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话不说到无话可说

有多少原本亲密无间的爱人,败给了自私的想法、懈怠的耐心、虚无的自尊以及恶毒的话语。

两个人的餐桌,只听得见彼此咀嚼的声音,清脆的芹菜放在嘴里,在他听来特别像小时候听到过的动物吃草的声音,他不禁噗嗤笑出声来,抬头瞥了一眼坐在对面的白灵,神色平静,对他突然发出的笑声充耳不闻,他无趣的止住笑。

又是一顿沉默的晚餐。他刚放下碗筷,白灵迅速站起来开始收拾餐桌。

「我来洗吧」,他讪讪的开口。

白灵没有回答,娴熟的戴起手套,打开了水龙头,他识趣地从厨房退出。

已经三个月了,他们这样安静地相处、沉默地吃饭、背对背睡觉。可白灵分明是那样热烈的女子,他曾打趣地说她是只百灵鸟,从早晨醒来,就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芭比,我昨晚做了个可怕的梦……」

「芭比,今天坐公车我遇见一个奇葩……」

「芭比,我看了同事推荐的那个电影,被感动到了……」

芭比……白灵在三个月前总这么叫他。还在谈恋爱的时候,他们都像宠孩子般宠着对方,她叫他「芭比」,他叫她「妈咪」,谁要不开心了,就这样嗲嗲叫着撒娇,对方立马败下阵来。

白灵渐渐叫成了习惯,一直到结完婚都改不过来,而他,已经不记得上次叫她「妈咪」是什么时候的事了。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相爱。

如今的白灵平静的就像是一张白纸,她不再嬉笑怒骂,也很少和他说话。

这样的转变,是从三个月前开始的。当时他们冷战了好几天。起初他没有在意,白灵活泼好动,每次吵完架被他稍稍逗弄一下就会变得开怀,这次虽说冷战的时间长了些,但总归和好了。既然和好了,那必定和往日没什么区别。

没想到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个礼拜、又一个礼拜……刚开始他拼命逗她,给她讲笑话、冲她做鬼脸,这些招式在过去屡试不爽,白灵每每被逗的咯咯大笑。

这次却并不奏效,他准备拿出杀手锏:挠痒痒。有次白灵也这样端着不和他说话,他一挠她,她瞬间就绷不住了。

没等他的手凑过去,白灵就转身走开了。于是,这样的情景,过去了一个月、又一个月。

不就是吵架嘛,他们从恋爱到结婚,吵架的戏码少说也上演了百余次。

白灵生性敏感,而他偏偏是个粗枝大叶的典型,因此常常惹得白灵伤心。

起初只要白灵一生气,他就跟在她身后可劲道歉,常常走过半条街道的时候,他会跑进商店买个可爱的小玩意,再做个委屈巴巴的表情,就马上能让她开心起来,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在一起的时间稍稍久一点之后,再闹别扭,他会晾她一阵再去道歉,但保准当天能把她哄好。

这些其实算不上吵架,因为每次都是白灵在生气嗔怪或者伤心难过,他从来不会凶她,他是那么爱她。

时间再久一点,他们开始有了真正意义的吵架。面对白灵不满的小情绪,他刚开始是替自己辩解,后来就演变成争吵。

白灵其实不怎么会吵架,真正吵起来的时候他反倒常常占据上风,这种争吵往往随着白灵的哭泣而告一段落。她哭起来莫名叫他心疼,他会觉得自己像个罪人。

从校园踏入社会,他们并没有像大多数情侣那样分道扬镳。这是他们共同的骄傲,为彼此的坚持骄傲。他们无比坚定地相信爱情会帮助他们克服所遇到的一切艰难困苦。

是啊,一切艰难困苦,从工作到生活,他们似乎都是相互扶持,并且取得了相对满意的结果。但这还是没能避免越来越多的争吵和分歧的出现。

这时候的他已经掌握了这种小小战役的主动权,他偶尔也是战争的发起者,而且他也享有了以往白灵独有的被安慰的特权。

「芭比,我错了」,白灵会委屈巴巴地、讨好似地说。

厨房里传来白灵打喷嚏的声音,「阿嚏」,他差点就从沙发上跳起来了,他几乎听成白灵在喊他「芭比」。

他喜欢白灵这样叫她,他喜欢这种被她需要的感觉。可已经三个月不曾听见这样的称呼了。

可分明结婚那晚,白灵说过:「芭比,以后咱们生个女儿,我们一起一直这样叫你,一直到女儿长大结婚,一直到我老的再也叫不动了……」

结婚后,生活变得琐碎而平淡,吵架更是成了家常便饭,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从做饭到洗碗,样样都值得互相甩脸子、磨嘴皮,彼此嫌恶。

白灵的眼睛也因此像个水龙头一般,动不动就有眼泪涌出来。这时候他对她哭这件事已经完全免疫,只是偶尔咕哝一句:女人真是水做的啊,有时甚至会助兴一般戏谑道:「哭吧哭吧不是罪」。

想到这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上次见她哭也已经是三个月前了。

又是三个月前。

三个月前……他想起来了,那天是个周末,早晨起两个人开始大扫除,刚刚收拾停当,白灵就接到亲戚的电话叫她帮忙。

「芭比,咱们一起去吧」,白灵央求他。对,是央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那命令的语调变成了如今的央求。

「你自己搭公车去吧,我累了」,他冷冷地回答,是真的有点累,但更多的是觉得烦。总有亲戚找她帮忙,虽然都是一些琐事,如今想来有些甚至是举手之劳,但不知道那会的他为什么会觉得那样烦躁。

白灵穿好鞋准备出门的时候,他鬼使神差地说了一句「事情真多!早点回来做饭」。

兴许是两个人都积攒了许久的情绪被引爆,这次他们比平常都要愤怒,或者其实是他自己比较愤怒。他看不惯那些亲戚好久了,一直忍着没有说出来,但因这样的事情给白灵脸色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从「我就是不想帮忙」到「你们家人就是麻烦」,差点没说出「不要脸」这样的话来。他说的酣畅淋漓,白灵由刚开始的说理、反驳,最后终于开始瞪着他流眼泪。

「别再这样了,我看累了」,他狠狠地说着,穿好鞋子准备出门。

白灵拉了他一把:「你是不是早就看我不顺眼了?」,她哀怨而又带着哭腔的音调显得十分刺耳。

他猛一下推开她吼道:「你才知道啊,我忍你很久了,我不忍了……就你有脾气啊?把哭当本事啊?就你们家人事多……」

他被不知道从哪窜出来的无名火冲昏了头脑,还说了什么他已经记不清了,他夺门而出的那一刻白灵同时停止了哭泣。

他在街边漫无目的地转悠,直到天上的星星开始探头探脑的往出冒,才拖起脚步回家。

「芭比,你保证以后不凶我?」

「我保证,我对着满天的星星保证。」

「好啊,那么多亮晶晶的眼睛都看着你呢,你可一定要说话算数哦!」

这是他们在一起没多久,躺在校园的草坪上看星星时两个人的对话。想到这里,他加快了步伐。

家里一片漆黑,她不在家。

又是离家出走的戏码。以前她生气的时候偶尔也会这样。他找过她一两回,后来就不再管她,等半天她自己也就回来了,她本来也没什么地方可去。

他照例坐在客厅等她,电视上是她每晚必追的《普法栏目剧》,两集迷你剧结束了,她没回来。他有点饿,去厨房煮了碗泡面,她还没回来。拆开一包瓜子,手机拿起又放下,朋友圈刷了一遍又一遍,她依旧没回来。

他有点焦急,想发个信息给她。

「你在哪?快回来」,他原本想发个这样的信息。可最终改成了「有本事你就别回来」。

他醒来时天已大亮,白灵躺在身边和衣而睡,面色蜡黄。

他想抱她起来,替她换上睡衣让她睡得舒服些。他很想问她去了哪里?他还想对她说对不起。但他最终什么也没有做什么也没有说。

白灵快到中午的时候才从床上起来,神色平静,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只是不再唤他「芭比」,不再冲他笑,不再对他哭。

厨房里传出瓷碗碰撞的声音,他恍然间仿佛听到白灵心碎的声音。

原来话语真的能伤人,比如白灵不再愿意和他说的那些话,比如他已经说出的那些一次比一次恶毒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