧,一定要足够的珍惜对方啊。

可是作者没写,所以我就觉得在遥远的地方,有郝思嘉这个人的,她会过得很幸福快乐的,她想要的她都会得到的。

03

我不想去说太多的故事背景,那样相当于我把小说给简述了一遍,我只说在我看完二十天后,我脑袋中还记得的东西。如果哪里不对,那么都是我的个人观点,就像前文说的,我自己从此书中吸收的就是这样的,不接受任何人的抨击和指责,也不想和读过此书的任何人进行探讨。

读书,各得其乐。

先介绍一下郝思嘉的三段婚姻

第一段婚姻:知道自己的心上人希礼在舞会上宣布订婚的对象不是自己,郝思嘉劝说一起私奔,但是希礼拒绝了她。她赌气同意了希礼妻子媚兰的哥哥查理的求婚,紧接着战争开始,男人们都要赶赴战场,思嘉为了缓解自己的心情,要求尽快完婚,而且要在希礼的前面。她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嫁了,而除了希礼外,她是有很多追求者的,我觉得她纯属赌气为了报复才嫁给查理的。还有,她嫁给了查理,那么她就走入了希礼和媚兰的家族,在这个大家族中,思嘉就有机会接近希礼,她只是有点太痴情了。

自同意求婚后,思嘉都是混沌的,短暂的新婚生活后,查理和希礼都奔赴前线,可是查理在去前线的路上就染病去世了。思嘉成了遗腹子的寡妇。年仅16岁。

第二段婚姻:战争结束后,(塔拉是思嘉生活的农场,战争后思嘉的支柱母亲死了,父亲疯了,家庭重担,最基本的吃饭问题,都落在了她这个老大身上)为了生活,这个富家小姐干起了农活,没有鞋穿,没有东西吃,她的手指皲裂脚趾冻坏皮肤粗糙,显然没有了大小姐的样子,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思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塔拉面临着存亡,如果交不起税金,塔拉就会被拍卖,塔拉就是思嘉的命和信仰。思嘉这个时候进城,本来去求白瑞德,只要他肯借给他三百英镑,她愿意做他的情人。可是白瑞德当时在狱中,没有办法只能拒绝她。在她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她在城里遇见了她亲妹妹的未婚夫弗兰克,而弗兰克一直在努力赚取足够的钱,好迎娶她妹妹,还攒下了一笔钱打算买下一座锯木厂。郝思嘉仿佛见到了生机,思嘉知道即使妹妹嫁给弗兰克,她的妹妹也不会像她那样,会想尽办法救塔拉,她的妹妹只在乎自己的吃穿。她撒谎说妹妹已经有了别人,已经等不及弗兰克娶她。弗兰克很伤心,在这种情况下,思嘉一直安抚引诱弗兰克,没用上几天,他们就完婚了。而郝思嘉只想要三百英镑,赶紧寄回塔拉,救下塔拉。

婚后思嘉完全没有当时那个年代妇人的样子,她向出狱后的白瑞德借钱,自己开锯木厂,靠自己的美色和口才,把竞争对手都挤掉,她唯一要做的就是再也不想吃不起东西,穿不起衣服。

弗兰克为她而死,因为在她从锯木厂回家的途中,贫民窟的黑人想抢劫她,撕坏了她的胸衣,弗兰克一直都是三K党中的一员,在为她的战斗中中枪身亡。

在思嘉的锯木厂中,思嘉给希礼安排了一个经理的职位,就是为了能有合理的理由与希礼有接触,思嘉想一直控制希礼。

她为弗兰克生了一个女儿后,思嘉再也不想生孩子,她觉得女人不停的生孩子,会耽误很多事情,还好,幸亏她为弗兰克生了一个孩子。

第三段婚姻:思嘉以为瑞德和她一样,只是想各得所需,在弗兰克死后没几天,白瑞德就上门来求婚。因为白瑞德要出一趟远门,担心她会再嫁给别人,就像他在狱中,可出狱后思嘉已经嫁给了弗兰克一样。在前夫为她而死,在尸骨未寒之时,思嘉依旧答应了白瑞德求婚,因为瑞德有很多很多钱。

白瑞德比思嘉大17岁,在思嘉劝说希礼一起私奔时,白瑞德正巧听见了所有内容,从那时,他们就结仇了。从最初那场希礼订婚晚会开始,白瑞德就一眼看透了思嘉是怎样的一个女孩。而且这么些年,瑞德也在和自己做着斗争,我觉得瑞德是典型的和自己过不去,他在意思嘉,可是又嘲讽她,瑞德总是用尖酸刻薄的话来揭露思嘉的本性。或者瑞德在一步步的引诱思嘉走向怎样的一个地步。瑞德爱思嘉,可是又不承认这种爱,他一直想默默的挤掉希礼在思嘉心目中的位置,代替希礼。他做了很多,就像我一直给你吃的,同时一直数落你一样,为什么就不能好好的给,这样你我都开心。

他们有一个女儿,特别漂亮,瑞德特别娇惯,为了表示自己对希礼的忠贞,自有了这个孩子后,思嘉就要求瑞德不能再进入她的房间。

思嘉被瑞德不慎推下楼梯,流产了一个孩子,瑞德其实特别自责,他们两个一直较着劲,一直保持沉默,一再的错过。

在小女儿四岁练习骑马时,摔死了,瑞德受了很大的打击,他太爱这个孩子了。

在媚兰死后,思嘉才一下子明白了所有,也终于拨开自己梦中的云雾,找到了方向。可是再回到家中,想和瑞德好好畅谈一番时,真心爱慕思嘉的白瑞德最终因为失望而决定离开思嘉,而此刻思嘉才刚刚意识到自己真正爱的人其实不是希礼,而是瑞德,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04

《飘》是美国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著,十年磨一剑,一生只写了这一部小说,永载史册,并在几十年的阅读中,被读者选为世界十大名著之一,自然有它的魅力所在。

在不同的译者笔下,女主角被翻译为了不同的名字,但是我希望你们能记住郝思嘉这个名字。

李美华作为翻译者,在写序言时,题目是《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这句话出自这篇小说的最后一句话。

在知道瑞德要离开时,思嘉想到的就是我一定要留下他,可是还不知道怎样去做,她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明天再想这件事好了,到塔拉去想。那时我就承受得了了。明天,我要想个办法重新得到他。毕竟,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

全书完。

“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这是思嘉的座右铭。

从十六岁的年轻漂亮的姑娘,到二十八岁的成熟女性,思嘉经历了太多。

情场失意

残酷的战争

艰辛的生活

思嘉的性格是个矛盾的纠结体,她的母亲出自名门望族,一直想把她培养成一个大家闺秀风范的淑女;

可是他的父亲只是一个爱尔兰移民,豪爽、粗犷、不拘小节、脾气暴躁。

思嘉的血管里本身就流淌着充满矛盾的血液,才造就了她敢爱敢恨、认定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不择手段的性格特点。

透过小说,我会特别佩服作者,每一部小说都是一部伟大的艺术品,饱含作者一生的心血在内。

05

有的人在思嘉的身上看到了可贵的优点,但是也有很多人把思嘉批评的一无是处。

美国诗人毕晓普曾经说过:“在任何情况下,郝思嘉都是毫不足取的。她吝啬迷信,还自私自利,简直无人可比。她显然属于她那一阶层的一员,但她只有在少女时代才在表面上有点该阶层的言谈举止;至于他们的情感,她却从来没有共享过。人是要有精神的,这一点于她是不可理解的。至于说思想,她知道得最多就是那种属于小农意识的卑劣的狡诈伎俩。基于这一点,除了她那珍贵的皮肤、土地和钱财以外,她什么都不看重。而这些正是使她狡诈伎俩可以永远延续下去的东西。她手里抓着这个,眼里又觊觎另一个,为此,她杀了一个前来偷盗的北方士兵,洗劫了他的尸体,结了好几次婚,购买锯木厂,剥削囚犯的劳动,行使欺骗术,无情地把好几个人送上了西天。”

思嘉在他眼里被批评的一无是处,所言好像千刀万剐不足以解恨。

我都替思嘉觉得不公。

人在社会中存活,性格不可能单一,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全然的坏人。

我在一本书上,读到大概这样一句话:人是一个多面体,不管你从哪个角度去看,你是都不能看全的。所以不要轻易的去评价任何一个人。

译者李美华也说:人只能是个多面体,人的性格也只能是多种性格特点的总和。

我从笔者手下,从思嘉的身上更多的是看到了我羡慕的那一种品质。

06

如果郝思嘉不让你喜欢,那么作者安排了另外一位女性,思嘉的情敌,希礼的妻子,媚兰。

这本书里的女二和男二号,希礼和媚兰的爱情。

媚兰是希礼的表妹,他们在很小的时候,一直都是家族内结婚,希礼风度翩翩,如果没有战争,那么守着优厚的农场,可以一直翩翩下去,可是经历了战争,可想一个书生是不适合在战争年代生存的,以至于战后一直都是思嘉想尽各种办法救济他们一家子。

媚兰是那个时期最优秀的妇人,她本人太小巧,在思嘉眼里,她觉得媚兰根本就不能生孩子。在媚兰生下一个儿子后,医生说她再也不能生孩子的,会要了她的命。

媚兰善解人意,在再次回到城后,媚兰凭借大家的喜爱,被选为各个团体的组长,大家都愿意和她聊天,所有妇人都愿意围着她转,就连瑞德都认为媚兰是唯一的贵妇人该有的样子,即使思嘉穿了最漂亮的服饰也不足以与之媲美,所有人都敬佩媚兰。

思嘉讨厌媚兰,从最初希礼拒绝她而坚持要娶媚兰开始,思嘉就恨不得媚兰死掉。

媚兰生孩子时,正是敌人攻城,没有任何人,只有她们两个人,思嘉陪媚兰经历了生死,并把她们母子带到塔拉。

媚兰想的是:思嘉是我的嫂子,思嘉救过我们母子的姓名。

思嘉想的是:我答应希礼要照顾你,如果有过失,那么无颜见希礼。

媚兰虽然瘦弱小巧,但是她具有思嘉身上没有的可贵品质,媚兰一样勇敢,吃苦。

他们两个女性都同样很简单,只是好像方向不对。

媚兰把什么事都想的很简单,媚兰不允许任何人在她面前说思嘉的不是,即使是小姑子向她告发思嘉勾引希礼,媚兰只相信思嘉,要求小姑子永远都不要踏进她的家门,不欢迎她的到来。

媚兰还把每一个人都往好处想,不管多么可恶的男人,媚兰都能从中看到他们的好。

媚兰是因为再此怀孕而死的,医生已经警告过媚兰不适合生孩子,可是媚兰太喜欢孩子了,媚兰连带着把思嘉的两个孩子都照顾的特别好,媚兰想给希礼再生一个女儿,可是还没到三个月,就死了。

小说也是随着媚兰的死,解开了所有人的心结。

希礼发现,虽然和媚兰结婚是因为家族定亲,但是他发现媚兰一直都是她的支柱,没有了媚兰,他觉得自己是活不下去的。

思嘉从旅游地急赶回来,媚兰一直等着见她最后一面,至死媚兰都没有觉得希礼和思嘉有互相爱慕的关系。而且就像生孩子那天,媚兰把孩子依旧托付给思嘉照顾,并希望思嘉多多关照希礼的生意。

思嘉也是这时发觉,自从母亲死后,自己的支柱没有了,媚兰一直都是她的港湾,媚兰在思嘉的心里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媚兰是思嘉唯一一个女性朋友,她也发觉自己爱的不是希礼,而是瑞德。

“她从来都不理解她爱过的两个男人,所以她失去了他们。现在,她依稀觉得,如果她过去了解希礼,她绝不会爱上他;而如果她过去了解瑞德,她绝不会失去他。”

07

我为什么要定一个这样的题目,我觉得我认识郝思嘉有点晚,如果在我没有走进婚姻之前认识郝思嘉,我想我对婚姻会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

我很喜欢郝思嘉,虽然她身上有某些让人唾弃的可耻缺点,但是,说不出来,我想在某些方面我愿意和她达成共识。

这本小说你得自己去读,我说的很多内容也只是很片面,这时候就需要走进原文,去了解时代背景,了解事情的起因。

思嘉勇敢无畏,敢于打破常规,她吃苦耐劳,愿意放下身段去干最累最苦的活,她有强烈的责任心,她照顾塔拉的一大家子,她救济那些穷困亲戚。

思嘉唯一没有做好的就是,太直接了,直接的有点断线了,她也没有早点去思考瑞德,她也有点太任性了,她希望大家都围着她转,可是选择的方式不对。

思嘉这个女子也太坚强了,她甚至愿意麻痹自己的思想,不去想,要先休息,现在没有时间去想那些令我痛苦的事情,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

关于思嘉的爱情,我倒觉得她超值了,她嫁了三次,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这三任丈夫都超爱她,视她如珍宝。

之所以建议未婚的姑娘认识一下郝思嘉,是希望在你们的婚姻选择中,有一个参考,思嘉在最后才知道自己对希礼是怎样的一个状态“我做了一套漂亮的衣服,而且爱上了它。当希礼骑着马走过来,这么英俊、与众不同时,我就把那套衣服罩在他的身上,让他穿上,不管这于他合适不合适,而我还不愿看清楚他的真面目。我一直都在爱那套衣服——根本就不是爱他。”我想每一个姑娘曾经都很倾慕过一个人,可是自己可能从未看清。

也不要出于金钱目的走进婚姻,就像嫁给弗兰克,毁了弗兰克的一生,思嘉也受到了灵魂的忏悔。

当走进婚姻,一定要坦诚相处,学会去交流,不要像白瑞德那样,想爱可是给的爱也带来了伤害,不要言语刻薄。他爱自己的女儿就想像爱小时候的思嘉一样,瑞德把爱都倾覆在爱女身上,最后因为娇惯失去了女儿。

08

总之,特别喜欢这本书,这次写完读感,不知道何年才会重读,希望在以后困难时节,我也能像郝思嘉一样,“我明天再想这事好了......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

同时也请珍惜身边人,有什么事记得沟通,说出来就好了,好好说,不要言语刻薄。

END

此刻看文章的你,请务必照顾好自己

做你喜欢的事,并努力坚持,看看会有怎样的结果。

--安静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